善用你的天性做事,事半功倍

01

大部分人一辈子也没有搞清楚自己是谁,所以根本不是用自己擅长的工作方式工作的,更不用说能找到自己的特长了。每个人都是天才,都可以成就一番事业。但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擅长什么,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方式,你就不可能有成绩。

本人在初中、小学的时候,成绩非常非常的好。在高一的时候成绩也是好到极致。本人的英语成绩基本接近满分、化学、数学、物理几乎也是接近满分的存在。但高二的时候,英语开始不及格了,化学成绩也开始变得很差。

这并不是因为我不努力,因为我高中的时候学习是很疯狂的,别人在周末去玩的时候,我依然在教室里做习题。更不是因为我的智力变低下了。我当时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到现在已经14年了,现在我反思为什么高二的时候,成绩下滑得这么厉害,才恍然大悟。

原来我初中的时候,是在一个镇上读的、我们的老师教学水平非常差。也从来不管我们学习的好与不好。也不管同学们上课记不记笔记,同学们爱记笔记就记,不爱记老师也从来不管。每天早上有45分钟的早读课,老师根本就不来,我们就自由的读书。很多学生就在教室里吹牛,而我一直努力读英语教科书,故而英语一直都是接近满分的存在。由于老师根本不管我有没有记笔记,所以我从来不记讲课笔记,一直非常专心的听老师讲的什么,数学、物理、化学老师讲的一切东西都被我听懂了。我感觉这些都是非常简单的知识。所以,我的成绩一直都是整个年级前几名。

02

直到上了高二,我到了一个国家级重点高中读书,这里的老师教学水平奇高,老师也极度负责任。我们有一个化学老师强迫要求我们每个学生记讲课笔记。我很反感,因为好多年来,我都没有记讲课笔记的习惯。但是老师每周都要检查我们有没有记录讲课笔记,他认为不记录他的讲课笔记,就是对他不尊重,下课了没有笔记没办法复习。其实,高中的课程非常紧张,也很难有下课时间去看这个笔记。于是,我被迫变成了一个抄写黑板上的讲课笔记的抄手了。从此过后,我的学习成绩就下降了,感觉学习也很吃力了。

在这个高中还有一件事,就是没有了早读,因为老师认为我们自己读书没有用,老师们很负责,早读也来讲课,我们的成绩才会变得更好。从此过后,我的英语成绩就下降了。我当时隐隐约约感觉到我的成绩下降,就是因为少了一节早读课,就是因为上课开始认真作笔记造成的,但也没有太在意这件事。就算在意了,我也反抗不了。

现在我终于敢肯定,就是这两件小事造成了我命运的改变。我是一个只靠听就能直接把问题高懂的人,我根本不需要作笔记。我是一个通过读,就能记住很多的人。我不是一个通过写来学习的人。这是我的天性。

现在我经常给人开会,同时也有人写工作报告给我。我看工作报告是很没有耐心的,但我特别喜欢听,别人一讲,我就明白了。所以,我要求给我讲工作的员工,先用嘴讲,再给我相关的书面报告。同时,我这个人非常喜欢诗词歌赋。每天都抽出时间读上一会,就感觉这一天特别有文化。

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天赋是不一样的,有的人通过别人讲,就能把事情搞明白。有的人要看到书面的报告,才能搞明白。有的人要通过写才能构思出来思路处理问题。同时:“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也只适合部分人,有一部分人一写东西,就听不清别人讲什么,写完了,也就完全忘记写的是什么了。我就属于这种人。我的会议记录一个字也没有。但我可以听懂所有人的讲话。就如同初中的时候,一学期上课上完了。我的书是新的,上面一个字也没有,但我的成绩是全班最好的。因为我是靠听觉吃饭的人。不是靠写吃饭的人。同时我读的系统特别发达,我喜欢读。

03

所以,你们仔细思考一下,你们是什么人?你们是靠听觉吃饭的?还是靠写吃饭的人?区别出来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从此过后,你就靠你的天性工作。如果你逆反你的天性,那么你就不会有什么成就。

由此,我们还可以推理出来其他很多天性。比如:其实有很多人适合做跟随者,而不适合做领导。由于我做过很多项目,见过一些人很有智慧,说起来头头是道,但就是下不了决定,这样的人就做跟随者、顾问、二把手最合适。

有的人自己的思考能力不那么强,鬼主意不多。但别人给他参考意见过后,他很容易就选择出最好的意见,然后立马能执行起来。这种人就适合当领导。如果你不是天生的领导性格,你又想当领导,那么对你来讲,就是一个悲剧。

同样,有的人适合做小事,带领10个人的团队如鱼得水,指挥得当。但却有一颗做大事的心,于是不断的扩大自己的团队,招聘到50人,结果管理得一塌糊涂,把以前赚得钱全部都亏掉了。

这个世界上也同样存在适合管理大型团队,但管理不好小团队的人。也存在只习惯一对一谈话的人,只要让他一对多谈话,他就不在状态,不断犯错误。

再比如我有一个下属,我叫他跟别人合作做一个网站的时候,他总是几周也搞不好。有一天,我逼急了他。让他们明天就给我一个结果。结果他没有跟团队合作,连续几个晚上,自己单兵作战,完成了本来计划要5个人团队协作才能完成任务。我就知道,这样的人适合单打独斗,他不适合团队作战。

我还碰到这样一些人,非常喜欢当老师,喜欢把自己知道的东西无偿的告诉别人,千方百计的讲,还怕别人听不懂,而且乐此不彼。但我也碰到一些员工,他自己特别优秀,同事去请教他,他就黑着脸说这个我不懂,或者找其他借口推掉,他总是不愿意、也没有耐心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告诉别人。我们不应该对这样的人有道德上的谴责。这也是天性。有的人天性就是当老师与教练。有的人不适合这个岗位。

04

现在,应该明白了,这个社会上很多人的人生是错位的,他用他根本不擅长的方式工作,他违背了自己的天性却浑然不知。这样工作,当然就一事无成。所以,大家可以回忆一下这几十年来,琢磨一下自己工作的蛛丝马迹,看看能不能找回自己的天性。用自己的天性工作。我想,改变命运在此一举。别一辈子都稀里糊涂的过。

人生最悲哀的,不是你没有能力,而是你本来有能力,却从未发现。搞清楚你天性擅长什么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