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经历过绝望?

我说的绝望是真的是世界崩塌,就像“拼命”这个词一样,不是夸张,是真的用命去做一件事。绝望就是你的世界末日。

你感到天旋地转,眼花缭乱,你的生活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了。

我有,有很多次。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也就很早就成为了那个懂事的孩子,一手带大了我的弟弟,直到上初中前,我家还算是幸福美满的。

就在那个暑假,开学前几天,我爸出了车祸,本来开开心心要送我去上学的人就这样躺在了医院,这种狗血的电视剧剧情就这么真实的发生了。

我记得很清楚,在我妈接到电话的时候,我站在旁边靠在墙上,然后慢慢的蹲在了地上,感觉头很晕,听不见所有人的话,脑袋嗡嗡的响。

我怕清醒,我怕我爸的那句:“我要死了,要痛死了。”在我脑袋里回响,抱着头,我真的很绝望,看不见一点光亮。

我不知道后来是如何站起来的,只是木木嗯听着我妈在旁边叮嘱要照顾好弟弟,过几天会有人送我去上学,我不知道,我听不见,只是点头。

到最后,我妈从借来的钱中抽了我一百二十块钱,走了。


嗯,我带着一百二十块钱去了离家一百多公里的学校报道。

第二天午睡后,钱丟了,一觉醒来我的抽屉里只剩下了小钱包。那时一百二十块对于初中生的我们来说是笔巨款了。我觉得有道雷劈在了头上,驱散了所有的睡意。

然后我开始了疯狂的寻找,去厕所,去走廊,去教室,去我去过的所有的地方。虽然我知道找不到了,但还是找的精疲力尽,坐在地上。

莫名的对所有人所有事充满敌意,对这个世界绝望,它竟然这么对待一个穷苦的孩子。

一个人蹲在地上很久,不知道去哪里,不知道刚开始的校园生活如何走下去了。

我还没法跟家里人讲,因为我知道自己不能再添乱了。

我好像需要一个转折键,来改变我的生活。


第二天,我去找了初三的表哥,第一次借了二十块钱,吃了第一顿热饭。

给我妈打了电话,告诉她:我不小心丢了二十块钱,我知道瞒不住,那就尽量降低。在她说:二十块钱就算了,下次要注意”的时候,忍住眼泪。

我开始用看书,做作业充实自己,不让自己胡思乱想。

开始接纳,融合校园生活,认真上课,认真对待每个人,努力让自己微笑。

我会为了老师的一句夸奖高兴半天,也会因为摸底考试成绩不错心情飞扬。在这半个月里,我学会慢慢平静下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我只是觉得没啥大不了的,总归会过去的不是。

半个月后,我爸出院,我周末回家,在马路上远远的就听见了我爸的声音,他抱着一个小孩在玩。我笑着走回家,他回头笑着看我,我看见当初的我好像重新站起来了。


这次车祸让他没了一个手指,腿要养着两个个月,让我家多了五万块的外债,让我尝到了绝望,留下了坚强。但我们还是觉得很幸运。


当然,还有这次。

在我来学校的第二个周末,晚上在操场散步的时候,我爸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他在医院检查的结果不太好,如果真的是晚期的话就算了。

我瞬间懵了,我知道我爸的肝不好,但还没到这个地步吧?

他一直在电话里说不能连累我跟我弟弟,真的治不好就算了,家里还有多少欠债,弟弟年纪还太小不放心,老妈一个人太苦了。

我都听见了,一个人在操场上哭成了傻逼,还好,是晚上,路过的人都以为我只是跑累了蹲着休息。

我依旧木木的听完,然后泣不成声。

原来这么多年我还是那个脆弱的我。

哭完后打电话给我妈,第二天我爸转到了杭州,我坐火车去看他。

就那么躺在床上,刚做完小手术,像个孩子一样需要人喂,需要人扶,需要人安慰。

我没敢进去,就站在门口看着,我想或许我是不是很快看不到那个人了,热泪盈眶。

在医院的走廊上想:我要是每天提醒他不要喝酒,早点睡觉,要是让他早点来检查,会不会不一样?

我不敢想,不敢讲话,不管是跟我妈还是他。虽然每次说起死亡的事情,他总是很坦然,说人都有这一次,然后老妈会跑出去哭,我们在房间里互相看着哭。

老妈去拿检查结果的时候,我在喂他喝水,他让我靠近点,交待了很多事,说过的,没说的,我知道的,不知道的,最后还是说对不起我妈对不起这个家。我只是告诉他要想想弟弟,太小了,我们都坚持住吧。

我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在安慰他还是安慰自己了。

只有晚上跟母亲说话的时候,才会才能出现那种浓浓的绝望,我们都清楚,所以相顾无言。

越来越多的医药费,让这个从未还清过债的家庭雪上加霜。

母亲总是说,像父亲心这么好的为什么会得病,为什么会这样?

我也不知道,上帝的心思我们哪能猜测。

我们就像是跟上帝的一场赌博,不管如何,上帝都是赢的,没办法,我们还是必须去赌,压上身家性命。

我只能告诉自己告诉母亲,所有的事情都会有解决的方法,所有的绝望都会迎来希望。

我们要相信父亲,也要相信上天不会这么残忍的。我们要有信心,保持好心态。

回学校前,早上,我们去公园散步,父亲突然说想弟弟了,我鼻子一酸说:下次放假带他来,或者等你回家吧,很快的。没有回应,我得走了,慢慢的看着父亲的背影,我向相反的方向离去,但充满力量。

我明白,在此之前,只能更努力的去生活,回到自己的轨道。继续上课,继续写字,继续微笑。


你肯定也有过觉得做所有事都是没用的时期,做了很多徒劳无功的事情后,就对自己对别人感到绝望。

开始烦躁,焦虑,想放弃现在的生活。

在生死面前什么都不值一提,所以不要轻易拐弯,往下再走一步吧,没准走着走着就豁然开朗了。

我现在也想好好思考,决定一下现在我要如何突破,如何去适应这个变化。计划好要让自己尽量的快速的独立,学习一些有用的技能,看多少本书,写多少篇文章。

利用学校的资源让自己每天都充实,不要像以前一样浑浑噩噩的过日子了。要考出会计师证,要过英语四级,要巩固专业知识。

我好像会很忙,忙的我没时间去绝望。

突然发现原来我有很多事要做,就是在我受到打击想到放弃的时候,想到的所有事,我都可以去做,去提升改变自己。


人最怕的不是绝望,而是陷在绝望中出不来,找不到原来的路,也走不到另一方向。

在绝望中找到希望,我相信我爸也可以,不久后的手术一定能顺利。

我也希望能有一个全新的自己,愿大家都不要绝望,不要看破,也不要轻易放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地恍若梦中游,欲与道之道不休。 绿染层山穿云际,红点鸟喙惊谷幽。 农人晨起耕种迟,笑看童稚逐白鸥。 君问此景有何...
    倪拗拗阅读 180评论 1 4
  • 佛祖,求求您!保佑我吧,我会好好爱惜自己的!好好克制自己!
    诉说心里想过的事情阅读 280评论 0 0
  • 这是我在知乎上面的回答,关于互联网创业公司为什么会失败? 我自己经历过大公司,也经历过创业公司,就说一下创业公司,...
    二哥说两句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