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都误解了 不是像素越高拍照就越好!

现在,中国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手机市场,各大厂家为了博取眼球制造了各种吸引眼球的话题。其中,拍照能力也成为各大厂家争夺的焦点。

如今手机拍摄之间的竞争不再单单只是像素,已经从以往主要在像素上面竞争上升到传感器,ISP处理器,光圈等各个方面。

拍照已成一大需求,但是该如何判断一部手机的拍照水平呢?本文将围绕影响手机拍照的两大因素——硬件和算法展开,告诉你什么样的手机拍照更美,怎样判断自己的手机拍照好不好。

第一部分:看硬件

1.像素是不是越高越好?

很多人常见的误区之一,像素高拍照就好!这也是商家扰乱消费者正确选择手机的一个因素。像素高对清晰度也不一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例如在弱光情况下,影响清晰度的主要因素是画面的噪点多不多,而噪点的产生来自多方面的影响,在手机上面造成噪点的主要原因是传感器像素密度较大,单个像素感光面积较低。

2.传感器哪种更好?

手机上面的传感器主要分为CMOS与CCD两种,虽然CCD在色彩还原方面更有味道,但CMOS传感器在性价比与高感表现方面有更多的优势,从而成为市面上手机摄像头传感器的主流。

手机市场上较好的CMOS传感器主要分为背照式(BSI)与堆栈式两种,最先开始的为背照式传感器,其首先被应用在索尼的DV上面。

凭借iPhone 4,背照式CMOS传感器开始在手机上面发扬光大,手机夜拍的实用性大大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堆栈传感器是对背照式传感器的进一步改良,最先被应用在2013年OPPO Find 5上面,进一步提高了信噪比。

假设两款手机同为2000万像素,但采用堆栈结构的背照式传感器,比单纯采用背照式结构的传感器在细节上面的表现能力更佳。

另一方面,传感器的尺寸也对画质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大尺寸传感器对提升弱光环境下的表现有重要贡献。

3.镜头是否越多越好?

以前的手机只有一个前置镜头和一个后置镜头,但最近一两年,双摄手机、四摄手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现在后置双摄镜头大多分为主+副镜头,主镜头用于拍摄与预览工作,副镜头用于记录图像景深的工作,可以实现先拍照后对焦功能,且其实现的效果比利用软件去实现的好,这时候双摄像头具有优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圈的大小也影响了摄像头的光线通过量,光圈越大的摄像头在同一时间内进光量越多,达到同样亮度时对快门与ISO的要求更低,这意味着一部配有大光圈镜头的手机,能让用户在弱光环境下用安全快门与较低ISO的情况下拍摄更为靓丽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三星Note 8,配备全像素双核传感器及F1.7超大光圈,全双核1200万像素,支持光学防抖,这样的搭配使其在夜拍中小有声望。

第二部分:看核心算法

1.相机的大脑ISP

如同判断一部手机好不好要看芯片一样,一部手机拍照的好不好,除了看硬件配置,最核心最重要的是看ISP算法。

ISP就是图像信号处理单元芯片,可以称作为相机的大脑,一般情况下,配备独立ISP的手机,在图像处理方面有更大的优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机领域独立的 ISP 多采用富士通,少数手机厂商自己做。

高通、MTK都有集成自己的ISP,手机厂商直接用就可以,国产厂商没有自己芯片的都用的这两家的,华为原先用的第三方的ISP,从MATE8开始用的海思研发的ISP。

苹果、三星、Lumia 都有极其专业的算法团队,有自己的ISP。

2.新加入搅局者—AI

目前流行的双摄配置,在两颗摄像头协同工作之时,会对ISP形成巨大的压力,性能不足的话就很卡、慢。

对于这种情况,各种处理器均提供了解决方案,其中高通增加了双核ISP,目前高通最顶级的骁龙835移动平台,使用Spectra 180 ISP,它是双14位ISP,拥有两颗传感器。

华为则走上另外一个风口,加入AI算法。两个用于处理图像信息的ISP,能够更快速地响应处理图片,并且能在低光照度环境下对降噪进行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华为的介绍,AI在本地化计算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针对如图像识别等AI场景的处理,性能是CPU的25倍、能效是CPU的50倍。

加入AI算法后,支持智能运动场景检测,能够根据场景自动设置拍摄参数,并采用低光降噪技术,优化夜景拍摄,自行调整参数,避免出现曝光、偏色问题,还原真实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今,高通、苹果、三星等都在芯片中加入了AI算法。

苹果基于A11芯片,在iPhone X上推出了Face ID,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能够学习到包含海量特性数据的深度面容ID,出错率居然达到了百万分之一,比指纹的Touch ID更安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AI会自主学习,即便是机主换了发型,或是随着年龄增长衰老了也会精确适配。这也变相说明,AI在对图形图像处理时的智能化。

在研发双核ISP难度越来越大,而用户对拍照要求越来越高的节点,AI或许会成为智能手机拍照的新风向。

第三部分:评测判断

1.根据硬件参数判断

判断一部手机拍照功能好不好,最简单的方法是根据上文中所说的硬件和算法,对比手机各方面参数来判断。但这种方法有一个缺点,由于现在市面上主打拍照的手机都大同小异,小白用户很难进行比较。

2.dxomark网站查询

目前能够查询到手机相机深度评测的网站中,dxomark算是很不错的一家。可以切换中文和英文版本,会通过实际的样片对比来对手机拍照进行评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大的缺点就是,查询网站指能找到如iPhone X ,Mate10之类的少数高端机型,大多数手机没法查到。

3.软件评测

这是最直接也是醉简单的方法,可以最快最直白的判断自己手机拍照功能如何。

目前市面上能够进行深度算法评测,提供判断拍照功能的软件只有鲁大师。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项评测使用目前较为常用的三种神经网络Inception V3、ResNet34、VGG16的特定算法,给出测试评分。

这个测试主要是测试手机DSP智能模组的AI性能,与CPU、GPU性能关系不大,得分高低取决于该芯片中的AI模块能力。

设置了34层的深度,Inception代表网络结构的宽度和深度,VGG16则代表着对图片有更精确的估值以及更省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不是所有的手机都有搭载AI的处理器,但是高性能在测试上也有一些优势,你可以通过AI测试得到一个关于手机测试AI性能的结果,这个结果能反应出手机在图像识别领域的性能和智能化程度。

最后再来总结一下,在对手机拍照要求比较高的时候,可以从硬件和算法方面进行比较。

硬件方面,像素高不一定就越清晰,要看传感器像素密度大不大,越大噪点越多;同样的像素下,堆栈结构的背照式传感器表现更佳;双摄像头比单摄像头更具优势;光圈越大弱光拍摄越好。

算法方面,目前最高的配置是独立双核ISP处理器,或者加入AI算法的芯片表现更好。

如果自己不精通甚至看不懂这些参数的话,可以借助网站查询和软件评测来判断。

评测方面,除了自行对比参数判断,还可以通过dxomark网站查询以及鲁大师AI跑分进行判断,但都有各自的优劣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目前,我国科技公司超多维科技正在研发具有AI算法的芯片,其旗下目前已有的手机品牌ivvi裸眼3D K5,也同样搭载了具有3D摄像的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