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8日,记者节。岁暮天寒,但愿你心有所持,温和坚定。

这个世道,这么深刻,并不容易。这个世道,难免还会有更多的世故与庸俗,动荡与局限,但因为有你的存在,我们才可以拥有一种可以与之抗衡的力量,拥有和煦与正义。

“我在时代的背后,突然敲起大鼓。”一个空前的时代,你不会沉寂得太久。

幸好有你。

                                          ——节选自《但愿你心有所持,温和坚定》

当她还是一个见习记者的时候,满腔热血,一心想要干出点成绩,挖出遮羞布下掩藏的真相。那时候,时刻都充满干劲,仿佛下一个著名社会记者的光辉就会笼罩在她身上。

可当真相遇到了资本,谁又能真正抵挡得过呢?

熬了多少个日夜守出来的大新闻,冒着危险深入调查得来的真相,就这样被资本踩在泥里。

原来不是没有记者发现,不是没有记者关注,只是受到了资本的打压。

主编轻描淡写几句话就将事实扣下,眯着眼睛危险地看着你,你在他的警告之下颤抖,咽下了要为真相辩驳的话。

你狠狠咒骂着资本,可还是在它面前低下了头。

你多懦弱,就和当年的她一样。

她握着手里最后一张十分模糊的照片,站在这被资本保护的工厂前将其撕得粉碎,她转身做了娱乐记者,再也不提要当一名社会记者的梦想。

她还是秉持着当初那股敢拼敢闯的劲儿,在金迷纸醉的娱乐圈中挖出了不少大明星的料。于是在这一行里慢慢攒出了人气,才有了今天这主编的位置。

就连当年压下她新闻的那个主编见了她,也会在众人面前夸上她那么两句。她也只能是在一旁笑着,不咸不淡地陪着这个掐死她梦想的人,说着“谬赞”。

她不再会怕他,可她还是会怕资本。

这么多年,她早就知道什么料该爆,什么料不该爆,以及,如何用手中的东西去换取最大的利益。

在这一点上,那些人,没有哪一个不夸她聪明,也没有哪一个不说她狡猾。

“安姐,新来的实习生怎么安排?”

她望着站在她面前的助理,给了个这种事都要来问我的眼神。

“按照原来的规矩交给老刘。”

话音落下,助理就又叫了她一声。

“安姐,老刘上个周就离职了,您忘了?”

她听了这句话,抚了抚额:还真是忘了。

这老刘,在她来这个公司之前就已经是个出色的娱乐记者,当时还是他带自己进了这道门。

按照资历,应该是他来坐这个位置,但是他更愿意待在自己现在的位置上带一些实习生,说是可得个“桃李满天下”,到现在,直接是离职了,他说是厌倦了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

可是他也不过才四十来岁,到底,也还是惦念着当时年轻时,为了出名而不择手段对当事人造成的伤害,在激情与欲望退却之后,只给自己留下埋藏在心底深处的阴影。

那些阴影时不时会将他笼罩,让他无法再从事这个职业。

“那就让这些实习生先跟着老王吧。”

“好的,安姐。”助理便就走出办公室,前去安排实习生的工作。

坐在办公桌旁的安与翻了翻眼前的文件,刚刚还可以全心投入的文件现在却是一个字也看不进去。

安与将面前的文件推置一旁,身体后倾靠在柔软的椅背上,才觉得稍稍安宁。

“老王,这两个实习生就交给你来带了。”

助理带着两名脸庞还稍显稚嫩的青年来到那位叫王武臣的中年男人面前,他站起来,面上还带着疑惑。

助理见此,将上身微微前倾以靠近王武臣,用只有他们二人能够听见的声音说:“老王你知道老刘前不久就离职了,在这里除了老刘就你最有经验,所以安姐就把这一届带实习生的任务交给你了。”

王武臣抬了抬手,像是要打断助理的话。

助理见此,也赶忙抬手将王武臣抬起来的手拉下来。“老王,我也知道你平时工作忙,实习生也不好带,但是现在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安排了呀。你就先带一带,到时候安姐有了其他人选,你不也就卸下担子来了吗?”

王武臣越过助理的身子向后望了一眼,其中的一个感受到他的目光,连忙笑着对他点了点的头,另一人似是没有那么机敏,对王武臣的投来目光没有做什么反应。

看到两人不同的表现,王武臣收回目光。“好吧好吧,这俩我就先带带,不过先说好了,一有了其他人选我可就卸任了。”

“没问题,你放心……来,上前来,薛湖,宋集。”和王武臣商量好,助理转过身,将一直跟在她身后的两人叫上前来。

“这位是我们的王编辑,王武臣,他可是我们杂志社的老人了,这次就由他来带着你们俩。来,给王编辑介绍一下自己。”

两人站在助理旁边,还是那个向王武臣微笑点头的那一人先开口。

“王编辑您好,我叫薛湖,毕业于A大新闻系,以后还请您老多多关照。”说完,薛湖又朝王武臣笑了一下。

“您好,我叫宋集。”宋集原准备说的话便就是这些,但看着其他人还在看着他,他便又补了一句:“我来自D大广电专业。”

“那这二人就先交给你了,我还有事,先走了。”助理微笑着与王武臣道别,便就离。“你们俩过来。”王武臣招招手,这两人走上前来。

“我这人,平时不喜欢约束,所以也没有严格的规矩。我的要求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好做事,不管是交给你们什么任务,你们都得按时、按量、按质给我完成。明白了吗?”

“明白。”这一次两人同时回答,王武臣颇为满意地点了点头。“现在,就先让我带你们先熟悉熟悉你们的工作环境。”

王武臣带着他们在办公区域走着,向他们一一介绍各个部门的位置。走到主编办公室旁时,三人真好看到刚刚的助理带着一行人走进主编办公室。

“这里就是主编办公室,看来主编现在有重要工作,我们就先不上前了。”

王武臣说着,就要带他们返回。这时,薛湖凑上前来,压低声音问:“王哥,刚刚那一群人是谁呀?是不是那一个娱乐公司的高层?以前我只是听过,还没有看过呢。”

王武臣瞥了薛湖一眼,说:“不该问的就不要问,这不是你应该关心的事。”

薛湖缩了一缩头,没有再说话。

三人回去没有多久,助理便就又来了这里。

“老王,安姐有事叫你去一下。”

“叫我?是找到合适的人来带实习生吗?”

“是工作,老王,就不要墨迹了。”

“嘿嘿……”老王轻笑了两声,随着助理走了。

看见他们二人的身影完全消失之后,薛湖凑过去,和宋集靠在一起。

“唉,你是叫宋集吧。你看那王编辑,摆明了就是不想带我们,瞧着他这装摸做样的。欸……”薛湖用手撞了一下宋集,宋集朝一旁躲了一躲。“你说说呀。”

宋集看了一眼薛湖,才说:“没事儿别再别人背后说人坏话。”说完,便低头翻看刚才王武臣交给二人的文件了。

薛湖见此,轻哼了一声,转头去和其他同事套近乎去了。

“主编,找我什么事儿?”王武臣是个直率的性子,走进办公室,便就是直入主题。

安与显然是习惯了这样的王武臣,伸手示意让他在前面的椅子上坐下。

“刚刚**公司的代表过来,想要与我们谈谈关于陈跃出轨的事儿。”

“这事呀,他们不是一直说想要我们压下这个新闻吗?怎么?钱没谈拢?”

“你来说吧。”安与让助理过来,向王武臣说明刚刚发生在这间办公室的事。

“是这样的,这**公司根本就是没有合作的诚意,他们刚才来,与其说是来商讨,不如是说来威胁。他们说公众根本就不会相信陈跃出轨的事,而且,他们收买了我们公司的人,说是已经将所有的证据删了。”

王武臣显然没有想到会是这样,惊讶地张开了嘴巴。他望向安与,安与回意,说:“确实是这样,我刚刚已经核实了,我们的记者已经被他们给收买了,而且他偷偷删掉了所有的照片,包括在公司的。”

“他怎么做到的?”删除一台电脑的照片的还好说,但是删掉所有的,就是有点出乎意料了。

“我们还在查,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决不能吞下这个暗亏。所以,老王,我需要你去找到新的证据。现在他们肯定以为我们把这件事就这么放过了,这时候很可能会出现松懈。”

“我明白,我会把握好时机的。敢阴我们,就要承担起后果。”老王说完,站起身来准备离去,走了两步,又停了下来。“主编,能带那俩个实习生吗?”

“随你。”

“好嘞。”

等到王武臣回来,看到他们二人都是一副认真工作的样子,又是满意地点了点头。

“欸,你们俩过来一下。”王武臣招呼着二人来到他身边,拿出刚刚获取的文件。

“你们俩运气可真是好,一来就遇上这么大的新闻,干好了这一次,保准你们能够留在公司。没准儿,还能在这行里面捞出点名声。”

“王哥,是什么新闻啊?”

“拿好东西,车上细说。”

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娱乐圈中鼎鼎大名的“宠妻狂魔”居然很早之前就已经出轨,而且在事情爆发之后,利用下三滥的手段掩盖事情的真相。

现在他们三人坐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型面包车里,几双眼睛牢牢地盯住酒店的门口。

他们早已是获取了陈跃的行程,一直等待着陈跃露出一些破绽。

三人就这样在这样一辆小面包里等待了三天三夜,却是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但他们三人,却是已经疲惫不堪。

三天没有洗漱,三餐都吃着盒饭,还要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监视着,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挑战。

王武臣早就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强度,更长的时间都曾经历过,更别说现在的三天三夜。但是薛湖早就是撑不住了,一开始想要挖到痕迹的热情早已在三天三夜的折磨之中消耗殆尽,现在的他已是撑不起欲坠的眼皮。

王武臣又一次伸手拍了一下薛湖的脑袋,薛湖这才暂时清醒。

王武臣又看了看一旁的宋集,见他还是全神贯注地盯着周围,忍不住问道:“宋集,看你精神头还好呀,你不困吗?”

宋集看了一眼王武臣,就不禁打了一个哈欠,又回头去盯着。

“困啊,不过一丝松懈可能就会抓不住线索……王哥,你看,陈跃出来了。”

宋集一瞬间精神就上来,他的声音也唤醒了刚刚合上眼睛的薛湖。王武臣望过去,果然,是陈跃一行人走出了酒店。

“今天陈跃要到他代言一家著名食品品牌的工厂去实地拍摄广告,看来是要出发了。跟上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跃一行人果然是进了他代言产品的工厂,但是工厂进出都要出示相关的证明,这样要怎么才能进去?

王武臣这时带着他们驱车来到了工厂的侧门,掏出手机拨了一个电话出去。

“我们,自然是有我们的办法。”

没多久,就有一个人从内将这一个小小的侧门打开。他左右环顾了一下,确定没有外人之后,才招了招手让他们三人进去。

这一个侧门是通往员工宿舍的,原本这里是没有这么一道门,只是员工为了进出方便,才在这里又开了一道门。管理者见这一道门也没有对工厂造成什么影响,也就任由这道门存在了。

进去之后,这人又给他们三人找了三套员工的衣服套上,这才循着那人所指的方向找了过去。

三人一路跟着陈跃,见他完成了在工厂的正常拍摄,走进了休息室。

“王哥,我看这陈跃今天应该就是正常工作了,不会有什么其他的了吧。”

“先跟上去看看。”

三人偷偷摸摸地走到休息室一侧的窗子旁,从一小角往里看,赫然发现陈跃出轨的对象就在里面。

他们二人现在举止亲密,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就是一对尚在热恋期的情侣。

  “没想到,他们真会在这里私会。”

    王武臣感叹着,掏出手机拍了他们好几张照片。

这一项工作到这里也算是完成了,三人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我先去解决一下,你们俩先出去。”

“王哥,我跟着你去。”

宋集看着薛湖随着王武臣消失在工厂的一角,便按着记忆中的路线向外走去。

走过一个拐角,一个车间的侧门还虚掩着,宋集一时好奇,便从门缝之中望去。

眼前的场景震惊了他:偌大的厂房之中,制作产品的原材料随意堆放在各处。这里的工人没有像刚刚拍摄地的工人一样戴着口罩手套,着统一的白色工作服,而是穿着随意,很多人用暴露在空气中的手直接去触碰正在流水线上的产品。

隐约间,宋集可以听见距离他最近的两个工人之间的对话。

“诶,听说今天那个大明星要来拍广告啊?”

“不是准备了那么久吗?还特意腾出了一个厂房去为拍广告做准备。这阵势哦,还真是大。”

“你说今天从外面来了这么多人,我们还在这里生产,不会被外面来的人发现吗?”

“你看你就不懂了吧。他们这些人啊,在私下里早就商量好了。他们心里呀,都跟明镜似的。”

宋集看着眼前杂乱的场景,想着曾经还吃过这一品牌的产品,心底涌起一阵恶心的感觉。

他用手机拍下里面的景象,匆匆跑了出去。

回到停在外面的面包车,王武臣和薛湖已经回到了车上。

“你去哪里了?怎么现在才出来?”按理说,宋集早就应该出来,至少会在他们之前。但是却在现在才出来,王武臣满是疑惑。

“王哥,我发现,发现了这家工厂的秘密。”

“秘密?”

宋集将手机递过去,将手机中的照片展示给王武臣看。薛湖也凑了过去,才看到一张,薛湖就忍不住发出了声。

“这……这是他们的生产线?!”

他们二人细细看完手机中的照片,看完后,王武臣沉默了良久,然后才将手机还给了宋集。

“删了吧。”

“为什么?我们不应该……”

“没有什么应不应该,我们是娱乐记者,这不是我们该管的事。”

“可……”

“就算你想管,你也管不了。”

王武臣决绝的话让宋集接下来要辩驳话咽了下去,薛湖看了看他们俩,也没有说话。

回去的路上,宋集一直在想:为什么不能管?为什么管不了?

回到公司,王武臣在下车之前最后又用带着命令的口吻告诫宋集忘记刚刚他所看见的事,才带着拍好的照片去了主编办公室。

宋集坐在他的工作位上,手指来回滑动着,翻看着手中的照片。

就这样删了,让事实继续掩藏?还会有多少人会吃他们的产品?还会有多少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他们的伤害?

此时的主编办公室,王武臣刚刚将手中的照片交给安与。

“这次做得很好,但是还要辛苦你早点讲文案做出来,这次我们要出其不意,给他们致命一击。”

“这我明白,还有就是……”虽然王武臣已经警告过宋集让他删除照片,可是对于他这样一个记者来说,他知道这是一个爆点。虽然发出来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他还是不忍心放过。

“怎么了?”看着王武臣犹豫的神色,安与忍不住问。

“今天我们在跟踪陈跃去工厂的时候,我们的一个实习生不小心发现了这个工厂的秘密。就是他们的生产,严重不符合规范……”

“是**吗?”

“你知道?”

安与一瞬间又想到了当年自己还是一个小实习生的时候,被资本狠狠打压的样子。

“你记得我当年是要当社会记者的吧,就是这让我换了一条路。”

王武臣当然记得,这个一直想要当一个社会记者的姑娘刚来到这里的样子:面容憔悴,全身都在散发着方向丧生的迷茫与绝望。单是看着,就让人心疼。

“我明白了。”王武臣知道这是不可能了,还好当时就……

门外突然想起一阵敲门声,打断了王武臣的内心活动。

“请进。”

推门进来的,是宋集。

王武臣一惊,连忙走到宋集身边,想要拦住宋集。

安与看着眼前这个青涩的大男孩,脑海里没有丝毫印象。

“你是……”

还没等宋集回答,王武臣便抢先说了。

“主编,这是我们新来的实习生宋集。他来这里,是有重要的事给我说。你说是吧,宋集?”

王武臣说完,还对宋集使了一个眼色。

可宋集全然不顾王武臣的暗示,径直走到安与面前。到了现在,安与当然知道面前的这个实习生要向她说些什么,就像当年的她一样。

“主编,我申请展开对这家工厂的调查。”

也只有像他这样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才敢这么横冲直撞地进到领导办公室,用这样直接的语气和领导说话。

“这个项目不可能,而且你只是一个实习生,没有和我申请项目的权力。”

“我知道您有您的顾虑,可是我们不是记着吗?我们的职责不就是向社会公众披露社会的真相吗?你们总是向我强调我们只是娱乐记者,不是社会记者,可是在真相面前,有必要分得那么清吗?”

“如果这个项目会让你丢掉你的工作,你还会继续吗?”

宋集楞了一下,一时没有说话。安与看着宋集的样子,不禁在心里冷笑了一声。

“如果这个项目会让你永远也不能在这个行业里待下去,你还会继续吗?”

安与接连发问,宋集还是保持沉默。安与以为宋集在听见事实的残酷之后,便就已经向现实妥协了,便就叫宋集出去。

王武臣见安与不计较这件事,连忙伸出手去要拉宋集出去。

“主编,那你开除我吧。”一直沉默的宋集突然说出了这句话,便就走了出去,只留下面面相觑的王武臣与安与。

“主编,宋集这孩子,可能是有点学傻了……”王武臣苦笑着,不知如何为宋集辩护。

“不是,”出乎意料地,安与笑了一下,“我还很欣赏他,他说出了我当年不敢说的话。”

“主编?你的意思是……”

“没有其他的意思,这个项目依旧不成立。”

王武臣回到他的办公区的时候,宋集已经收拾好他的东西。薛湖就在他旁边看着,脸上带着幸灾乐祸的神色。

王武臣走过去,按住了宋集正在行动的手。

“宋集,你这是干什么?”

宋集抽脱出来,继续收拾着他的东西。

“主编不是要开除我吗?”

“主编没有这个意思,她说她很欣赏你。”

宋集手一顿,但又行动起来。

“可是这个项目依旧不能通过是吗?这个新闻还是不能报道是吗?”

“是,可是你又何必那么固执呢?就为这一个新闻,就要放弃你的前途。你要知道,以你的学校来说,想要再找到这样一个实习的机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知道,王哥,你这是为我好。可是,我只是单纯地想要当好一个记者。”

当好一个记者,多少年,没有听到这一句话了。他都快忘了,单纯当一个记者是个什么样子。

王武臣没有再劝阻,让宋集离开了这里。

当天夜里,宋集就按照白天进出工厂的方式混了进去。这个号码,还是当时看王武臣拨号的时候偷偷记下来的,但是就是想着学习前辈的方法,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了用场。

进去没多久,宋集就觉得一直有人在暗暗跟着他,可几次回头望,都没有发现人。

宋集还是觉得不对劲,在一个拐角处,他偷偷隐藏了起来。

果然,没过几秒,地上就出现一个人影。

在那人走过拐角时,宋集从背后绕过去,捂住了那人的嘴巴。

“你是谁?”

那人挣扎了几下,发出了断断续续的几声。

“主编?!”

听了这声音,宋集立刻松开了手。细看之下,果然是主编安与。

“主编,你怎么会在这里?”

安与深呼了两口气,宋集这小子,劲儿可真不小,刚才还真是憋坏了。

“宋集,不是只有你想要当好一个记者。”

“那你为什么在公司还要否决我的我的提议?”

“在公司我是主编,在公司的立场上我不能答应你,可现在我只是安与,我可以以我个人的名义来调查这件事,而与公司无关。”

“主编……”

“先别废话,带我去你今天看到的地方。”

宋集闭了嘴,按着记忆中的路带着安与向前走。

一路上十分安静,宋集在这样的环境里却是感觉十分尴尬。

总算是走到了那扇门,宋集感觉总算是从中解脱。

“主编,前面就是。”

安与率先走近那扇门,门是虚掩着,没有关。二人走了进去,里面还是宋集白天所讲的场景。

“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这里还是这样肮脏。”

“主编,你说什么?”

“没什么,去把这些仔细拍下来,一丝细节都不能放过。”

两人分头行动,将这间厂房里的画面一一拍下。忙活了好一阵,确定一切都没有问题,两人才退出了工厂。

出来之后,两人就坐在工厂附近公园的阶梯上。

月色很美,湖面上还闪着银色的波光。

“抽吗?”

安与递给宋集一支烟,宋集摇了摇头,安与便就为自己点上。灰白色的烟雾升腾在月光里,慢慢扩散开了去。

“说起来我还要谢你。”

“嗯?”宋集偏过头去看安与,安与此时正半垂着头。从他的角度看过去 安与的脸一半沐浴在月光了,一半掩在黑暗中。

安与慢慢说了当年自己还是一个实习生的事,宋集听着入了神。他没有想到,这样在人前骄傲的一个人,还会有这样一段过往。

“我当年可没有你现在这一份魄力。”

“可是事实证明,时间没有磨掉你的锐气。”

安与笑了,在听到这句话之后。这个笑容在她脸上绽放,似夜里的昙花开放。

“也许,你说的对。好了,不说这件事了。我想知道,这个新闻之后,你想干什么?宋集。”

“我想……”宋集思索了一番,才说:“我想申请国外的大学,继续深造。王哥说的对,学校对我的限制很大,可我不想被限制。”

“好志向,那你可要努力,国外的大学可不好申请。”

“我会的,那主编 你呢?”

“我……我还是一个记者啊,一个称职的记者。”

工厂的新闻被爆出来之后,迅速引爆了社会舆论。

食品安全,在现在这个社会,没有人会不重视。

人们惶惶不安,纷纷谴责这一品牌。

而在舆论到达最高潮的时候,一份食品安全局的检验报告让所有人都闭了嘴。该品牌的公关部第一时间组织了新闻发布会,称他们的产品没有问题。

的确,那份检验报告上写着:该品牌旗下所有产品皆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白纸黑字,明明白白。

一瞬间,舆论将矛头调转指向新闻的发布者,安与。

在食品安全局的检验书出来的时候,安与就收到了公司高层领导发来的开除令。

即使安与不是以公司名义发布,但她也不再适合留在这里。

安与按紧了太阳穴,想不通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部门很多人都来询问,包括王武臣都没想到安与真会报道这件事,而且这件事还会出现反转。安与疲于应对,就让助理将他们拒之门外。她跟了自己这么多年,就算是现在已被公司开除,她们的关系还是如初。

安与苦恼之际,助理匆匆走了进来。

“怎么了?”

“安姐,他们公司的人来了,我拦不住。”

安与知道是哪一家公司,她冷笑了一声,让助理不要阻拦。

走进来的人安与再熟悉不过,多年前她就与他们打过交道。

“怎么,到这里来,是专门看我笑话的?”

为首的一人是他们公司的经理,他笑着在她面前坐下。

“一举打倒你,可算是了了我们公司的一个心腹大患,我们又怎么不来看看呢?”

“那贵公司可真是煞费苦心了。”

“谬赞了。”

二人对视了一眼,安与可以清楚得看到对方眼里的得意。

“既然你们都赢了,那我想知道,你们是怎么拿到那一份检验书的?就算让我死,也得让我死个明白不是?”这是安与最为疑惑的,难道他们连食品安全局都可以收买,那可真是最可怕的。

“因为我们本来就是正规生产的啊?”

“什么意思?”

“你以为你们那么容易就可以出入我们工厂,那么容易就可以发现我们违规生产的证据?安与,这样你未免太天真了吧。”

“原来这一切都是你们下的套,那陈跃呢?他甘心当你们的诱饵?”

“他也恨你们呀,我们是一条战线上的。”

“那他就不怕我们爆出他出轨吗?他的证据还在我们手上。”

“他早就离婚了,这算什么出轨啊?安主编。”

安与的脑子一下“轰”的一声炸开,她瘫软地靠在椅子上,感觉失去了力气。这件事,从一开始自己就输了。

经理看到安与这个样子,十分满意。带着调笑的语气说着与当年一样的话,这才站起身来准备出去。

他向外走了几步,又停下来说:“你们公司的薛湖我带走了,没有他,这事还不能这么顺利呢?”

“薛湖也是你们的人?”

经理没有回答,只是大笑着走了出去。

宋集得到消息之后,立刻就往公司赶。

他知道安与将所有的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抗,可是这是他发现的,他提议的,新闻稿他也写了,怎么能让她一个人来承担呢?

走到一半的时候,宋集收到了安与的短信。

话很短,只有几个字。

“宋集,做个好记者。”

宋集抱着手机流下来眼泪,他知道,他见不到她了。

没过多久,网上爆出一段音频。音频里,正是安与和那个经理的声音。

经理洋洋得意之际,安与适时摆出一副惨败的样子,引得经理说出当年的事。

事情有一次反转,只是这一次,他们没有翻身的机会。

宋集知道这个音频一定是安与的反击,他试着去联系安与,但号码已是空号。

宋集不找了,全心全意准备着出国。他会做个好记者的。

几年之后,当初工厂的旧址已经被改成了一片商业区。

最近新开了一家咖啡馆,宋集准备去坐坐,顺便整理一下今天发现的成果。

从国外回来好几年,宋集拒绝了好几家大公司的相邀,决心做一个独立记者。

只有独立,才不会被限制。

渐渐的,宋集也在这个圈里混出点人气。

一进去,宋集就发现窗边的人如此的熟悉。

是主编,多年未见的主编。

宋集忽然想起那句歌词:“你会不会突然地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

宋集走近了她,安与发现自己桌上有一片阴影投下来,抬起了头来。

“宋集,是你呀,好久不见,过来坐。”

安与手指了前面的位置,宋集放下包坐了下来。

“宋集,这几年不错呀,好几次在别人口中听到你的名字。”

“就那样吧!”宋集在昔日的主编面前,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主编,那你呢?”

“别叫我主编了,叫我安与吧。我这几年……”安与还没有说完,一个小女孩就扑进了她的怀里。

“妈妈,我回来了。”

“宝贝真乖。”安与说着,将女孩抱了起来,然后再看向一脸吃惊的宋集。

“我这几年啊,就全耗在这个小调皮鬼上了。宝贝,向叔叔问好。”

“叔叔好。”女孩的声音甜甜的,像极了三月里的蜜糖。

“你好,”宋集时说着,用手捏了捏女孩的脸,女孩发出咯咯的笑声。“安姐,你的孩子真可爱。”

安与听见有人夸她的小宝贝,笑开了。

“那你可不知道她调皮的时候。宝贝,爸爸呢?”

“爸爸在车上等你。”

安与听完,便将小女孩放了下来。

宋集知道她这是急着要走了,就直接说到:“安姐,既然先生还在等着你,那你就先走吧。你的先生真幸运,能够娶到你。”

安与收拾了一下东西,手写了电话号码给他。

“什么幸运不幸运的,都是刚好而已,你也会的。那你先坐,我先走了,我们以后再联系。”

“安姐再见。”

宋集看着安与离去的背影,忽然想到那一晚,他送安与离去的时候。

她当时的背影,也是这样瘦削而坚挺,让他移不开眼。

到最后,故人会相见,但故事早已画上了句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理想三旬,懵懂成熟,意气风发,磨平棱角,甘于平凡,平凡可贵?死于安乐。
    HU_cb91阅读 160评论 0 0
  •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但不是现在
    木兰飞飞阅读 173评论 0 0
  • 房间依旧眨着黑色的眼睛,没有生气 我的经历也不过如此—— 烽火狼烟的年代,一点秽语 还未出嫁,便将未来打入死牢 那...
    北海迟夏阅读 2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