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明.富兰克林如何无师自通提高写作水平的?

改编:陈世欣 来源:《富兰克林自传》、《刻意练习》

众所周知,美国的百科全书式的大神本杰明.富兰克林是一位政治家、科学家 、发明家 、外交家 、出版家 、作家 ,他的著作在 2 0 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被人们广泛阅读 。

他的头像在100元面值的美元上。

从他的自传里面我们知道他没受过什么教育,都是无师自通提高写作水平的。

他8岁的时候进入语法学校学习,在学校里表现得很好,一度成为全班的优等生。当时,一些父亲的朋友偶尔来他家向父亲请教问题,也会顺便夸他几句。

然而,愿望是美好的,可现实是残酷的。他父亲考虑到将来他上大学的高额学费,确实无法承担这一切,于是便让他退学回家。退学后,父亲把他送进书算学校里,希望他学一些计算的本领,好回家帮他。可是他那时候的数学成绩并不好,常常连及格线都到不了,所以才上了一年学,就被父亲带回家里,帮助经营小手工作坊。

富兰克林最喜欢的事情还是读书。从小就喜欢看书,手里的零用钱全用在购买书籍上了,当时他最喜欢的是《天路历程》,还专门收集了一套。后来他将这些书卖掉,换了一套有四五十册的《历史文集》。看到富兰克林对读书如此热爱,他父亲最终决定让他从事印刷业,于是在他父亲的一手操办下,富兰克林给哥哥当起了学徒。

根据富兰克林自己的说法 ,他在童年时代受过的教育 ,最多只能让他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写作者 ,能把句子写通顺就十分不错了 。

不过由于他的努力,写作水平在快速提高。

下面描述了他在年轻时怎样致力于提高写作水平的一些练习方法,很值得借鉴 。

1 从兴趣开始创作诗歌

因为经常和书商联系业务,他渐渐结识了不少书店伙计,就能从书店伙计那里借些未读过的书。为了不让书店的老板发现,他会在下班后借书,通宵达旦将书看完,第二天一早再还回去。富兰克林很快迷上了诗歌,并创作了一些小诗自娱自乐,但都没有公开发表过。

他哥哥看到富兰克林的这些小诗后,很支持,还让他写两首叙事诗。为了帮助哥哥的印刷厂,富兰克林就花费了不少时间写了两首诗,一首叫《灯塔悲剧》,叙述了当地一个船长和他的两个女儿溺水而死的故事;第二首叙述了缉拿“黑胡子”海盗的经过。

2 从辩论的写作技巧反思自己的写作水平

在镇子上有一个和富兰克林同样喜欢读书的孩子,他们很快成为了好朋友。可能是太年轻幼稚,我们在一起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争论,而且都极尽所能想驳倒对方。尽管富兰克林的依据比他充足,但在论述上却远远不如他,他在辩论时会用到比富兰克林丰富的词汇,表达上流畅许多。后来他们主要用书信辩论。

富兰克林的父亲看到了这些信,帮他分析文章的写作技巧。富兰克林的父亲认为,虽然富兰克林在拼写和标点上要更好些,但是在文章的措辞、陈述问题的严谨和条理的清晰方面要远远落后于他的朋友。对此,他还举了几个例子,让富兰克林不得不服。从此以后,他开始不断练习。

3 匿名投稿获得赞赏承认

1720年,富兰克林的哥哥詹姆士出版了整个美洲第二份报纸——《新英格兰报》。哥哥的一些朋友有些学识,经常会在报纸上写些小品文,这令报纸的声誉逐渐提高,订购的人也越来越多。哥哥的这些朋友经常来印刷厂做客,有时候我也会在旁边听他们聊天,当他们说报纸是如何受当地人欢迎的时候,富兰克林也想写些东西试一试。

只不过,富兰克林知道自己只是个孩子,如果哥哥知道是他写的文章,一定反对他的文章见报。于是他改变了自己的笔迹,写了一篇匿名文章,趁夜偷偷地放在印刷厂大门底下。第二天,哥哥看见了这篇文章,随后将文章给朋友们传阅,那些朋友对文章赞不绝口。

受到这样的鼓励,富兰克林对自己的写作充满了信心,之后他又以同样的方式投了几篇文章,同样受到了好评。直到有一天,他觉得没有必要再隐瞒下去,便公开了自己就是这些文章作者的身份。秘密公开后,他哥哥的那些朋友对这个年纪轻轻的小学徒刮目相看。

4 找到榜样作为目标

后来 ,他去了英国,偶然看到一期名为 《观察家 》 ( 《the spectator 》)的英国杂志 ,发现自己被杂志中高质量的文章所深深吸引 。

富兰克林决定 ,他也要写出那些漂亮的文章 。

4 尝试找到自我练习的方法

由于没有人教他怎么练习 。他只能自己摸索。

他提出了一系列聪明的方法 ,目的是既教自己写作 ,也教 《观察家 》的投稿者提高写作水平 。

练习1:用自己的语言重写文章

富兰克林于是开始观察 一旦他忘记了文章中一些句子的措辞 ,可以怎样以最为相近的方式重写那些句子 。

因此 ,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几篇文章 ,然后写下对每个句子内容的简短描述 ,只要让他能够回想起句子讲的是什么意思便行 。

几天后 ,他开始厌倦从自己一开始写下的线索中重写文章的方法 。

他的目的并不是逐字逐句地复写那些文章 ,而是要写出自己的文章 ,而且要让自己的文章和那些文章一样描写细致入微 、用词精准简练 。

他写完后 ,回头找到最初的文章 ,将它们与自己写出的文章进行对比 ,并在必要时纠正自己写的版本 。

这教会了富兰克林如何明确且中肯地表达观点 。

练习2 通过用诗歌和散文形式刻意扩大词汇量

富兰克林发现 ,这些练习的最大问题是 ,他的词汇积累并不像 《观察家 》的投稿者那样丰富 。

并不是说他不认识那些词 ,而是他无法做到在写作时 “文思泉涌 、信手拈来 ” 。为弥补这一不足 ,他想出了前一种练习的变体 。

他确定 ,写诗将迫使他想出大量其他不同的词语 ,他通常不会想到那些词语 ,只有在需要与诗歌的韵律和声律模式相一致时 ,才会去努力搜寻它们 。

因此 ,他找到 《观察家 》杂志上的一些文章 ,并将它们改写成诗句 。

接下来 ,在等待了足够长的时间 ,以至于最初记下来的诗句和措辞在他的记忆中已经消失时 ,他再把诗句改写成散文 。

这使他形成了一个习惯 ,就是要找到正确的词汇 ,并且增加对词汇数量的积累 ,以至于他可以迅速从记忆中调用这些词汇 。

练习3:编排文章结构和逻辑 

最后 ,富兰克林再来完善文章的总体结构和逻辑 。他又一次找来 《观察家 》的文章 ,并为每个句子都写下一些提示线索 。

但这一次 ,他把那些线索写在另一些纸上 ,并且故意把顺序打乱 ,使词汇完全处于无序的状态 。

然后 ,他等待足够长的时间 ,不仅让自己忘记了最初的文章中句子如何措辞 ,还忘记了那些词汇的顺序 ,再一次复写文章 。

他找来从某一篇文章中摘抄下来的 、没有按顺序排列的提示线索 ,并按他认为最符合逻辑的顺序来排列 ,根据每条线索写出一些句子 ,并将自己写的结果与最初的文章进行对比 。

这样的练习 ,迫使他小心翼翼地思考怎样在文章中理清思路 。

如果他发现 ,在文章中的某些地方 ,他整理的思路与原文作者的思路不一致 ,他会纠正自己 ,并试着从这些错误中学习 。

他以自己特有的谦虚的方式 ,在自传中回忆自己怎样分辨哪些练习可以产生期望的效果 , “有时候 ,我很高兴地发现 ,在一些重要的小细节上 ,我一直足够幸运 ,能够改进方法或语最后 ,富兰克林再来完善文章的总体结构和逻辑 。他又一次找来 《观察家 》的文章 ,并为每个句子都写下一些提示线索 。

但这一次 ,他把那些线索写在另一些纸上 ,并且故意把顺序打乱 ,使词汇完全处于无序的状态 。

然后 ,他等待足够长的时间 ,不仅让自己忘记了最初的文章中句子如何措辞 ,还忘记了那些词汇的顺序 ,再一次复写文章 。

他找来从某一篇文章中摘抄下来的 、没有按顺序排列的提示线索 ,并按他认为最符合逻辑的顺序来排列 ,根据每条线索写出一些句子 ,并将自己写的结果与最初的文章进行对比 。

这样的练习 ,迫使他小心翼翼地思考怎样在文章中理清思路 。

如果他发现 ,在文章中的某些地方 ,他整理的思路与原文作者的思路不一致 ,他会纠正自己 ,并试着从这些错误中学习 。

5 不断总结和自我鼓励

他以自己特有的谦虚的方式 ,在自传中回忆自己怎样分辨哪些练习可以产生期望的效果 , “有时候 ,我很高兴地发现 ,在一些重要的小细节上 ,我一直足够幸运 ,能够改进方法或语言 ,而这鼓励我认为 ,假以时日 ,我可能成为一名可以被人接受的作家 ,那可是我最大的梦想 。 ”

当然 ,富兰克林过于谦虚 。后来 ,他成为美国早期历史上最受人尊敬的作家 ,他的著作 《穷理查智慧书 》以及《富兰克林自传》 ,都成为美国文学中的经典 。

富兰克林解决了一个许多人经常面临的问题 ,即想要提高写作水平 ,但没有人教他怎么做 。也许你请不起导师 ,或者一下子找不到什么人来教你想要学习的东西 。

也许在你有兴趣提高自己水平的那些领域或行业之中 ,你没有发现杰出人物 ,或者至少没有导师 。不论是什么原因 ,如果你遵循刻意练习的一些基本原则依然可能实现进步 ,而许多的基本原则对富兰克林来说 ,似乎天生就知道 。

富兰克林用他的练习创造了提高写作水平的机会 ,每一个练习都侧重于写作的一个特定方面 ,优秀的导师或者教练很大程度上也是帮助你开发那种练习 ,他们专用于帮你提高你在那一时刻着重想要提高的特定技能 。但没有导师 ,你必须自己想出自己的练习 。


目前,父母都很担心孩子们的作文能力,光靠阅读和做题根本不够。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写作水平 ,我们百万父母俱乐部打算自己根据富兰克林的写作训练方法来改编后练习。

欢迎有兴趣的家长们加我微信号1025792036备注“富兰克林”加入作文教育群讨论,一起设计一些练习来刻意训练孩子们,迅速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