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产品定位?

image.png

一、什么是产品定位?

1、从产品设计角度看

产品定位就是回答:对谁而言?产品是什么?产品能给用户什么价值。

比如微信初期的定位是一款移动端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随着后续的完善以及新功能的导入(语音信息、摇一摇、朋友圈、订阅号、游戏),逐步发展成一个综合性移动社交平台

2、从营销角度看

产品定位是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位置。

营销讲究的是把产品推广(销售)给人,强调对心智的影响。认为产品定位是在产品设计之初或在产品市场推广的过程中,通过广告宣传或其他营销手段使得本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确立一个具体的形象的过程

二、为什么要进行产品定位?

大量信息下的有限选择路径

当前是个信息爆炸时代,无数的信息影响着我们做出的选择。面对大量信息,由于环境和经历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筛选信息的过程。要想打造一款让用户记住的产品,产品定位必不可少。

好的产品,往往能一句话说清产品定位。比如:电脑管家——保护你电脑安全的默默无闻的工具。短视频 - 打发无聊时间有更爽的方式。

我看到下面这句话时,感觉很有意思 “做生意就是:向少年卖娱乐,向女人卖美丽,向白领卖焦虑,向老人卖健康”。言简意赅,这不就是产品定位么。

产品定位表达了产品方向和在方向下的策略

针对竞争对手确立最具优势的位置(position)这正好是定位要做的工作。思考目的地在哪?我在哪?我要怎么到达?当然,我们在设计产品时,通过围绕产品定位下的产品设计实现产品价值。

image.png

三、如何为产品定位?

1、产品创立初期

重点考虑这三个方面:

  • 用户价值:产品解决用户什么问题?
  • 竞品情况:竞争对手能力如何
  • 自身优势:自己有哪些觉得优势

围绕产品定位的持续打磨才能让产品定位变成用户感知的产品特性。初始阶段,定位清晰且聚焦,围绕定位持续打磨。定位代表了产品方向,围绕定位的持续打磨才能让产品定位变成用户感知到的产品特性。

SWOT分析可以帮助企业在商业环境中找到自身定位,并在此基础上作出决策,应用很广泛。


image.png

2、稳定发展期

产品定位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产品成长,边界也在扩大,定位也会转型;产品定位随着产品成长,边界也在扩大,定位也会转型。要时刻谨记核心定位,基础能力值得持续打磨。

四、案例

4.1 背景

和英国的一个高等教育机构合作的项目,缺少公司战略,如何为产品定向?

4.2 第一步:确定关键目标

最初给我的任务是“增加申请并加入大学的人数”,是个不够细化的指标。

主要目标至少应该是“增加第一批交学费的人数”,如果学生在第一学期之后离开,那么大学将会损失大量的收入——三年制课程大约是89%。因此,关键目标必须集中在留存上,“….并进入他们选择的就业领域”,因为这通常是学生的最终目标,因此也是他们推荐大学的一个因素。我最后做了一个调整——把重点放在申请者的百分比上,而不是总数,因为这个指标更好把控。

最终确定目标:“增加在大学完成学业的申请人的百分比,并进入他们选择的领域就业”

image.png

4.3 第二步:定义目标客户

这所大学有许多不同的客户群。这些客户群体学历不同,有本科生、研究生;学习类型不同,有全日制、非全日制;人口信息上也有区别,比如年龄、居住地等等。
于是,通过足够的学生群体和市场数据来确定哪些用户群体组合最重要。
最后决定:将工作重点放在来自英国的全日制本科学生身上。

4.4 第三步:将步骤映射到关键指标

梳理出“主要目标学生们必须通过的里程碑”,即转换渠道。

image.png

这些里程碑也可以用作主要指标,以帮助确定学生是否在实现关键目标方面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

4.5 第四步:收集数据

把各种来源的数据拼凑起来,填充了转换渠道。

image.png

这里根据竞争对手和行业平均值(已知的)以及任何内部年度趋势收集每个数据的基准。

4.6 第五步:确定“什么”背后的“为什么”

分析数据告诉了我们“发生了什么”,但它并没有告诉我们“原因”。因此,我们采取了上述步骤的输出,并将每个步骤作为一个问题展开,然后进行深入分析。

比如:第一步的申请的人有一定梳理,我们要分析原因“为什么这些人要申请这个学校”。
我们创建了一个思维导图,涵盖了我们最主要的目标。大多数“提问”,“见解”和“最有可能的回答”都围绕着这个目标。

image.png

许多“有问题”的领域实际上更多的与大学的观念有关,要想改善这种情况远远超出了这项工作的范围。我们可能更加容易改善后面的领域和内部效率。然后,我们就如何实现我们的关键目标和商定的具体目标(随着百分点的增加)提出了一些假设。这为我们提供了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

4.7 第六步:解决方案的范围

或许提出解决方法是最简单的一步, 根据已知内容,将产品设计与转换渠道结合在一起。

image.png

通过收集到的想法和需要的技术,确定产品和功能的优先级,以及一个粗略的产品路线图:

image.png

剩下的就是和高管分享获得批准, 事实是出人意料的好。我们成功地“销售”了我们的愿景和战略,并获得了实施战略的资金。而且由于我们在整个过程涉及了许多团队,我们得到了同行们的普遍支持(现在仍然支持)。

这项工作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创建模板和流程的过程,包括将公司战略(目标)、数据和洞察力与产品战略联系起来,然后与用户体验以及交付的内容无缝连接起来。

五、参考

https://daxuepc.com/detail/p_5c470dc8ab22b_ptzdD9QM/6

https://www.mindtheproduct.com/how-to-create-a-product-strategy-without-a-clear-company-strategy/

http://www.woshipm.com/pd/925151.html

备注:图片来自Unsplash,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产品经理,它是一个产品的“灵魂”,是一个产品的缔造者和驱动者,负责一个产品从最初的idea,到产品的定位、...
    森林电话PM阅读 2,723评论 0 31
  • 一个成功的地产项目,操作过和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因素。但最关建性因素还是离不开项目前期的定位,什么是定位,通俗点说就是...
    乐_4e0c阅读 1,614评论 0 0
  • 和男朋友异地恋开始的第二年,我上大三,他已经工作了一年,异地久了俩人发现开销有点大,开始找兼职,不能见面的时候省吃...
    杨杨小朋友阅读 212评论 0 0
  • 它不懂什么亭台楼阁 更不懂什么歌舞升华 简单一块儿骨头 就是它的天下 哪管它什么阴晴圆缺 更不管什么风吹雨下 想吃...
    漠北狼1126阅读 184评论 0 2
  • 新娘花 梦中最美的花 无论岁月变迁 沧海桑田 童真的神话 永远那么无瑕 新娘花 摇曳在生命里 隽永绝代 让四季蓬勃...
    美丽天空一阅读 140评论 2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