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女儿长大了

北京地铁

                                            一

本想张开双手拥抱您一下。

本想轻松的和您道个别。

本想再说点什么嘱咐的话。

……

可是最终,只是背起沉重的行囊,挥挥手

“爸,我走了”

转身的刹那,泪水奔涌而出。

心里还在想,又不是生离死别,为何会有如此强烈的情绪?然后在下一个1/2秒就彻底放下武装,任情绪自由流淌。

不敢回头,怕父亲看到我的脆弱。坚持走了几步,还是忍不住,回头看,大姐正在和父亲拉扯着,似乎是拉着父亲离开,父亲不想离开,正用还能自由行动的那只胳膊一下一下的擦着老泪,我似乎还能隐约看到父亲因痛哭而扭曲的脸庞…那个样子,像一个不舍得心爱之物离自己而去的孩子一般…

挥挥手,也许父亲根本看不到。转过身快速向地铁口走去,心里默默地说,爸,我爱您!愿您早日康复!愿您有足够的勇气迎接属于自己的另一种人生——失语的人生。

                                        二

从小到大,养父母这边对我疼爱有佳,上面有三个哥哥,我是老小;亲生父母这边也对我倍加疼爱,尽管称呼“叔叔“”婶婶”,但是从我没有记事起我就知道,他们,是我的爸爸妈妈。上面有三个姐姐,还有一个比我小十一天的“弟弟”。每每想到这些,我都觉得是老天爷故意为之,四个女儿,四个儿子,最小的互相一交换,于哪一个家庭而言都是最好的安排。

而事实呢?我,不知道。

没有真正的“好”与“不好”,全在于自己如何去看待。

                                  三

因为在两个家庭中我基本都算是最小的,所以从小到大,我都觉得自己只负责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至于家里,有哥哥,姐姐们顶着,哪里用的上我?所以,在两个家庭中,我从来没有体会过,责任之于我,意味着什么!

2011年3月,养母突发心脏病,上午得知消息,下午借了两万块钱马不停蹄赶回去,直奔医院,日夜守在妈妈病床前直至出院家里照顾了两周才回到学校。那个时候依然没有感觉,所有的决策都是大哥二哥商量,我?哥哥们从不会把我算在内,我只负责照顾妈妈就好,我觉得这样的状态也很好,并没有觉得有什么。

然而,正是这种和家人的相处模式,使我在自己的婚姻家庭中一再受挫,不想,或者不习惯承担责任!而这,却不是我的错!一味的在婚姻家庭中寻找被疼爱的感觉、被照顾的感觉、(像在自己家庭中一样)。在这其中,再参杂着两个家庭的复杂关系使我形成的善于察言观色,善于讨好,善良,委曲求全,霸道,理解他人的感受,任性,这样矛盾的个性成就了我过去“惨烈”的人生。

哈,这样剖析出来,自己都被惊到了,谁会喜欢这样的一个我呢?

还好,还好。

还好,还好。

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是不同的,同时,每种人生经历的目的都是相同的,有的人把痛苦的经历当做自暴自弃,自怨自艾的借口,有的人把每一种经历都当作成长自己、强大自己的理由!

还好,我是后者。

还好,有幸,我遇到了,那样一个人,那样几个人,那样一些人,使我能够反观自己,使我能够看到自己,使我能够了解自己,让我沉浸,沉淀,沉思……就像此刻,车窗外快速退去的风景,身边人来人往的人群,于我,都是背景,我只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静静的敲着懂我的文字,享受着与自己的悄然对话……

是的,我在成长。

                                    四

8月11日,亲生父亲突发脑梗住院,右边胳膊瘫痪,完全失语。前一天刚从阳泉回到忻州,晚上得到消息,第二天一大早立刻赶回阳泉。

这一次,我不再是之前那个自认为啥事都不用我承担责任的内在小孩了。我分明的看到了一个遇事冷静、沉着,周全的我,更重要的是有勇气主动面对责任而不是逃避。对父亲的心理创伤疗愈,对父亲生病期间是否带丫丫参加夏令营的取舍,对医院拒绝开转院手续的纠纷处理,以及来到北京康复住院的各种事情的安排、处理和决策……我都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内在的强大和外在的能力。

当然更大的力量在于,身后母亲、爱人、兄弟姐妹、姐夫们的支持,家族系统的力量永远是最靠谱的。

                                  五

当老爸看着我矮小的身躯背着诺大一个背包,一个人,返乡,无畏无惧的样子时,在纵横的老泪里,除了心疼与不舍,更多的,应该是,欣慰吧。我想。

是的,老爸,女儿,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