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二十六岁生日

二十五岁这一年就像一部电影,在今天宣布落幕。

二十六岁生日摄

第一幕

一场大病 病得毫无根据

“故事的开始总是这样,恰逢其会,猝不及防。”

这一幕,是一个病患者的独白:

一个人可以生病,无论多严重、多难受,都需要一个依据,需要医生借助仪器来发现病灶,然后告诉你得了什么病,可是这一场病至今得不到一个合理的解释和让人认可的名字,最后只能定义成疑难杂症。

四月,早起和敲键盘的时候总是感觉手指发硬,拎蔬菜的时候总是感觉小臂无力,坐地铁的时候总是扶不住把手,写字的时候手总是不自觉的抖动,走路的时候总是听不清声音,公交车来的时候总是看不清标志,以上症状短时间内都能消失。但是这些生活中的细节告诉我应该是生病了,自己觉得应该是颈椎病导致的,吃了不少中药,症状减轻不少。

五月,爬完慕田峪长城一周后,我开始出现小腿酸痛、晨起整条手臂发僵,头晕加重、视力听力下降的症状,中药失去作用,决定去医院检查,朋友推荐去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北医三院”),首先挂了骨科专家号,检查颈椎;做了颈部的核磁共振,结果显示并没有发生压迫神经和肌肉组织的现象,只是第五节稍稍突变,建议我到神经内科检查,不可以耽误。

第二天挂了神经内科的专家号,建议我做风湿三项、甲状腺血液检查、肌电图。

六月,做完最后一个检查:肌电图。结果出来后,大夫告诉我,你的肌电图非常完美,没有问题,可能是焦虑症引起的身体不适。与此同时,我身体上所有的症状都在加重,手指僵硬到写不了字、开会听不清领导讲话、睡觉时偶尔出现全身痉挛、吃饭不能持续咀嚼、坐公交不能抬头、打电话时肩关节酸痛,洗头时手臂不受控制。

但是,北医三院的专家告诉我:“你没病,回去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既然西医无力拯救,求助于中医。

六月下旬,到北京国医堂挂号,求助于有丰富经验的老中医,老中医一周只出诊两个半天,每天只瞧5-10个人,挂号费200元/人。老中医号过脉、问过诊,给我的病定义成:“气血痹阻症、肝郁证、颈椎突变”,告诉我:“小伙子,肯定没事,开几副中药喝就能有效。”喝过14副中药后,症状只是稍稍减轻,并没有好转太多。

就在我要决定放弃治疗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一家推拿店。

每天风雨无阻的推拿治疗,从上到下,经历了无法忍耐的疼痛、漫长的100天过去后,重新打造出一个我。也让我相信人体的经络和穴位是多么神奇,同时也是多么致命。

一双妙手,再造之恩。

国医堂药方

第二幕

一座城市 放弃曾经守护的梦想

二十五岁,我人生第一次正式的辞职,离开北京,放弃了曾经守护的梦想。

北京那座城,就是为梦想而生的。他就像个造梦者,给了太多人希望,给了太多人梦想;这些希望和梦想就在地铁上穿梭、在红墙下晒着太阳、在霓虹灯里闪烁、在出租屋里呻吟;安安静静的思考一下,这座城会给你想要的、不想要的,你想要的会给你,但是那些不想要的要一并接受。

那些在北京的日子很难忘。第一次租房子遇到一个东北的业务员,作为老乡的我和他一起侃大山、吹牛逼一样不落,就是为了能省200块的房租;第一次领着女朋友去南锣鼓巷逛街,那时候工资是每月3300元,女朋友太懂事,看到那么多喜欢的东西不忍开口,最后两个人吃了一个糯米糕;再后来,带着她去了故宫、北海公园、圆明园、奥林匹克公园、798、景山公园,前门大街,自己去了天坛、玉渊潭、颐和园,拍下了不少照片,留下了不少记忆;这座城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红墙建筑,这种美丽和安逸很难体会,可能不少北漂根本无暇体会,红墙下总是发生太多故事、无论亲情还是爱情,你可以想象在故宫宏大的建筑群下,午后的太阳照到红墙上,一位老人倚在红墙上,老人的影子映在红墙上,那样的镜头是怎样的安详而动人;你可以想象,一家三口,孩子坐在红墙下,爸爸用单反给他拍照,妈妈在一旁微笑,那样的镜头是怎样的甜蜜而幸福。

一个冬天下班后,为了省下3块钱,在北京等公交车的日子确实令人心疼,但是那是因为有梦想,所以并不觉得太冷;为了剩下搬家钱,几个人骑着电动车、冒着小雨在夜晚里搬家,一趟又一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力量,所以并不觉得累;早高峰的时候,被人踩过很多次脚,也不会觉得气愤,背地里骂过北京多少次,可是要不是因为一场大病,还是愿意坚持。

守护一个梦想,守护一座城。奈何身体有恙,公交车、地铁都已经站不下去,最终只能放弃一直守护的梦想和一座充满雾霾的城。

北五环博雅国际中心摄

第三幕

一家公司 就算一个新的开始

辞去工作后,开始自讨生路。

上大学的时候,就知晓兴城是座泳装名城,而且大部分都销往海外,恰逢阿里巴巴在兴城建立泳装示范园区,和几个朋友商量过后准备试试水,注册一个公司做泳装的跨境电商。

既然做,就认认真真的做,就彻头彻尾的做。从8月份开始准备材料,申请、注册、拿到营业执照、备案、刻章,到银行申请企业基本账户,到国税、地税进行登记备案,到社保局进行备案,和代账机构谈谈价格,整个流程下来,学到一大堆的实践知识。

“兴城市艾瑞斯商贸有限公司”成了我的第一家公司,无论注册资本多少、无论制度怎样的不健全、无论架构怎样的残缺,还是凝结着我在二十五岁这一年的心血,我会尽力去维护他,竭力让他正常运转,不断积累完善,逐步走上正轨;泳装行业虽然已经发展一段时间,但是在现阶段,这个行业还是很有活力的行业;在马云的规划中,跨境电商一定会有新的突破;辽宁经济处于低谷,短时间内走不出去,古人云:“否极泰来!”不好的事情终归有一天会结束。

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艾瑞斯公司名下的速卖通平台、淘宝平台搭建完毕并可以正常运行,微信公众号认证完成,下一步还需要积累和蜕变,从小到达,从销售端到设计端平稳过渡,一步一步踏实的执行,让小小的艾瑞斯实现小小的梦想。


第四幕

一份工作 奈何意料之外

女朋友读研三,面临就业问题。从7月份就开始准备公务员国考,风雨无阻、没日没夜的做题、看视频;明明知道公务员考试会遇到一些隐性问题,但是偏偏要试试运气,看看这份公平和正义能不能落到我们这些善良人的身上。

10月份,国考岗位公布,我早早准备好了电脑开始筛选合适的岗位,选定城市沈阳、学历要求研究生、专业会计学、工作经验不限,筛选后唯一一个岗位而且只招一个人:“物资储备局财务岗”。女朋友纠结了很久,哭过好几次,我怎样的劝解也无动于衷。其实我知道,像我们这帮都靠自己奋斗的孩子,最希望的就是机遇和公平,而现在没有机遇,又何来公平。

突然有一天,女朋友想开了,准备放弃公务员国考,开始准备各个银行的秋季校园招聘考试。于是我们一个个申报,网申的简历填了好几遍,最终通过的只有中国银行,我们两个心里很清楚为什么通不过网申,但是我们又不能抱怨,只能接受并默默的努力学习,只为中国银行给的宝贵机会。

顺利通过笔试后,本来胸有成竹的面试却失败了,而面试后发生的一切成了女朋友和我这辈子都难忘的经历……


第五幕

一份担当 医院里的平安夜

面试后的第二天,我和她回我家看看家人,就在那个其乐融融的夜晚,发生了痛侧心扉的事情。

晚上九点左右,她正在给我们展示面试时穿的正装,我还拍了几张漂亮的照片,爸爸妈妈高兴得不得了。10点多的时候,她的手机突然响了,就在她手机响的瞬间我的心跳突然加快,有了不好的预感,接过电话后,她告诉我们他的父亲口吐白沫,昏迷不醒。当时的我看到她那表情,心急如焚,浑身都已经不自然起来,开始害怕、开始恐惧。

连夜奔到医院后,她的父亲静静的躺在那里,不省人事,而她面无表情,仿佛在等待着什么。两天过后,仍然昏迷不行,当地最好的医院不能确诊,让我们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诊,这一路我们心情复杂,既充满希望又不缺乏绝望,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急诊室中,我们焦急的等待着,等待她父亲的苏醒,那种心情这辈子都不想再有;后来大夫确诊是病毒性脑膜炎,不停的输液,滋养神经和醒脑,可是第二天傍晚的时候,还是没有苏醒,大夫也建议不需要再留在急诊室,可以转回当地医院治疗。

幸运的是回到当地医院的第二天,开始一点点苏醒,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一番治疗终于出院,好景不长,出院后的第九天又出现腹胀和呼吸困难的情况,无奈又检查入院,大夫说是昏迷导致的肠道蠕动慢,出现肠梗阻的现象。

为了陪伴她,我们两个第一次在医院过了一个平安夜。

从从本溪到盘锦、盘锦到沈阳、从沈阳到兴城、从兴城到盘锦,来来回回,只为了一份担当和责任,到今天,我们已经相恋六年,大学四年、异地恋两年、这半年来终于在一起,可是在我心中,早已把她当成我的家人,我愿意为这样的一个女孩儿付出,不愿意看到她流泪,不愿意让她变成一只小刺猬蜷缩起来保护自己,经历过这次之后,我们明白彼此是怎样的重要。


第六幕

一个生命 什么爱情不爱情

女朋友有个闺蜜,高中时候关系特别好,在医院陪护的时候,我们两个到她闺蜜家借宿,闺蜜无奈之下告诉她一些秘密。

对话如下:

“我今天躺了一天、浑身发冷、恶心、特别难受。”

“你不会怀孕了吧?”

“唉!”

“你不会真怀孕了吧?”

“嗯!和男朋友没注意,套套掉了,当时也没吃药,以为没有问题,没想到真有了。之前测的时候第二道杠不是很清楚,前天一测特别清楚,到医院检查,果然有了。”

“你说你3月份结婚,我就觉得有问题,没想到真的是这样。那你要想明白,结婚了就不能后悔了。”

“没有办法!他还不是特别想要这个孩子,不是很高兴,也不知道愿不愿意结婚,他妈妈态度也一般,只是每天给我做饭。”

“那也还行,能借上光。”

“主要是他小妹在他家,那天因为在我这,没去接她妹妹放学,他妹妹回家还和我生气。我现在住在他家,就是想告诉她,谁才是这个家的主人。”

在我身边未婚先孕的人不少,但是都是因为爱情,家人并不反对,而且也都到了结婚的年龄,这个是很容易接受的。但是像这个女孩儿那样,还没有想明白的、没得到未婚夫支持的、惹得未来的婆婆不高兴的还没有。我不知道她是否会幸福,也不确定她会不会后悔,我只知道,如果她不幸福,那么那个小生命也不会幸福,而且是一辈子的折磨和苦难,那个小生命可能会痛苦一生;如果有一天她后悔了,那个小生命连选择后悔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忍受他母亲曾经错误选择到来的后果。

你不负责任的在床上云雨一番,是不是不曾想过:“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生命。”

我们并不是爱情的赌徒,我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幸福,我们也有义务给下一代一个完满的人生;所以珍爱生命,珍惜幸福。


二十五岁这一年,经历的太多太多,自己、身边的人和事都充斥着讽刺意义,这部电影到今天就算结束了,我憧憬着二十六岁这一年会平安、会顺利、会有一个家和一个人,不漂泊,不流浪,稳稳的幸福。

写在二十六岁生日,写给无比坚强的自己,写给内心强大的自己,写给一定会幸福的自己。

二十六岁生日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