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2019年总结2020年期待(完结篇)

2020年全面期待(年目标)

这里首先要感谢一个人,圈外同学在线商学院成都校友会的易为新,感谢她给我 分享了易仁永澄老师的年目标制定的方法,也让我开始接纳永澄老师,开始放下自己未了解前就有的某种偏见,在全部学习并跟着永澄老师做了年目标的梳理后,发现自己又挖掘了一座宝藏,对新的一年又有了更大的期待,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勇气。

永澄老师始终给我们灌输的一点:当下的从容来自己对未来的坚信。

是的,相信——看见——改变,这是必然的。而制定年目标是我们相信的第一步,也是看见的一个过程。

永澄老师提出的能量三角形告诉我们:当我们相信的时候,就会激发我们的勇气,聚焦我们真正重要的价值,并扩大我们的格局。

什么是年目标?

通常的解释是:年目标就是我们希望的一年后达成的状态,我们想期待的成果、结果,我们想不断实现达成的目的。

而永澄老师通过5点更加直白的告诉了我们年目标是什么?

1、我们对未来的想象

2、我们人生有哪些可能性

3、我们聚焦未来的方向指引

4、我们人生的里程碑

5、我们对自己的自我承诺

我们到年底复盘时,通常发现制定的年目标大多通常都没有实现,这一个原因是制定的不好,另一个原因是执行的不好。

所以,我也一样,2019年的年目标大部分都没有完成,所以我需要分析思考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我首先发现我想要的太多,能做的却太少,或者说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这也就是说我制定的年目标本身是有问题的,更不要说如何实现它。

大海的2020年目标制定

我尝试着采用永澄老师的“四步七表”制定了自己的年目标。

第一步:状态启动

表一  人生跳跃蓝图

第二步:澄清身份

表二  我和我的榜样

第三步:以终为始

表三  人生成就九宫格

表四  梦想时光轴

表五  2020年3大期待

表六 2020年全部期待

第四步:目标形成(落地执行)

表七 迪士尼策略(期待对对碰)


我的人生跳跃蓝图

当我在这张图上自己过去的年份不断的打×的时候,我的心是无比的痛,果然验证了那个词“时光飞逝”,我过去的37年就在一笔一划中被我划掉,这也意味着它真正的过去了,这是痛。

而当我在剩下的时光里,根据每7年写出自己的未来期待的人生主题时,我双眼又充满了光芒,这是喜。

如果说前面37年是过去,后面每一个七年都是未来的话,那么2020年就是我的现在,当下,它就在我的眼前。


我和我的榜样

当我看到这张表格时,我莫名的茫然,茫然的不是我写不出自己想成为的榜样的名字,张萌萌姐、樊登樊老师、曾国藩、陈春花、脱不花等等等等,我人生的榜样太多了,可以随口而出。而最茫然的却是我不能完全的写出她(他)们的状态、特点、特点、特质、气质、才干,这也意味着她们是我人生的灯塔,我的榜样,我想成为的样子,可我并不了解它们,我并不清楚我究竟喜欢她们哪里。

我只是可以简单的写出一些词:自律、人格魅力、极好的精神状态、影响力、优秀的演讲能力,成就、学识渊博、极强思维等等。我大脑空白的可怕。

张萌萌姐的《人生效率手册》这本书中,就讲到了人生目标,有种方法就是七个人物法(以人为师,向厉害的人学习硬本领),是相同的目标确定法。

所以2020年,在这一块,我需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真正的人生榜样,深入了解他们,发现他们身上我真正认为重要的值得我追求的特质,确定自己的人生灯塔。


人生成就九宫格+梦想时光轴

第一个是在人生的九个维度(事业发展、家庭生活、物质财富、学习成长、社会关系、健康、休闲、体验突破等)写出自己期待的未来的人生成就,并用视觉化画出来。

第二个是把我们未来的人生,按照时间线,一一铺开在竖向的时光轴上。

这一块,有点像是行动派李婉萍所讲的“梦想清单”,只是这里更偏向长远的未来,也就是大的方向,目标。


2020年3大期待

按理说,这个是比较私人的东西,因为有时候这些期待会被朋友所笑,认为不切实际,但是既然是自己未来一年最大的三个期待,那倒也不妨分享出来,也算是一种自我承诺吧,如果 过程中真的认为自己偏了航,调整也可以的,倒不会说死磕它,错就让它一直错下去。有句话说的好,你此刻的选择,或者称为你过去的选择,在你当时选择的那一刻,其实就是最好的(最切合你的)选择,不论对与错。

期待一:我要成为一个极度自律的跑步者

这里我后面加了一个词“极度”,因为2019年下半年对于我来说,已经算是一个自律的跑步者,所以我要给自己更高的期待,我要做到极度自律。

这里跑步者只是我此刻能想到的词,但是这个期待里,我最希望做到的是“极度自律”,而不是只针对跑步这一件事。

例如还有:早睡早起习惯+时间管理习惯等。

期待二:我要成为一个持续写作践行者

这里重点词是“持续写作”。

期待三:我要做一个通过阅读来公开分享的人

我热爱阅读,但我不想成为一个”孤独的阅读者“,所以这里重点词是”公开分享“,也就是输出。

当然,到目前来说,所有的表达都是“我想要”。


2020年全面期待(挑战事件)

这个表格的重点是”平衡“。

当我们明确了自己2019年最大的三个期待后,我们仍需规划全面的2020年,也就是做到各个维度的平衡。

这里我就不按自己的表格里面东西表达了,我想把自己所有的期待,所有的可能性都通过脑暴,通过清单的形式写出来,下面我再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去平衡去取舍,去达成一份可行的实施计划。

事业发展

1、定期了解工程行业前言咨询,保持对自己所在行业的敏感度。

(沉淀几个优质信息平台和窗口)

2、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完善自己的项目管理能力。

(全面技术及统筹规划、管理)

3、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的向上向下管理能力。

4、养成每日规划工作并做工作记录的习惯。

家庭生活

1、家庭深度陪伴每月4天。

2、家庭旅游2次。

3、暑假带父母、子女回老家。

4、生日、节假日 增加仪式感。

5、学习和父母、爱人、子女养成深度交流的习惯。

学习成长

(必须平衡输入输出)

1、每周深度阅读一本书,并必须输出成果(读书笔记,思维导图)。

领导力(管理)、个人管理、心理学、运动类、写作类

2、得到免费栏目每天必须定时听。

3、樊登读书APP书目音频全年100本书(每周2本,包含1本新书)

4、得到专栏完成已购买库存的学习,先不买新。

5、写作学习实践:(完成007每周一篇的作业和点评,每日养成写100字以上的习惯,阅读4本+写作方面的书)

6、网课学习(含训练营):

6.1 圈外线上商学院L2课程复学一遍

6.2 洋葱阅读法训练营课程

6.3 秋叶时间管理训练营课程

6.4 108自律行动营课程复学一遍

6.5 写作课程学习(2~4门):已购帅小兵写作课、弘丹写作训练营

6.6 其他训练营课程购买及学习:根据兴趣和时间精力安排(领导力、管理、演讲等)

7、演讲精进(TED演讲学习+每日练习+线下公开演讲突破)

8、学习影评写作

9、开发一门课程:个人自我管理(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目标管理、效率管理、健康管理......)

10、OH卡(欧卡)学习,并组织2次公开线下活动,和家人玩2次。

11、喜马拉雅平台节目收听(跑步时)

身心健康

1、每周3次1小时以上跑步;

2、每周2次45分钟核心训练

3、养成健康饮食的习惯,阅读2~4本健康方面的书。

4、养成每日冥想的习惯

5、报名参加2次半马赛事,1次全马赛事

物质财富

1、增加非职业收入的可能(学习、实践)

2、每天账目记录,月底账目分析,控制不良支出,守住收大于支的底线。

3、股票投资力争10%以上的收益。

4、财务总净值实现百分之10增长。

社会关系

1、参加10次线下活动(社群、公开工作坊等);

2、自己组织2场5人以上线下活动;

3、结交3位深度交流的优秀人士;

4、发展3~5位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好友。

5、认识工作方面同行业的3~5位关系网。

6、社群关系精简(好的优化,差的退出)

休闲娱乐

1、每周1部经典好电影,并分析剧情,学习影评拟写系统。

2、全年1~2部电视剧。

3、娱乐节目以学习类节目为主,控制时间,周一至周五拒绝。

4、简笔画学习(空暇时间);

5、养成听音乐放松的习惯;

习惯系统

1、每天早睡早起:晚11点前,早5:30分

2、每日起床冥想10~20分钟;

3、每日起床阅读30~60分钟;

4、每日时间管理(计划、记录、总结复盘)

5、每日断舍离+扫除道

6、每周周计划、周复盘、每月月计划、月复盘

7、每晚10点洗漱+泡脚(生活习惯)

个人平台(影响力构建)

1、公众号

2、喜马拉雅

3、微博

4、知乎


迪士尼策略

最后一个表格:迪士尼策略(期待对对碰),其核心是让我们的期待如何落地。

此处列出我2020年的三大期待之一

1、我想要的是:2020年我要成为一个持续的写作践行者

2、价值和意义:

实现作家梦的必经之路

有机会实现副业收入或转为自由职业‘

写作对于我的人生是一个有价值的习惯

写作符合自己内向性格的潜力方向

写作是自己思维梳理提升的过程

写作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

写作可以和自己的阅读人生结合起来

3、最终成果

3.1 完成公众号的搭建,养成每周一篇文章的推送

3.2  实现4个写作框架的搭建并熟练掌握

3.3  写出52篇1000字以上文章,有清晰的结构性和逻辑性

3.4  阅读12本写作类书籍,并输出成果

3.5 养成每日100字以上的写作习惯

4、主要任务

4.1 每月阅读一本写作类书籍(列入计划系统中),并形成输出成果

4.2 每天早或晚写100字,不限题材

4.3 每天每周进行写作系统复盘

4.4 网络上搜索整理并学习不同的写作框架

4.5 每周拿出半天~1天时间专注专心写作

4.6 用便利贴做醒目的提醒

4.7 思考先行,先完成大纲再去填充内容

4.8 公众号搭建:形成项目推进表(有时间节点)

4.9 网课购买及学习:公总号搭建、个人品牌、写作课程

4.10 每周分析一篇好文章(结构、思路、逻辑、文采)

4.11 收集写作素材

4.22 搭建个人写作系统

5、风险识别(如何防范)

5.1 畏难情绪(阅读学习,积少成多)

5.2 拖延症(先完成后完美)

5.3 回家后没时间(早起,晚睡)

5.4 会敷衍了事(养成修改3遍的习惯)

5.5 静不下心来写作 (冥想、专注,环境建议和培养)

5.6 时间不够,忙 (你到底想不想要)

5.7 想做其他的事(写作对自己到底重不重要)

5.8 会忘记(培养习惯,日程提醒,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5、目标描述(SMART)

到2020年12月20日,我要养成每日写作100字以上的习惯,取得写作路上的突破,有思路、有框架、有方法、有动力、有目标,搭建完成个人写作系统1.0版本。

(敢说自己会写,敢承担写作的任务,能完成写作任务)


到这里,按永澄老师的4步7表,就完成了2020年个人年目标的梳理和制定。

结语

我特别羡慕我一些朋友,他们敢于把自己目标,自己的文章公开于自己的朋友圈,或者是大声的讲出来,我羡慕他们的这份自信、这份勇气,我也希望我有一天可以有这种勇气,而不是仅仅在简书的这片自留地做这样一个自我承诺,但我相信这也是我新的开始。

最后送给自己也送给朋友们一句话:相信是改变的开始,行动是改变的必经之路,愿我们都能在2020年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在流动,在消失,变的是我们的年龄,容颜,不变的是而宙中的日月同辉,每日24小时黑夜白昼的无...
    大海HaishiC阅读 747评论 1 6
  • 2019个人全面反思 上篇流水账似的梳理了自己2019年的成就事件,算是给了自己一些心理上的奖励和安慰,一年里去过...
    大海HaishiC阅读 477评论 0 1
  • 2017.12.21(304~焦点164) 感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原计划今天晚上趁热打铁要召开年级第三次大...
    方正省阅读 429评论 3 5
  • 首先先嘉许我们的团队,心连心活动活动结束,家长反应也还可以,大家都有努力贡献付出,也感谢教练们的付出。 再说说这次...
    安吉88阅读 309评论 0 0
  • 今天发现了两首歌曲,歌词简单易懂,曲调优美,简记一下…… 俯仰河山 华夏长卷 逶迤五千年 日月浩瀚 俯仰河山 诗书...
    2006何婷阅读 63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