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好人,贾樟柯良心国产电影,2天却只有1400元的票房!

文/简书小二

始于1986年的三峡大移民

一部雄浑的史诗

这次浩瀚的移民工程在长江干流之上

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

东至湖北省的南津关

沿途193公里的所有住户必须搬走

长江三峡

这个重大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大江南北

远在山西汾阳的韩三明得知这个消息后

他想都没有想煤也不挖了

直接买张船票来到重庆

因为他在十六年前买了一个媳妇儿

两人生下一个孩子之后

妻子就带着女儿一起跑回了奉节

那时候媳妇儿带着孩子跑路

对男人来说是莫大的耻辱

而忠厚老实的韩三明放不下脸面就没有去追

如今十六年过去了

当他再次听到奉节这个地方时

心里依旧会泛起点点涟漪

他想看看已经长大的女儿是什么样子

于是他就抱着这样一股憧憬踏上了寻妻之旅

身着白色衬衫的韩三明

没想到的是刚下港口时就遇到了混混勒索

光着膀子的年轻人一把夺过他的挎包

想在里面寻找一些值钱的东西

可是从里面拿出来却是一些牙膏牙刷

嘴里还不停地骂着“穷鬼”

韩三明走到小伙子面前掏出了一把匕首

这才把对方吓跑

虽然韩三明忠厚老实

但他对这些年轻人却毫不留情

坐摩托去寻妻

到了港口站外

韩三明突然被一个跑摩托的黄毛叫住

司机问他要去哪里

韩三明记不住地名摸索着拿出一张纸片

上面写着四川省奉节县青石街5号 

可是等他们到了奉节的时候这里已经是一片汪洋

黄毛告诉他奉节的千年古城早就被淹了

而他们脚下踩着的地方正是黄毛曾经的家

至于麻幺妹儿一家

早就被淹没在对面河边的位置

韩三明见此感到非常不解

既然他早就知道这里已经被江水淹没

又为什么要来白走一趟呢

或许表面上是在诓骗韩三明的车费

但实际上却是在向一个外人倾诉迁的遭遇

随后黄毛又把他拉到了当地的拆迁办

可是拆迁办的负责人却告诉他

电脑死机了看不了要他明天来

无可奈何韩三明只好收起纸片

又坐着黄毛的摩托车离开了

路上还有工作人员在一处石墙上用油漆划着长江水位

这就意味着

要不了多久长江水就会涨到划线的位置

三峡水位线156.50M

黄毛是本地人

他看着韩三明憨厚老实的模样

就索性把他拉到了一家工人旅馆

虽然这里是集体宿舍

但是每晚一块二的价格还是让他住了下来

在这里他通过房东的消息得知

青石街5号的那家人还住在江边

只是不知道麻幺妹儿去哪儿了

她的哥哥还在六号码头囤船上住着

听到这里韩三明便兴冲冲地提起了破旧的麻布袋

一路上他路过的拆迁工人正奋力地打砸着脚下的房屋

穿过成片七零八碎的破楼

旁边还有几个乘凉的工人

似乎正在谈论着未来应该去往何方

但是韩三明完全顾不上这些东西

只好抓紧时间赶路


乘凉的工人
自己给自己拆家

走了许久韩三明终于找到了麻幺妹的家人

这个煮面的男人听他说是来找麻幺妹

立马就邀他去了楼上叙谈

男人说麻幺妹儿不在到宜昌跑船去了

如果想看孩子的话

只有等等一个月两个月总会回来

说罢韩三明从包里拿出两瓶白酒送给男人

没想到这人却说我不是你哥我不喝你的酒

原来三峡人民也是非常倔强的人

尽管自己穷得只能吃面也不拿旁人的酒

特产白酒

到了晚上拆迁的工人们回来了

大家面对新朋友都非常热情

一位工人还自豪地掏出新版的十元人民币说

你一路过来有没有见过这上面的夔门

韩三明见了也掏出一张老版的五十元人民币

说他老家的黄河壶口瀑布也在钱上

是啊自己的家乡能印到纸币上面

这是何等的荣幸

虽然眼前夔门的风景非常壮观

但是转过身后才会发现这里早已一片狼藉

可想而知三峡人民为此不晓得付出了多少牺牲

纸币上的三峡

曾经两千多年的城市

竟然用了两年不到的时间就拆掉了

而这一批批拆迁的工人们每天拼命地挥洒汗水

却只能拿到五十元的工资

更让人心痛的是他们正在亲手拆掉自己曾经的家

而韩三明还未见到老婆和女儿

为了等待她们归来

不得已之下他也抡起手里的铁锤

加入到了拆迁的队列之中

拆迁

很快忙碌的一天就结束了

没想到韩三明在回寝的路上

又遇到了之前勒索他的混混

肯定是得罪了什么人才会落此下场

但是心善的韩三明还是把他救了回去

至此两人从前的恩怨也烟消云散成了兄弟之交

酒桌上韩三明立马倒起了苦水

说他来找十六年未见妻女至今未果真是没用

而小伙子却模仿了周润发的一句话

你知道吗?现在的社会已经不适合我们了

因为我们太怀旧了

混混

是啊他们太怀旧了

或许对于已经逝去的家园

最好的方式就是怀旧吧

对面的韩三明笑了或许他也是因为太过怀旧了

所以他才想找回十六年未见的妻女

说着说着两人很快就交换了电话号码

为了确保没有存错混混还特意打了一通过去

“这是什么歌啊”

“好人一生平安”

是啊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好人

可是过了几天当韩三明再次拨打混混的电话时

他的手机铃声竟然在不远处的石砖堆里响起

原来这个混混还真是得罪了人才会遭到暗杀

韩三明扒出其人的尸首后

只能用被子盖在上面

然后又以烟代香

亲自烧了整整三根香烟摆在石砖砌成的灵位之前

最终韩三明在这苦守了一夜

隔天一早便有人把混混的尸体送回了家

三峡

终于拆迁的步伐还是来到了韩三明的住处

尽管老房东再怎么不情愿

最终也没能摆脱拆迁的命运只能选择放手作罢

而周围的百姓们也只能眼巴巴地等着房子被拆掉

因此镇上许多人都没了一席之地

不过这也只是暂时的

他们有的选择去附近其他的地方住

也有的准备坐船去往梦里的大都会广东和福建等地

而那位每天收租一块二的老人

则是住在了一处荒废的桥墩之中

虽然韩三明也没了住所

但他也没有因此放弃等待妻女的机会

房东

这天

还在工作的韩三明突然接到一通电话

是麻幺妹儿的哥哥打来了

说是麻幺妹儿回来了

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

韩三明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直接用外衣挡住雨水就出发了

只是他到了船上和船主要回麻幺妹儿时

船主却说要把她带走也可以

她的哥哥欠我三万块钱直接给我就行

韩三明只是默默举杯喝了一口酒说

等我一年我给你

然后他又看着手中女儿的照片

这是他一生中做得最对的一个决定

韩三明和麻幺妹儿

晚上回到宿舍

韩三明和大伙儿说了自己的想法

他决定隔天一早就回到山西挖煤

那里到处都是黑煤矿一天能挣两百多呢

好家伙大家听了都想和他一起回去挣钱

毕竟每天四五十块钱的拆迁活儿这么劳命伤财

随后韩三明又警告大家

那个活儿危险一年都要死十几个人

早上下去晚上还不知道能不能上来

听到这里大家伙儿都沉默了

可是到了隔天一早出发的时候

所有的工人们还是拿上了各自的行礼背包和他一起去了山西

或许在他们眼里

亲手拆掉自己的家乡还不如冒着生命的危险出去搏一搏吧

韩三明和麻幺妹儿


打工

该影片《三峡好人》上映于2006年

网友们都说虽然这部影片在技术上不占优势

在剧情上也没有足够的悬念

但是《三峡好人》却是贾樟柯导员毕生中功底最深的影片

由此可见贾樟柯导演的作品不在形式

而是完完全全的意识流

甚至还有网友说第一遍看过去的时候会打瞌睡

但是再看第二遍时

心里总是会感到特别压抑

会无意间地分析每个镜头所持有的含义

就和是那个小孩儿隔着窗户对着外面唱《老鼠爱大米》一样

“如果真的有一天”

“爱情理想会实现”

“我会加倍努力好好对你永远不改变”

唱歌的孩子

是啊这里每个人都是深深爱着自己的家乡

不管是老人混混还是乳臭未干的小孩儿

而贾樟柯导演却是用了一个山西人的角度来向我们展示了三峡工程背后的一面

不得不说三峡人民的确是稳稳当当的“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