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会

“黄老板,你也来啦!”李大锤一看到黄老板就亲热地凑了上去。说到这黄老板,哪里是什么老板,也就是个穷木匠,这些日子一样吃不上猪肉。李大锤假惺惺地上赶着问候,不过是因为家里的老爷柜坏了门,想劳动这黄木匠来修补修补,占占邻里间现成木匠的便宜。

“嘘!小点声!”黄木匠白了李大锤一眼,恨恨地说,“没见识的小子,不知道隔墙有耳吗?这儿人已经不少了,还想把人招来吗!”黄木匠很内行的样子,不动声色地左瞥一眼、右巡一圈。

李大锤有求于人,耐着脾气,拉扯着脸上的皱纹挤出一副笑脸,“黄老板,村长也请你来啦。”黄木匠挑挑眉头,露出得意的神色,“你这是什么意思,杉玉村里谁不知道我黄木匠是个老实人。又勤快,又有手艺,平常最热心肠。前两天我还帮村东头的赵寡妇修门板呢。村长要分猪肉,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

李大锤在心里不屑地哼了一声,很是不以为然。谁不知道黄木匠好吃懒做,四十岁了都找不到老婆,要不是村里就他一家木匠,又搞什么手艺不外传的玄虚,他早就饿死了。但是谁让李大锤有求于人呢,只好笑脸相迎。黄木匠这么一吹嘘,李大锤正好可以开口请他这个“老实人”来帮帮忙。

“黄老板,知道你最热心。前两年村北边的周家当家的去世,还是你帮着周家媳妇抬棺呢。这种又晦气又吃力的活,只有你抢着干。说来也巧,我家那婆娘昨天一把就把老柜的门给拉下来了。多少天不吃肉了,不知道哪里来的死劲。这会儿正好碰上了你黄老板,我可是撞了大运。”

此时,黄木匠为难起来,后悔说了那些大话,现在没有台阶下,支支吾吾一会儿,就要答应下来了。好巧不巧,这时候,李大娘来了。

“死鬼,你跑到这里来做什么!不是说去老钱家打夜工吗,怎么在这里?”李大娘骂骂咧咧地冲上前来。

黄木匠从窘境中解脱出来了,乐呵乐呵地看起戏来。李大锤诱导黄木匠答应帮忙的谈话正到最关键的地方,猛不丁被李大娘打断了,不由得怒火中烧,冲李大娘叫喊起来,“你个疯婆子,什么都不会,到处搞破坏,家里老柜的门就是你拉坏的,还有脸跑来吃猪肉。你不羞,我都羞死了。”说着,李大锤把脸往前凑了凑,用手指戳戳自己的脸。

“我什么都不会?我到处搞破坏?你亏了良心吧!原来家里养猪还能补贴两个钱,现在猪全死了,单靠你打零工,家里早就过不下去了。要不是我每天一棵青菜、一个鸡蛋地精打细算,孩子的念书钱都要出不起了。就坏了一扇八百年前的柜子门,你就计较成这样!我跟你计较过什么?村长说,这次密会不能让别人晓得,家里人也一个都不能告诉。我什么时候不想着家,不想着你们。你们来吃肉,就带了自己一双筷子,只有我带了碗来。我是要带回去给你们吃的。”李大娘说得动情起来,声音已经哽咽,泪水也流出来了。

女人一哭,男人就没辙。何况李大锤本来就理亏。李大锤温和起来,哄着老婆,把黄木匠的事丢了开来。

李大锤夫妻这么一来一回,惊动了不少人。屋子里的人都偷眼看来,低声谈论。不过他们讨论的可不只是别人家的闲话,这太小觑了他们,他们可不是那种只知道背后嚼人家舌根子的八婆,他们在思考跟自己有关的事。也就是,李大娘刚刚提到过的,关于分猪肉的事。

当初村长跟他们说的时候,神神秘秘的,说是有一个什么“密会”,只请了村里头的骨干分子,开一个表彰大会,请大家吃一顿猪肉。这“密会”谁不懂,就是“秘密会议”嘛,被邀请还真有点荣幸,感觉自己也是村里的“重要人物”了。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猪肉”,大家都快“不识猪滋味”了。该死的猪瘟疫已经在杉玉村持续有半年了,村里的猪都死绝了,只剩下村长家一根独苗。村长家连猪都比别家的有见识,竟然躲得过猪瘟。

此时,夜已深了,本来应该是熟睡的时间。平常这个点还不睡觉的,别人会怀疑他要去做贼。乡下人没有钱,也就没有那么多娱乐活动。大家左看右看,发现人越来越多、越来越齐。几乎村里的所有劳动力都来全了!大家都停止了聊天,满腹狐疑地打量身边每一个人,心里面一边暗骂村长不知卖什么药,一边盘算一头猪这么分自己还能分到几两,一边用目光在人群里搜索村长。

万众期待中,村长走了进来,面带亲和的笑容。那笑容是村长的标准笑容,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村长带着一只话筒。

村长清清嗓子,开始说话了。“各位父老乡亲,各位都是我们杉玉村的骨干,杉玉村的发展得仰赖各位。我看人都到的差不多了啊,承蒙大家厚爱,都来捧场。今天召开这个‘密会’,也就是‘亲密会议’啊,用意主要就是希望大家团结起来,我们一起克服最近杉玉村的猪短缺问题,一起把日子过好、把村子发展好。众人拾柴火焰高,有困难我们一起克服,现在就来讨论讨论振兴我们杉玉村的问题。本次‘密会’正式开始!”

底下的村民们都听糊涂起来,不知道自己来这儿究竟是干什么的。有一个小伙子大咧咧地问了一句:“什么密会不密会的。说请大家吃猪肉的呢,猪肉呢?我进来的时候就看见你家猪圈空了,又闻不到肉味,你把猪藏哪儿去了?”小伙子这么一问,大家全都清醒过来,七嘴八舌地嚷起来。

村长重重地拍了拍手,示意大家安静,然后再次举起话筒,说:“大家注意啊,本次密会主要是为了动员大家鼓足干劲、克服困难,大家一起团结一致向前看,……”

村长还没发表完他的演讲,就被那位小伙子打断了。


“那说好的猪肉呢?”小伙子问。

“啊,那个啊,”村长露出招牌笑容,“没有一点噱头谁会来嘛。我早就看透你们那套个人主义的思想了。同志们,杉玉村的繁荣有着这样那样的阻力,第一条就是个人主义的不正之风。以后,这样的‘密会’我们还要常常开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