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的高考--一段朦胧青春的终结

三年了,离那些美好的日子。

三年足以让人忘记一个人,三年足以结交一个新欢,三年可以培养一段牢固的感情,可是,三年都不能放下,安娜知道三年对于她来说,就是把回忆一遍又一遍回放,每一个细枝末节,每一帧,每一画,她都在捉摸。到底哪里做错了呢?

那些回忆那么痛苦,对于一个刚刚萌发青春的女孩来说,简直是生命不能承受的痛,她却说,那些“美好”的回忆。

安娜在三年后高考的前一夜发了朋友圈,她觉得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发朋友圈了,是该刷一下存在感,又或者只是想让某些人看到,那是她一个人的秘密,是一杯酿了三年的女儿红。心里盛开了花,那花是不能供在桌上或者送给心爱的人欣赏的,那是含有剧毒的花,深入骨髓。

她说:没做好就会后悔,没做过就会遗憾。如果时间倒流到三年前,高考前夕,那些逃自习躺在草坪上数星星畅想未来的夜晚,那些在假山背后躲教导主任的小确幸,那些相互写明信片的小幸福,那些以为高考之后就一切好了的小未来,那些深夜偷偷在被窝里哭泣的小悲伤,那些许诺了一起看日出,一起去海边,一起去爬山,一起去蹦极,一起去淋一场大雨的誓言,在高考过后,还没开始就那么刻骨铭心的失去了,书中说,所有你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与你相逢。

可是我们都知道,人总是在接近幸福的时候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时光不会倒流,更不会有预测未来的时光机,过去和未来都不可掌控,那么就把握现在,我们都有过等待,等待一个人的时候,用脚踢着石子儿,看着树叶发呆,见面的时候装作漫不经心,这个时候你不怕苦,不怕痛,不怕分开,不怕以后,因为你让你的等待值得等待。

安娜也不知道自己还在等待什么,当初那种感情早就没有了,那种疼痛也早就结痂了。平时大大咧咧的活的风生水起,只是在节日或者这种特定的日子里,心会纠一下。她是能预知到未来的,答案只有一个:他们再也不可能了。可是她不知道自己在等待什么。好像在等待一个结果,又或者在等待一个开始。她已经心如止水了。

高考是每个人珍贵的回忆,对于安娜来说,更是如此,可是她从来没有把这一份珍贵告诉别人,这份珍贵只属于她一个人,有时候她恨自己,恨自己为什么不能自私一点,哪有那么多别人的感受,将这一切宣告世界,但是她又觉得这是可耻的,她从来不是这样的人!她是一个没有性格的软弱的人,在这个张扬的时代,一味的善良就是软弱。在情感里软弱的人只配暧昧和承受那些说不出来的苦。

安娜是个好女孩,这一点是得到大家公认的,温柔善良,不计较,不张扬,和谁都合得来,和谁都不是亲密,她的任性叛逆,只有爱过她的人才知道。她无来由的倔强和莫名的生气,闷声一个劲的对你的好,缺乏安全感的依赖,都为她日后放不下埋下了种子。

那段朦胧的一个人秘密盛开的日子,安娜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她觉得这辈子都值了,那些控制不住自己思想的日子,那些控制不住自己心的日子,那些心被思想揪起的日子,那些眼里心里都是仇恨的日子,那些怀疑自己爱无能的日子,她都是一个人在夜里消化的,不,她不是一个人,她把她的这些不可告人的朦胧的感情全都归结在高考的压力上,她告诉妈妈,自己很难受,三天一杯水都喝不下去,妈妈着急的拉着小姨妈来看她,妈妈知道她最喜欢小姨妈了,可是在这件事情上,连她最敬爱最喜爱的小姨妈都拯救不了,小姨妈在学校的在树荫下讲一些高兴的琐事,她听的头疼。她告诉哥哥,为什么自己要那么优秀,她也想放弃,也想不顾一切的谈一场恋爱,想疯狂的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哥哥说考上大学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她告诉唯一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她说,忍忍就都好了,她不知道怎么忍,她的心被思想每天揪的生疼生疼的。

她跑步,她看剧,她拉着朋友聊天,她和别的男生打闹,这都没用,只会更加加深她的痛。她一个人走了很长的路,她想就这样算了吧,放开一切。她的思想暂且饶了她,可是她的心又把她揪了回来。

她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那一段时间的,她觉得如果时间再长那么一分钟,甚至一秒,她就要精神失常了,她就要奔溃了。那时候,她就是那个被高考压垮的优秀的好学生了。肯定会有很多报道,可是她那时关心的应该是,他会不会在乎那么一下下,心疼那么一下下,那是她伪装的可怜来博取他的同情。希望他还能向以前那样仅对她一个人好。那一张明信片上承载了太多太多的内容,承载了她所有的委屈和不甘。他的又何尝不是了,承载了他艰难的选择的,又或者没有选择的成分,她至今都没有搞清楚这一切,她试着问过一次,结果就差点连朋友都没法做了,感情降到了冰点。至此,也算是一点终结了,以后所有的纠结,都只能是她对自己的的折磨罢了。

安娜是那种有阿Q精神的人,再坏的情况,她都能从中寻的好处来。她觉得自己从一个不懂感情的白痴变得懂情感了,她自认为是情商很低的人,现在她也会换位思考,她也会理解别人,可是她觉得自己太懂事了,懂事的有点可怕。不懂事和太懂事都不是好的,只有懂事才能在感情里站得住脚。有时她觉得自己懂事的都有点贱贱的了,她又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但是她觉得自己懂得怎样去撩一个人了,不就是那点套路嘛;多半是她自己不想,她总是想,那又能怎样了,撩完之后呢?

她现在还不想绑在一个人上,她要的只是别人对她的在乎,要的就是那股子暧昧劲,等那个劲头一过,她会被巨大的落寞包围,后来她知道有人专门研究过这个,在极大的满足和畅爽之后的这段落寞被称为“贤者时间”。这个词最初是指男性在性交之后内心涌起的漫长空虚,什么事都不想做或者开始思考一些宇宙哲学问题,犹如一个无欲无求的圣人。现在词义延伸,指的是一切欲望得到满足,情感到达顶点之后的空虚感。

安娜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人,每次旅行完或者假期结束之后,总会在回程的交通工具上感到一种无端的难过,那种感觉很像是“黄昏恐惧症”,被突然降临的盛大黄昏击中,内心恍恍惚惚,忘记了自己身处何地,也记不起真实的生活,明明才刚经历过一场休闲与放松啊,但内心丝毫感觉不到愉悦,只有怅然若失。这些都是我们普通人的贤者时间。安娜觉得自己是对抗不了这些突如其来的贤者时间的,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记住漫长失落前的那一点甜,其实只要那一点甜就够了,因为人生啊,本就靠着那一点点的甜,来挨过无数的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