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的微笑留下(散文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浅笑不语,阳光又帅气,是一种友善,一种淡定后的优涯。

从呱呱坠地,母亲便从一个单音教我们说话,教我们微笑。几乎需要一年半载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学会交谈,或笑意盈盈。

阳光的话语少不了幽默诙谐和暖心,说好话更是一种魅力。有时候穷尽一生也难说好一句话,适时地闭嘴更需睿智的修为。阴冷刻板又喋喋不休,聒噪般地哗众取宠,令人逃之夭夭唯恐避之不及。

你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许无心,也非恶搞,信马由缰的随意一不溜神便伤及无辜。盖棺定论的否定一个花季少女,或一个雀跃少年,他们心中会留下怎样的伤痕?你无从知晓。

或许你早已淡忘云散,因为妄语是你的惯性。直至某一日的某个瞬间,你也会遭遇信口呲黄的伤害。你的子女正在为就业困惑,偏偏就有那么一个不识相者拦住了你的去路,穷追不舍地问你“令郎在哪高就?”极度夸张的虚伪表情,释放着迫不及待的好奇,你苦笑着无言以对,他却不达目地誓不罢休:“到底在哪呢!”你的苦涩他根本不在意,他关心的只是你落魄后的不如意。

你在生意场上一赔就是十几万,迭入低谷沮丧中见了熟人便有意躲避,他却意犹未尽的拽住你不放手:“怎么了灰溜溜的凭啥见我就躲呢?今天你不说清咱就不是哥们!”

你是否意识到了自己的莽撞!是否会自责于己:“我怎会说那样的话,那样无知的伤了他?”事后无论你如何追悔,给对方留下的阴影实在是鞭长莫及的天边流云。

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你的每一次鼓励不见得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而让他捧回一张张奖状。你的几句抱怨或厉声斥责,他却在瞬间泪奔,那一刻他的心头只有“自已咋这么差这么蠢!”虽然之前他们也曾努力了奋斗了,你试着用微笑面对,孩子或许又是另一种心态,至少不会有晦暗和沮丧,也会为下次的考试暗中努力。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笑,更是一种友善。

曾经有个九岁的男孩,六月的农忙日家人去地里干活,于是他想着能帮家人做点有用之事该多好,思来想去也没有可做之事,灵机一动手就去厨房张罗着做晚饭。

事实上他也不知饭该如何去做, 于是他努力想象着母亲做饭的画面,使出吃奶的气力居然也做出了许多饭菜,他兴冲冲地摆了满满一桌,然后他坐在桌前期待着家人的到来。

正当他美滋滋的对着一桌饭菜,想象着家人的一张张笑脸和一声声夸奖之时,十六七岁的哥哥正巧进了门。当他把第一口饭菜送入口内咀嚼了几下不等下肚便勃然大怒。老鹰抓小鸡似的一把抓起九岁的小弟甩倒在地,又一招饿狼扑食骑在弟弟的身上一顿拳打脚踢。

小弟的辛苦除没换来称赞反落一顿毒打。他噙着泪水忍伤疼把绝望的眼神投向了晚归的父母,希望能听到父母亲主持公道的话语,哪怕只看到父母的一张笑脸。谁知父母竟没有片言地责问哥哥,更没问一声他为何泪光斑斑灰头土脸。九岁本该是母亲怀里尽享爱抚的花季童年,而他却躲在无人的角落暗自垂泪,孤独的夜晚他只有瑟瑟发抖的那颗童心在滴血流泪。

那一晚,他的心堕入了无底深渊,冰凉的感觉一浪接一浪的包裹了他。中年后的今天,面对兄长他仍然只有胆怯和恐惧而没有了亲人的依赖和手足之情。后来母亲也有了彻悟,对他心有所愧至今也不愿面对小儿,于是又选择躲避远离了家乡和亲人。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成年后的他,一次次呼唤流落异乡的母亲回到自己的身边共同生活,却遭到母亲走不出当年阴影的一次次婉拒,总以“我无脸再和你一块生活。”为由,始终不愿与他同处一院。那个曾被她祐护大的长子,对母亲更是不闻不问任其老年流落他乡,对手足也是冷若冰霜形同陌路。身为人子薄凉至此,与禽兽又有何异。羔羊跪乳、鸦雀反哺,舐犊情深岂乎人哉。

这故事让人有了近乎窒息般的压抑和郁闷。哥哥对弟弟的冷漠歹毒,父母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一个九岁的弟弟,能做出一大桌饭菜实属奇葩,哥哥为何就不能给小弟一个笑脸包容他的缺盐少料呢。

兄长的冷血残暴,从小就在父母那里得到了放纵与麻木,大儿子善念缺失的阴晦人性一开始就没有得到父母的重视和教育,造成哥哥成年后走上极端的利己之路,养子不教的结果便是父母老残后仍浪迹天涯有家难归从小就在父母那里得到了放纵与麻木,大儿子善念缺失的阴晦人性一开始就没有得到父母的重视和教育,造成哥哥成年后走上极端的利己之路,养子不教的结果便是父母老残后仍浪迹天涯有家难归。

如果哥哥曾微笑着面对小弟,父母回家又笑脸相拥幼子,那个夜晚将会是鲜花盛开般的温暖与阳光明媚般的美好,多年后长子也不致于穷困潦倒众叛亲离。

微笑的话语如同天使的笑脸,魅力无限情深款款。它会超乎人类所有思维的空间,让你喜出望外欢喜多多。家的和睦如春,亲人的血浓于水,友人的亲密无间,都会在欢声笑语里星光灿烂。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与微笑相悖的恶言冷语便是人类的罪恶之渊。每一次的恶交,皆因“祸从口出。”古人如是说,今人作为一面镜子也未尚不可。

一个人的妄言乱语固执己见,也应适时收敛,多留余地给他人,切莫因随心所欲的话语种下冤恨,更别逞一时之快造成他人心中永远也抹不掉的阴影。

请不要把自已变成“尖锐刻薄”的“毒舌恶夫。”多留微笑于他人。明白“心直口快”那是一种无知的傻,它不是真诚,它会给人最恶毒最赤裸的伤害。你的无意识只是一种散慢了的不自律。你口无遮拦的伤人无辜却浑然不知,还巴巴的在哪做着一个妄自菲薄的愤青,何不想想自己又给予了他人多少。

不了解一个人或一件事情的原委,是否应该多去换位思考多去印证核实,而不是带着情感的色彩去恶意中伤。你可以去攀强附贵左右逢源,甚至装萌卖傻的迎合奉承。为了私欲你极尽奴颜卑膝似乎也没错,但不要狐假虎威,更不要狗仗人势的去倚弱凌小欺男霸女。

不了解是非曲直的同时,往往会丧失分辩的能力,不去客观的分析难辩真伪只能铸成大错损人又害己。霸王强上弓不容他人辩解的真相,杀尽赶绝的你又岂是良善之辈。偏听偏信,几句谗言几张铜臭只会蒙蔽了双眼,加重雾霾般的隔阂。让亲人陌路,让手足自残,让朋友反目,让夫妻猜度。凌乱的生活皆来自一个狭隘自私人胸怀。埋怨再多也无力拯救私欲暴胀的灵魂,埋葬自已的祸首除了自己又有何人。

不要把的偏执自私归咎于他人。指责别人之前,静心屏息的想一想自己付出了多少,是否超越了别人?跟着感觉走,一定能成为菩提树下的那朵清莲吗?只怕上帝也会垂目。这个世界你微笑了吗,口无遮拦并非就是率真可爱。这个世界谁也不是谁的奴隶,谁都没有生活在谁的阳光普照下,谁也就没权利更没理由给他人带去疾风苦雨。

你把阴霾给了别人,别人怎么会对你笑脸相迎?又丽日当空呢。开什么花结什么果,种下美好怎会收下恶果呢。

成功之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春风十里,笑魇如花。胸无点墨勾心斗角的怨气冲天,最终戳伤的除了自已别无他人。

要想出名也非难事。来一次别开生面的舞台做秀即可。之前不妨先对着镜子反复研习操练,不要被别人的掌声与鲜花蒙蔽了双眼,切莫让自己上演一出皇帝新装的闹剧而贻笑大方。

若能戒掉怨戾敌意,适时的该闭嘴时就寡言,多一份微笑,多一份热忱,生活岂不更好。

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命运各有所异,家家都有难念的本经。别以为这个世界你苦逼矛头必指向对方,谁也没义务为你的飞扬跋扈买单。

投桃不一定就要报李。适度的给别人一个喘息的空间,给自己一个反思的理由,坐正位子,端正心态,生活才会有滋有味。

如果自己不是新生的官二代,也没有富二代的一个老爸,更没有坐拥几十亿的公司与股份,那就收敛自己的锋芒,不要误把自己视同太阳。若你真的不是普渡万物的救星,你也就没资格要求别人对自已众星捧月,没人会绕着你这样的太阳遮天蔽日。

留下你的微笑。 生活不只有春暖花开,也有电闪雷鸣,愿你拂去尘埃不惊不乍,从容面对。

揣着明白装糊涂是绝顶的聪慧,明知故问的给人难堪岂不是傻瓜?悟透了不要幸灾乐祸的咄咄逼人是一种善行,友好的聪明才没有怨怼,适时的闭上嘴让世界安宁也是不可缺失的一种美德。

世间太多苍凉迷茫,人生如风渡,愿你我都能在匆匆的岁月里波澜不惊,面带微笑从容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