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说】“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文/L君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9月16日,周杰伦可能是最幸福的人了。最新单曲《说好不哭》首发,仅10小时不到喜提Youtube美国榜第一、加拿大榜第一、马来西亚榜第一、澳大利亚榜第一,海外网友对中文歌上美国榜第一非常惊讶,许多外国网友表示虽听不懂歌词也被圈粉了。

不过在7月下旬周董已经体验到一种别样的幸福,粉丝在他不在场的情况下,把他推上了微博超话周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影响力破亿直接超过经常霸榜的蔡徐坤。

究其根本只因为一位豆瓣网友的发问:“周杰伦的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的门票还那么难买?”正是这条问话,引发了来自一群“80后”,“90后”所谓中年人的逆袭。他们纷纷启用了尘封的微博账号,学习如何使用积分打榜,像一群专业打榜人员那样为周杰伦守护好榜单。

随着周杰伦超话榜排名一路飙升,蔡徐坤的粉丝顿时感受到威胁,并发微博称:“这周的超话榜来势汹汹,大家一定要守住,让那个所谓的前辈家看看谁才是真正的顶流。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紧接着林俊杰,李现,朗朗,陈赫等人纷纷下场为周杰伦在微博超话打榜,甚至周杰伦的路人粉都加入了战斗。终于7月21日凌晨,周杰伦超过了蔡徐坤位列第一,一天后又创造了单周“超话影响力”过亿的微博新纪录。

“周杰伦资讯网”发了条庆祝微博,一位网友评论道:“就是想让那些流量为王的小朋友们看看,如果你们认为流量很重要,我们不介意用你们的规则打败你们,用什么方式都可以。”

这一切行动的目标只有一个:世界暂时还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对于崇拜偶像的定位仍是不单单靠流量,而是货真价实的实力派。

不单单是周杰伦,换成如周润发,刘德华,张学友等等也会有一样的结果。如今的娱乐工业已经改变了偶像属性。在过去一名优质偶像的形成不能只有作品没有人品,或单纯只是长得好看,人们在想到他们出演诸多作品的同时,也会联想到他们个人努力和对社会的付出。

而在新的娱乐链条中,偶像只是偶像,那些所谓的流量明星被严重符号化,商品化,有的流量明星不但缺乏优质作品为基础,形象也缺乏人格魅力。

再看被流量包围着的一些偶像,着实风光背后透露着悲哀。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追星已不再是当年的追星

如果拿2005年《超级女声》追星状态看待现在追星,可谓是小巫见大巫。记得当时火遍全中国的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人,除了唱功了得以外,她们为了比赛付出的辛苦也非常人可比,这种精神吸引了无数粉丝。不难发现,除了才华之外,勤奋,努力,敢于拼搏是被普遍认可的。

我们着迷于超女,更多是因为她们身上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而我们能为她们做的也只有在角逐中投票。哪怕她们并没有在选秀节目中获得好名次,只要够努力也可以出名。

拿薛之谦来说,当年参加《我型我秀》才获得第四名,之后被雪藏多年,到如今仍能凭借着自创好听歌曲重回大众眼中。他自嘲当年别人只记得《认真的雪》却没人记得薛之谦,为了还当年公司恩情免费为其打工。开过火锅店,自己出唱片,一步步凭借自身努力走到今天。但要问粉丝这期间对他最大的帮助是什么?无非是精神上的支撑,因为粉丝能为他做的实在太少,他除了必须努力别无选择。

再看现在,随着互联网资本入注,用流量逻辑把行业规则改变后,也同时将一部分权利赋予了粉丝,也就是谁流量高谁就好。

拿微博来说,它本就是个饭后茶余发表一些动态的朋友圈,随着流量增多玩法也增多,粉丝与偶像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逆转,甚至可以决定偶像未来发展方向。因此也就催生了一些流量明星,但他们已经忘记了拥有流量后该如何努力,完全在粉丝的崇拜中迷失了自己。

拿鹿晗来说,2014年刚刚回国发展的他单条微博评论数量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当之无愧的流量之王,一时间大街小巷都有鹿晗代言广告的身影。但在鹿晗恋情曝光后,直接脱粉82万,有粉丝在脱粉时放狠话:“没有我们,你什么都不是。”现在也逐渐证实了这句话,鹿晗没了他们真的什么都不是。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追星背后引申的意义,“流量致死”

《娱乐至死》中举过一个例子:“塔夫脱是美国第27任总统,体重300磅,满脸横肉,我们难以想象,任何一个有这种外形的人在今天会被推上总统候选人的位置。如果通过广播向公众发表演讲,演讲者的体型跟他的思想毫不相干,但是在电视时代,情况就不大不相同了。300磅的笨重形象,即使能言善辩,也难免让人忽略演讲中精妙的逻辑和思想。”

设想一下,某男生是个特别有天赋且很努力的创作型歌手,他唯一的缺点就是超级胖和肥宅形象,你会对他感兴趣吗?如果他还不会讨好粉丝,不按照粉丝的喜好来创作歌曲呢?

如果放到以前,他或许会有机会走红,放到现在是基本不可能的事。人丑还不会和粉丝产生紧密联系,他怎么会有流量扶持呢?只是坚持梦想的往往是这一类人。

据报道,如今80% 以上的网络红人都有抑郁症,比如“我太难了”这句网络热词的创始人快手网红giao哥,实则是因为他压力非常大对生活的无奈之词。还有一些网红在直播中得到流量赚来大把金钱后,直言早已忘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这恰恰验证了当今的娱乐圈状态。

看看现在的流量明星,在成名之后被巨大流量包围又有多少仍能继续做自己?又有多少为社会传播有价值有深度且正能量的作品?大多数还是围绕着粉丝大众做文章。

要么为何老戏骨鄙视小鲜肉,大骂烂片横行;周杰伦的歌都十年了仍旧霸占榜单,而直播内容越来越没营养。而粉丝们更是喜欢朝着自己内心方向发展的偶像们,花费更多时间在他们身上。流量着实是把双刃剑,它的确能带动一些人迅速走红,只不过走红后的产出却不能和社会需要成正比。到底是粉丝流量成就了偶像,还是偶像依附粉丝而活,这已经是个难以衡量的问题。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追星,不止追星,还有诗和远方

《看天下》杂志机缘巧合之下采访了一位每天为偶像打投的追星族媚媚,她直言每天为偶像打榜的时间已超过八个小时。由于长时间耗费精力和财力,还要经常顶着被其他粉丝攻击的压力,她终于发微博称退出偶像的粉丝团。事后她对记者说:“不追星的日子真的好轻松。”

类似于媚媚这样的追星族不在少数,如果通过追星带来的是困扰而不是正能量,这些行为还有什么意义?再说某些明星,如果你的成名过程要靠放弃梦想,通过哗众取宠讨好粉丝,将未来依附在喜欢你的人身上,你只会在自我迷失的路上越陷越深。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通过此次为周杰伦打榜事件也可以看出来,我们眼中的主流价值观仍旧没有改变,虽然与之前相比会有偏差,但仍能清晰辨别出什么作品值得被欣赏,什么样的偶像值得被崇拜。追星不过是件自娱自乐的的事情,偶像未来的发展还是要靠自身。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如果硬是将明星与粉丝盲目地融合在一起,只会让明星越来越没有价值,娱乐圈也将越来越低俗化。所以,在追星之前不妨好好想想,这个人是否值得你崇拜?如果只长了一张好看的脸蛋,他何德何能让你不惜花费人生大把时光去喜欢呢?

一个真正值得崇拜的偶像,也绝对是一个能让你有动力发展的人。他本身有过硬的实力,并不需要你为了他的前程努力,他更希望你能从他身上找到努力向上的目标。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我们追星,但不止追星,娱乐圈也终究是明星们的世界,而我们还有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周杰伦成功绝非偶然,流量为王:难道是现代偶像爆红的根本原因?

我是L君,历经八个月从医学跨行到广告自媒体,成为一个广告自媒体人,个人公众微信号“L君的不正经文案”,周一至周五12:30更新大牌最前端的文案,最顶级的设计图,欢迎来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