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日 游戏救赎

楔子

每个学期,宿舍都会有三个人固定挂科,老大小挂,发挥相当不稳定,虽然每次挂的不多,不是一科就是两科。

老七大挂,从来没有给过人意外或惊喜,水平一直发挥稳定就是所有科目全挂。

只有老五孙兴除了英语之外其他科目都挂。

我们非常奇怪的是为什么这个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开开心心,其实心事重重的老五,一天到晚只知道玩游戏,可每次英语都是高分。

刚开始我们问他还不肯说,因为他是四川的,一开口正宗的川普回应我们:锤子哟,凭你们几个瓜娃子地智商,很难跟你说清楚。

哥几个一听火了,抢鼠标、拔键盘、关主机。

老五才求饶说:整啥子,整啥子嘛,有话好好说,咋个像土匪说,我讲给你们听就是了嘛。

 孙兴是一个重度游戏玩家,他好像对现实中的一切都无所谓。

但他无法忍受没有电脑,没有游戏的日子。

在我们看来,好像他觉得现实的世界都是索然无味的。

又或者在现实当中,他在逃避着什么?

只有在游戏的世界里,他才能找到自己。

关于他英文成绩好的事情,在我们的威逼利诱之下,他终于说出了原因。

他说有一段时间迷上了《龙与地下城》因为那个时候只有英文版,所有的攻略教程都是英文的。

老五对自己也算狠,买了本词典一个一个地翻,没想到这个游戏通关了,他的英文单词量直逼六级。

连学霸老二有为都私底下夸过老五说,他可以与我校上几届的传奇人物“淫贼”王浩和“黑客”骆宾杰齐名。

传说“淫贼”王浩和“黑客”骆宾杰这两个人都有着无比强悍的事迹,都是因为看岛国毛片时感觉不爽,自学成材。

先说王浩认为听不懂日语就看不懂情节,看不懂情节还有什么意思(当然有人会说那个日语还要学,全世界不都知道讲什么吗?)。

于是自学日语,毕业时参加JLPT日语考试达到N1级水平,毕业去日本留学。

骆宾杰更强,认为马赛克有碍观瞻,自学电脑技术主攻图片视频还原。

后来还黑掉大学的教学系统,强行帮同学修改成绩,没毕业就去了电脑城帮人配电脑。

毕业时攒下数十万家业,去了北京一家知名IT公司。

虽然他们现在已经离开学校,但是他们的事迹还是在男生宿舍、茶余饭后、夜深人静时口口相传。

每一届新来的学弟听完后,都会被他们的事迹所激励。

更有甚者在看片的时候被辅导员抓到还振振有词,这个说:我在学日语;那个说我在通过pix2pix训练AI提升图像视频还原的技术。

后来一个学弗洛依德心理学的哥们说从他们两人身上找到了:性是一切行为驱动力的证据。

并以此写了论文但是因为论据很难采集,论文答辩两次没过,只能含泪选了另一个课题。

能和这两位前辈齐名的老五,绝不是浪得虚名,网络游戏化名为“偷天”。

他和很多学生一样,是一个重度游戏玩家。

但每个玩过的游戏,都会拼命追求最高分。

所以他说自己从来没有轻松的玩过游戏,不玩则已,玩就要拿冠军。

他会制作复杂的Excel表格,帮助自己计算伤害最大化的技能组合。

最喜欢的就是在宿舍阅读游戏攻略,在论坛上发贴,现在是多个游戏社群的意见领袖。

经常会看到宿舍里人来人往,都是向他请教玩游戏。

记得有一段时间, 他手里常常拿着一个电子在打地鼠。

我们问他现在怎么玩这么幼稚的游戏,他笑笑说:老子在练手速。

因为那段时间他迷上了打星际争霸。

说实话,有一次看他人族PK3个玩家,我都没有注意到电脑画面,只见他的左手在键盘上,左右翻飞,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第二局他从开局就凭借手速一边采矿发展,一边快速出兵,不停骚扰、偷袭、引诱,十分钟不到就搞定了对方。

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不去参加职业比赛,他笑笑说:不是没有想过,只是电竞的路不好走,电竞圈就像金字塔,只有吃大苦的人,才能到达顶层。

在CFer(穿越火线)里面的大神人称AK大帝的漠然,表面上风光无限,后面却是无数的汗水和努力。

大学毕业立志要当职业选手,但家里条件不太好,父母苦口婆心劝他回去经营汽车美容。

因为实在不感兴趣,跑了出来,直到有一天有了工资、有了奖金父母才让他好好训练。

高中住校我天天逃学上网吧,有一次,第一天和他一起通宵,第二天早上我走的时候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他说过会儿吧。

结果我晚上来了他还在,第三天早上我走的时候又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他说过会儿吧,结果我晚上来依然看见他还在!

后来熟了才知道他的努力打动了老板,赞助他机器,其他费用自理,所以他基本3天回一次家,然后睡醒再来网吧。

身上有钱的话就一天一顿蛋炒饭或牛肉炒饭什么的,然后喝点便宜的饮料抽点便宜的香烟。

有时没钱就让队友请吃饭或喝水,最多一次他3天才吃一顿蛋炒饭。

2017曾有人做出统计,国内约有200名电竞职业选手。

其中百分之八十都是没有工资的,有工资的二十人里,平均工资也就是千把块钱一个月,还不带各种保险。

并且,这千把块钱还不是能拿到老的,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在18岁到22岁间,超过26岁一般就是退役。

还一个SKY李晓峰,被称为魔兽“人皇”,卫冕WCG魔兽争霸项目的世界第一人,完全与家庭决裂。

而其家里认为“靠打游戏赚钱”与被拐无疑,已经不对其抱有任何期望。

在当上职业选手后,并不意味着过上了“打打游戏就能名利双收”的生活,而是要经历常人无法想象的严苛训练。

在每场比赛前,他都会摸出一个16开的笔记本,紧张而仔细地阅读。

本子上面记满比赛的要点和对方的特点。

这样的本子,SKY有7个。

对于职业选手而言,游戏并不全是娱乐。他们过的是刀口舔血的日子,要面临巨大的比赛压力。

如果你一次比赛不能出成绩,俱乐部能够容忍。

两次比赛不能出成绩,俱乐部也许还能容忍。

但如果第三次还不出成绩,那你就会被开掉。

你知道APM吗?

就是ActionsPerMinute,即每分钟操作的次数,包括鼠标左右键以及键盘的敲击。

电竞职业选手的APM值最少在300以上。

想成为职业选手三哥不妨用自己的鼠标键盘做个试验,如果每秒钟不能操作5下,那这个梦想还是放弃为好。

职业玩家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平均每天花十个小时坐在电脑前练习得来的,十个职业玩家十个都有鼠标手、网球肘、弹响指各种毛病。

听听之后,有点冒冷汗,这个行业也太难混了吧,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

但转念一想,如果一个人做事都能拿出这样的狠劲怕是没什么做不成的。

我问老五说那你还一天打游戏,将来毕业靠什么养活自己呀?

你不会也和老七家一样是个隐形富二代吧,家里的钱够吃几辈子。

讲到家老五突然沉默了,侧过脸去没有再说话,又开始了他的游戏。

我好像明白了什么,因为我们好像从来没有见他给家里的人打过电话,他家里也没人来看过他或者打过电话。

今天中午老七回来的时候兴高采烈,他向大家报道了今天学校里面发生的特大号外新闻。

财经学院的李副院长正在上研究生的课时,被他老婆破门而入,揪着一个叫韩雪的女研究生的头发,一边打一边骂破鞋狐狸精。

那个女研究生也是被打出了火,开始和他老婆扭打在一起。

嘴里也不甘示弱的骂着,像你这种半老徐娘,早就该让位,不要占着茅坑不拉屎。

可怜的李副院长在旁边急得团团转,劝也不是,不劝也不是。

最后还是保卫处的人来了,把两人劝到了保卫室。

党委书记听说这件事情之后特别生气,召集全校的党委成员开会,现在正在讨论如何处理。

这样的八卦真是精彩,几年可能才遇到一次,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可是我用眼角瞥到了打游戏的老五,发现他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最后变得铁青起来。

过了几天,听说那个李副院长,在晚上回家的路上,被人从后面推倒然后用脚踹了,幸好他及时用手护住了头,才没有受到大的伤害。

那个人听见他在那里大声喊救命啊,就一溜烟的跑了。

后来听说报了案警察来了,说是被一个穿着厚卫衣的人打的。

后来去做伤情鉴定是轻微伤。

我正好想起事发当天,晚上十点多的时候,老五也是穿着一身厚厚的卫衣,黑色的。一脸的气喘吁吁、惊慌失措地回来。

我还问他,怎么今天这么晚还去跑步,他也没有回答我。

我当时心里想,那个打人的凶手不会是我们老五吧?

当然也只是想想,应该不可能吧。

没想到第二天警察就来了,他们通过监控找来的。

果然打人的凶手就是我们老五孙兴。

后来老五的外公外婆从四川来到学校,亲自去给人家下跪求饶。

因为知道了孙兴的身世,都觉得他是个可怜的孩子。

因为是轻微伤,没有酿成什么严重的后果。

李副院长听她外公外婆讲了他们家的事情之后,也表示理解,原谅了他并没有追究。

所以在派出所呆了两天,就放回来了。

后来李院长还向学校求情,学校也是网开一面,没有开除他,只是给他记大过,留校观察。

根据警察和他外公外婆的讲述,我们发现这个宿舍真正可怜的人其实是老五。

我记得那天她外公外婆来我们宿舍的时候,她外婆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讲述着孙兴从小的遭遇。

在他高一之前,他有一个特别幸福的家庭,他的爸爸妈妈对他都特别的好。

从小到高一他爸爸都没有骂过他,打过他,因为他特别的懂事。

但就在他高一的时候,有一次在骑自行车上学的途中被一张货车撞了。

他爸爸接到消息之后,就马上冲到医院。

照了B超之后说是腹腔大出血,必须要立即手术。

但是医院的血浆不够,他是a型血。

于是他爸爸就说:我是他爸爸,我的血型肯定可以,抽我的吧。

谁知道验完血之后,他爸爸的血型是b型血。

突然他爸爸又想起来,她妈妈的血型是o型血。

问题就出现了,一个o型血和一个b型血的人是不可能生出a型血的人。

最惨的还是孙兴,当他做完手术醒来的时候,发现病房里只有她的妈妈外婆外公。

看不到最疼爱他的爸爸,他问妈妈说爸爸去哪儿了?

她说爸爸去出差了,有重要的事情要过几天才回来。

他在医院住了两个星期,这两个星期都没有见到爸爸。

终于出院了,回到了家,却发现爸爸喝醉了,躺在床上。

他扑过去喊他爸爸起来,他爸爸冷冷的看了他一眼。

他感觉全身都像被冻住了,他爸爸还用手把他甩开。

从那天以后,他发现爸爸对他的态度变了。

没有了以前的温暖呵护、无微不至,换来的只有冷冷的脸色,和越来越不客气的言语。

那段时间他特别的痛苦,他根本不知道为什么家里会变成这个样子。

他的爸爸会从一个特别慈祥可爱的爸爸变成了一个冷冰冰、凶巴巴的爸爸。

而且爸爸经常和妈妈吵架,会说出很多难听的话,什么野男人之类的?

那段时间他每天都感觉特别的害怕,所以很多时候他都不想回家,放学之后都去外公外婆家。

因为他爸爸和妈妈之前只是拌嘴吵架,到了后面经常会扭打在一起。

高二的一天,他放学回家正在做作业,他的父母又开始争吵,还摔东西。

他实在受不了了,冲出自己的房间,对着他们在那里大声的吼,你们不要吵了。

他的这一声吼叫,终于激怒了他爸爸。

他爸爸朝他走过来大骂一声,你这个小杂种小野种,你吼什么吼?

然后一把把他推到了地上,他的妈妈冲了过来,和他爸爸扭打在一起,被他爸爸用力的往后一推,就撞在了门的铁把手上面。

突然一下就昏了过去,血从妈妈躺下的头后部流了一大滩。

120来的时候,他被请出房子。

等了十分钟,穿着白衣的医生衣服和手套上全是血,一边摘手套,一边对他和他爸爸说,伤到脑干了,准备后事吧。

就是在那个晚上,在那个曾经温暖的家里,他永远失去了她的妈妈,他的爸爸也因为过失杀人被判刑入狱。

后来在他妈妈房间收拾遗物的时候,他看到了妈妈的一个日记本。

通过日记本的记录,他知道了原来他的爸爸并不是他的亲生爸爸。

她妈妈上学的时候,被一个教授骗了,后来分手之后才发现自己怀孕了。

然后选择了很喜欢她的这个爸爸,并在结婚后的八个月生下了他。

那个时候他妈妈骗他爸爸说是早产。

得知真相的他,终于理解了父母为什么要争吵。他爸爸为什么不喜欢他。

但是作为儿子的他,又怎么可能去恨爱他养他的父母。

所以在他的潜意识里面,他认为所有的错误,都是那个风流的教授祸害了他妈妈。

所以他这一辈子最痛恨的就是教授。

那天听了那个李副院长出轨的事情之后,每天晚上都跟随那个无耻的老头,想好好的教训一下他,于是就发生了袭击李副院长的事情。

我还记得老五从派出所回来的时候,他一脸无所谓,冷冷的问我们说:你们都知道啦。

然后又自暴自弃的说,老子就知道你们迟早有一天会知道的,老子就是一个不祥之人。

这个时候我们宿舍里面最宅心仁厚的老大,一下抱住了老五说:

老五以后我就是你大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记住,你永远都有一个大哥。

老二也走上来抱着他,我也上去,我们宿舍的所有人都抱着他说:

我们是兄弟,要做一辈子的兄弟,不论你曾经经历过什么,你永远要记得在这个世界上,你还有一帮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的哥哥和弟弟。

当我们讲出这些话的时候,我们听见了老五撕心裂肺的哭声。

听到他的哭声,我们所有人在那一刻也像受到了感染,泪水夺眶而出,也跟着哭了起来。

一群大老爷们紧紧的抱在一起嚎头大哭,单纯如我们,那时候心里面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老五太苦了,我们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不再受苦。

几天过去了,我们发现老五没有什么异常的情况,也就放下心来。

奇怪的是后面的几天没有看到他打游戏,反而是去找了一大堆书。

看看书名我就头大了,什么《游戏的本质》,《游戏化设计》,《游戏化实战》,《反转式教学》,《可汗学院》,《精熟教育实践》,《游戏---改变世界的最终力量》…………

又过了两个星期,有一天他突然来向我询问有关于4点半学院游戏化教学的事情。

我把我知道的所有详情都告诉了他。

编程天赋测试,到后面的codecombat游戏通关以及编程理论知识的泳池训练再到后面的团队任务

老五听得非常仔细,对一些细节反复问。

终于,问完之后他对我说:三哥,这家学院不简单啊!

难怪有人说学院不像是地球人开办的,有点意思,我说:有什么不简单的呀?

他说他平时打游戏,一直在关注游戏后面的驱动力,你们的教育一定不是像我们现在大学里面的这种填鸭式的应试教育,而应该是游戏化的学习方式。

就是让人们在玩的过程中,就自然而然把要想学的东西全部学会。

他说,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去研究,为什么一个人会沉迷于游戏?

后来他看了很多心理学、游戏化的书和国外的资料发现是驱动力使一个人去做一件事情或者沉迷于一件事情。

简单地讲有八种驱动力,比如:史诗级的意义,进步和成就感,社交荣誉心,拥有感,好奇心,稀缺感、损失规避等。

而这家培训机构把所有的驱动力融合到整个编程培训当中,真的不简单。

他看见我一头雾水,被他说得晕晕乎乎的。

又接着问我说,三哥,你在这家机构学习的过程当中有没有觉得和其他机构有什么不一样呢?

或者跟我们在大学上课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

我说有时候根本感觉不到自己在学习,反而感觉自己在打游戏。

而且当我完成了一项任务的时候,把所编辑的程序放在论坛上面,有人会来点赞。

而且做团队任务的时候会去帮助别人。

看着大家一起进步,就会觉得特别的爽;每天睁开眼睛,就想去4点半学院做任务。

好像这两个月以来,从来没有感觉到枯燥、无聊和难受。

老五说:这就是游戏化教学的厉害之处。

接着又问,三哥,你和他们机构的负责人熟不熟?

我说,还行吧,4点半学院的博学行者,其实都蛮好相处的。

看得出来我的回答让老五很满意。

一会儿他突然看着我说:三哥,你明天去4点半学院的时候,能不能叫我一声,我也想去学习编程。

我刚要回答,手机响了,接通后里面传来老七杀猪般的嚎叫:三哥快来顶楼,老六要跳楼……

……未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BLE 概览 第一章 什么是低功耗蓝牙(Bluetooth Low Energy) 低功耗蓝牙是一项新技术,它不但...
    一只爱运动的猪阅读 724评论 0 1
  • 【编者语】“女人的衣柜里总是少一件衣服,所以有再多的衣服也还想再买一件”的真相,不是n+1,而是从0到1。在没有实...
    朱进伟西农阅读 272评论 0 3
  • 你在离我不远的楼下几米 偶尔会往窗外看树几厘 想象你也会偶尔想起 怀念那段时光几许 等待如此遥不可及 确是那么动听...
    花焚木阅读 14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