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书世界」写给允禩

「见字如面·书世界」

《步步惊心》-----桐华

你好允禩:

      之前给你的飞鸽传书是否收到?你是太忙还是太忙,所以从不曾回我只言片语,你岂知我已心乱如麻,算算时间,这只能是最后一次给你写信了。

我知道你还是会很忙,这封信也不晓得能否收到,即使收到,也不知有没有时间去看。但我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希望你能有千万分的机会看到这封信。

你英俊帅气、为人谦和,心思缜密,知书达礼,17岁便封为贝勒,随康熙两征葛尔丹,那时,你还未成年,可谓前途无量。

八福晋也是貌美如花,和你情投意合,你侬我侬,花前月下,岂不更好?

身份、地位、学识、娇妻,我们羡慕的,都是你有的,就用闲下来的时间,养养花、种种草、打打猎,怎样?

干嘛非想着去争那把冰冷黯淡的龙椅,面对一个个异口同声却心怀鬼胎的躯体?

还有,那张龙床能否安放得下一颗自由的灵魂?卧榻边上的美丽姑娘能否与你促膝长谈,排忧解难?

如若不能,那么放弃可好?

你可或许未知,作为一个21世纪的普通市民,对你是多么的崇拜?贵为皇子,却礼贤下士,不卑不亢,这种品格在我们这里也值得推崇,在那个封建等级森严的帝国更多么难能可贵,而你却有,我恰好喜欢。

你都不知道,科技发展到可了今天,物质极为丰富,却又极为匮乏,你很难想象当时皇亲国戚的万亩里良田,现在可能抵不过一个公司的名字值钱。你们一个午觉的功夫我们可能已飞出了自己的国度,你那边刚用毛笔写好一封信,我们这里信息早已在全球转了好几圈,还能激起一波一波的回音。我们每个人手里拿着一个小小设备,用它来联通世界也屏蔽了自己,总之有太多不同,这里就不一一与你细数了。

前两天我辞了工作,就相当于在你们那里一位农民没了土地一样,没地可种就没有收获,就解决不了吃饭的问题,当然这还是你从未体验过的经历,这些天里,想了很多,关于工作和生活,得到和失去,人嘛,总是在极度低谷时才能好好思想,遇见的一些人,发生的一些事,什么才是最为珍贵的?

我们这里竞争也十分激烈,像极了你们的乡试、会试,每个人努力的生活着,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科技的进步让人们不用付出那么多的体力劳动,大多数的人们成了有“思想”的人,也都带上了厚厚的眼镜,一个个小腹偏偏的人们里面装满了知识和脂肪,大鱼大肉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好了,我们这边的事情就扯到这里,言归正传,这没有工作的这些日子里,我也悟出一个道理,遇事不争,随遇而安。我知道,道理简单的就像太阳东升西落一样,你自小受皇家教育,这种道理应该倒背如流的,可是之前读的书,只是过了人眼,而未必过人心,只有自身体会过后,才能理解个中道理,而非这简单的几个字。

我也明白你的处境,不是你有意争之,而是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推你向前走。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你的不争恰恰是最容易让人卷入纷争的,一旦进来,好像无回头路了,只有一条路,去拼。

哪怕只有一线生机,也得搏命去试?

我知道,这个时候,假如有人问你一千次,你会回答一万次,我愿意。

我知道,不见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但我还是想对你说,放下,尽早,牵着福晋的手,择一偏远山城,幸福的老去,当然临走时,祝福你的四哥:你就一生幸福去吧!

                                                            写信人:一个陌生人

                                                              时间:几个世纪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