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时空|梦里的李寻欢——飞花令3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使君子花,朝白,午红,暮紫。”

梅林深处有个亭子。六角飞檐,琉璃青瓦。一男一女坐在石凳上。男子一身白衣,女子一身大红的风蓬。

雪花落在梅花上,白的雪,红的梅。

“表哥,你倒是对出下联没有?”林诗音轻启朱唇,悄悄看着表哥。她的眼睛如同天上的星星。

“‘虞美人草,冬青,夏绿,秋黄。’诗音,我的下联好不好?”李寻欢的眼中有探询,也有柔情。

“好,表哥怎么说都好。”诗音轻轻叹一口气,“表哥,你——一定要走吗?”

诗音知道,表哥这一走,会受伤,会遇见龙啸云。她与他从此天涯陌路,她会做他的大嫂。

“表哥,无山得似巫山好。”

“何水能如河水清。”


“你想好了,一定要这样做吗?”一位老人黑纱覆面,他的声音听不出悲喜。

“想好了。”诗音盯着水晶球,她的眼睛里写满坚定。

“好。”老人的双手蕴出一团火,捧起水晶球转动。

他转地越来越快。诗音看着水晶球里一闪而过的画面。

她帮他梳头,这是他临走的前一天。

他受伤,龙啸云救了他。

李寻欢青楼买醉。龙啸云与她成亲,李寻欢把李园作为她的嫁妆,自己远走关外。

“求求你,让这些都不复存在吧!”诗音的眼中滴出泪来。

水晶球变成一团模糊的光影,诗音随着光影消失了。

“唉,又是痴情的女子。爱情多奢侈,奢侈到需要拿命换。”


一别西风又一年。冷香小筑的梅树变地光秃秃的,诗音拿一些红色的纸花装扮,远远看去还是旧时模样。

“表哥,该吃药了。”诗音端着碗,雾气氤氲中,表哥的脸显得模糊。

“诗音,为什么我觉得,我忘记了重要的事情。”寻欢很疑惑。

“表哥,你忘记了什么?”诗音放下药碗,坐在表哥身旁。

“比如,我要去做一件什么事。比如,我是谁?”

诗音略略一愣:“表哥,我说过的,没有要紧的事。你是谁?你是寻欢呀!我的表哥。‘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你是小李探花!”

寻欢不再追问,诗音的眼睛告诉他,她没撒谎。他默默地端起药碗。

药很苦,偶尔他耍耍脾气,不想吃。他知道自己咳血的毛病已经好了。但他稍稍冒出这种想法,诗音的眼睛一定会阻止他。

他喜欢那双眼睛,也害怕那双眼睛。他常常想,自己为什么就溺在那眼神里无法自拔。想来想去没有答案。罢了,还是乖乖吃药。

“表哥,我累了,想休息一下。”诗音又一次说出这句话。

“哦。”寻欢的回答一如平常。

好奇心害死猫,他不知道诗音为何不让他走出这里。诗音走了,他偷偷出了冷香小筑。


“爷爷,为什么水晶球消失了?”孙小红扑闪着明亮的大眼睛。

“你看!”

“你要造梦,首先要付出自己的生命。你与他一辈子在冷香小筑,那是你们的结界。你可以幻化成人形陪伴在他身边。如果他离开,梦会随之结束。你离开,会魂飞魄散。”

“不会的,我们都不会离开。”诗音的声音几乎听不清。

“难道,谁离开了?”小红问。

“寻欢离开了,梦很快就会结束。”

“我要造梦!我绝不让他痛苦!”

天机老人知道劝不住孙女。他的心里划过一丝悲凉:与上官金虹那一战,他已经死了。他死了,造梦的人一辈子回不来。小红的魂魄都不会入他的梦。

他只希望孙女的梦一辈子都不要结束。


寻欢再没见诗音。眼前是一个小酒馆。

一个驮背的老头,一块泛着油光的抹布。

小酒馆生意清冷,只有一位客人。客人一袭白衣,他的眼睛熬得通红,面前是一壶酒。

“林诗音是用不着你来保护的。你走了对她只有好处。别人想伤害她,只不过是因为你。”老头话音刚落,客人握着酒壶的手一抖。

寻欢的心里也一抖:这场景,似曾相识。寻欢也要了一壶酒,他在角落里。

“你是谁?”他猛地喝了一口酒,终于开口问白衣男子。

“我是谁?我是李寻欢。”白衣男子的话里满是讽刺,许是对他自己。他的话,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苦中寻欢”这个词。

“我是李寻欢。”后来的李寻欢缓缓开口。

“我知道你会来。我知道你是李寻欢,但是,你配吗?”

“你把自己最心爱的女人让给自己的兄弟。你的兄弟受了你这般馈赠,一辈子抬不起头。你心爱的女人一辈子活在痛苦之中。”白衣的李寻欢不等他开口,先一吐为快。

“你到底是谁?”后来的李寻欢心中疑云大起。往事一幕幕划过心头,他的心撕裂般地疼。忍不住咳嗽起来。

“我是李寻欢,我来自另一个时空。”他的语气淡淡的。

后来的李寻欢这才明白,孙白发的那句话,其实是对他说的。


后来该是与上官金虹的那一战。可以改变的!如果我死了,可以成全她的幸福——我愿意。

寻欢在心里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眼神中划过一丝坚决。

“我告诉你未来的事情,你能够让她幸福。但是,你要拿一个条件交换。”白衣的李寻欢说完这句话,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即使他要自己的命。也不就是一副臭皮囊吗?只要能成全诗音。他亏欠她太多,他想弥补。

“我要你答应我,不要让她失去丈夫。”

“好。”

八角亭上一缕秀发。

他要回去看一看,看看她是否还在。

“她不在了。”易明堂的一句话,让他的心冻成冰。

她能去哪里?

他是个守信的人。答应上官金虹,与他比武。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他都不会爽约。

即使诗音下落不明。

他已经想好了,直接死在他的龙凤金环下。这样,龙啸云不用拿着《怜花宝鉴》来换他的命,就不会被金钱帮的人所杀。这样,诗音不会失去丈夫。

龙啸云再嬗变,对诗音的心从未变过。

“我是不是遇见一个假的李寻欢?我早已看出你求死的心。我上官金虹,不屑同一个死人比武。你走吧!”

上官金虹阴冷一笑:“你活着,一定比死了难受。”

“你为什么不杀他?”

“你不配问我!”上官金虹撕下他的人皮面具,双环已在他颈中。

上官金虹的面容开始扭曲。撕下人皮面具的左手,变成紫黑色。


诗音穿着浅紫色的衣裳在亭子里赏雪。

亭子的栏杆是红的,梅花也是红的。但她在亭子里一坐,栏杆和梅花都失了颜色——她像一朵清丽的紫罗兰。

龙啸云眼睛轻轻一扫,再移不开。

“这是我未过门的妻子。”寻欢微微一笑。

龙啸云匆匆收回目光,脸上有一丝愧色。这样子盯着别人的未婚妻,毕竟不是一个谦谦君子该做的。

“这是大哥!”寻欢温柔地看着诗音,给她介绍。

诗音叫一声“大哥”,匆忙离开。

后天就是大喜的日子。李园里张灯结彩,好不热闹。

龙啸云越来越落寞。如果,寻欢不说诗音是他的未婚妻,是否是另外一个结果?

“怎么,我成亲,大哥不高兴?”寻欢拉着他喝酒。

“大哥高兴!”龙啸云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龙啸云开始买醉。寻欢去酒楼找他,见他左拥右抱。寻欢推开他身边的女子,把他带回家。

“大哥,你有什么烦心事和我说,借酒浇愁愁更愁。”

“寻欢,我有一位心爱的女子,独居关外。我与他约定,落雪的时节,就去关外娶她。寻欢,大哥是相思成疾呀!”

“这有何难!即使我明日成亲,大哥也可即刻起身。我们君子之交,定不至于怪罪。”

“如此,多谢!”龙啸云一抱拳,消失在茫茫雪地中。

寻欢的脸上全是笑。他细细端详蒙着盖头的诗音,怎么都看不够。

多好!他与她青梅竹马。自小订了亲,他们并未像世俗的小儿女一般疏远。相反,他们常常在一起吟诗作画,煮酒烹茶。他们是情人,也是一对好朋友。

烛影摇红。寻欢端起称秆,准备挑起盖头。

诗音的双手在烛光下绞在一起。

寻欢突然停止了动作。

他想起了诗音的手。因为个性太强,她的手未免稍觉大了些。

可是眼前的这双手,娇小、柔若无骨……这不是诗音的手。

“你是谁?”寻欢的声音带着愠怒。

她自己掀开盖头,眼中含了泪。

“寻欢,我不是故意要骗你的。我为你造了一个梦,希望你一辈子幸福。”

“诗音呢?”寻欢很焦急。

“诗音也为你造了一个梦。因为你的离开,梦结束了。她不能离开冷香小筑,否则魂飞魄散。”

“这么说,你们都为我失去了生命?”

寻欢知道答案,还是忍不住问一句。

“我要去找诗音。”

“找到诗音,请你把我葬在梅树下。夜坐听风,醉眠观雨。也算不枉此生。”

“诗音,‘无山得似巫山好。’”

“寻欢,除却巫山不是云。”一缕香魂在梅树下萦绕。寻欢的鲜血,在衣衫上渲染出一朵朵梅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