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park打造个人邮件中台: 5台设备11个邮箱10万+邮件大整合

Spark邮件中台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遭遇:

在遨游国内外各大网站和SaaS应用的时候,总会用很多的电子邮箱来注册很多不同的账号。

部分网站还需要用到不同的独立的邮箱来注册独立的账号(比如微信众公众号)。

同一时间,不同的公司又会分派给你不同的公司邮箱账号,来适应不同的商务场合(如pr@xxx.com, support@xxx.com等不同公司职能邮箱地址)。

逐渐的,你在多个网站之间浏览就需要的多个不同的邮箱账号,然后又有不同的密码规则,让不同的账号之间需要用不同的密码。

更可怜的是,随时时间的推移,你会把这么多的电子邮箱账号忘记得一干二净,更别说同时去管理这么多的电子邮箱里的邮件了

直到某一天丙老板抱怨你怎么老是不看邮箱、不回邮件,你才如梦初醒的想起来,哦啊有这个邮箱账号的存在。

我们只想有一个邮箱客户端一次性管理我们的所有邮箱,有这么难?

对于我们这种数字强迫症患者来说,总得有个什么优雅的工具来整合对不对?

不是有邮件客户端吗?

嗯,也许你会疑问,市面上不是有很多的邮件客户端吗?但是试用了这么多的邮件客户端后,总会有这些难题:

1. 每台设备重复设置IMAP

你明白设置IMAP是一个多繁琐的事情吗?有时候不同的邮箱账号都有不同的IMAP设置规则,而且在大部分的邮箱客户端都没有提供账号同步功能也是。

就是当你在A设备兴冲冲的配置好十几个邮箱账户之后,去到B设备,要重新再配一次。

2. 信件越多反而变成广告App

但我们以为把所有的邮箱账号聚在一起之后就是万事大吉了,却发现海量的广告邮件,反而让这一个邮件客户端变成一个每天弹广告的APP

3. 额外功能臃肿

市面上提供邮件客户端的公司,通常都是有自家的邮箱服务,因此在邮件客户端之中,他们通常会有自家的其它服务在客户端内做交叉推广,同时为了留住用户,对自家的邮箱会添加更多好玩的特殊功能。

而作为资深工具党的我们,其实更需要的是一个「个人邮件中台」:

1. 她可以跨设备账户同步

你只需要配置一次所有邮箱账号的IMAP,所有的邮箱账号在不同的设备之间就会自动同步,从此往后我只需要记住一个主邮箱账号就好了。

2. 她拥有智能的收件箱

所有的信件统一收纳并且能自动整理,能快速识别什么是广告什么是通知什么是重要的,并能快速设置广告们的已读状态,不要有上万封未读邮件搁置在那。

3. 她最好是简洁而纯粹

既然是专属的个人邮箱中台,就不要有过多非邮箱相关的东西(如漂流瓶、贺卡等)推广了。对很多国人来说,邮箱是一个通知工具,无需太复杂。

这里用了「中台」这个词,中台在企业商业软件领域经常谈及,但即使在企业软件领域也还没有一个标准的解释。

我们大可以从它的字面上来理解:

中台,就是一个把各种前台和各种后台捏合在一起、能智能处理数据的中间平台。

是的,在我们的数字生活与数字工作,每天都会与各种各样的数字工具打交道。

工具无限多,人的精力却有限。

像我们的电子邮箱也是类似的情景,各种各样的邮箱账号散落在各个地方,我们需要把它们整合在一起,我们就把这叫作「邮件中台」。

所以,把市面上几乎所有的邮件客户端都试了一遍之后,我最后找来了spark。

使用Spark

首次打开Spark的时候,需要输入登录一个邮箱。

「主邮箱账号」

要注意的是,这一个邮箱不但是一个需要管理的邮箱账号,在Spark中它还被定义为「主账号」:

主账号是用来做跨设备同步的,在不同的设备中使用这一个主账号邮箱进行登录后,所有相关的配置都会同步回来。

之后你就可以像正常的邮件客户端那样使用它了,界面十分的简单。

尤其是在桌面版上,所有的邮箱账号内的文件夹都被收纳起来了,需要手动设置才显示。

Spark的智能收件箱,会把邮件自动进行一些分类,如通知的、工作的、个人的、广告的等等。

在迅速阅读以后,看它是广告的时候,就打一下旁边右上角的小勾勾,所有的广告就会被标记成已读状态。

分类右上角的小勾勾一键已读

Love your emails again

Spark的使用体验,正如它的口号一样:

Love your emails again 重新爱上你的电子邮箱

在此之前,我在电子邮箱上面折腾是非常的多的,总是处于爱与恨之间

爱的是,电子邮件这种可以多媒体长篇大论的信息传递和储存方式,对于把一个事情说清楚和历史回溯,是有很大的好处。

而且电子邮件足够的开放而没有商业行为的绑定,相对来说更干净。

恨的是,电子邮箱使用和配置起来太复杂,远不如装一个QQ或微信简单,而且账号之间都是弱关系,缺乏过滤和监管,很多的电子邮箱到最后就变成了「垃圾信息箱」。

每逢觉得电子邮箱没有有效利用起来,装上一个邮件客户端整合后,巨大的垃圾广告信息量,就再次把人吓跑。

调查了下,在中国,电子邮箱似乎不是大家刚需,电子邮箱最常用的莫过于用来收发「文档、表格、压缩包等文件」了。

人们也更喜欢通过短信息碎碎念来进行沟通,比如短信、微信等等,这也是跟电子邮箱的「垃圾太多」是撇不开关系的。

而这一次,通过Spark,终于把3台macOS电脑(工作机+工作笔记本+家用机),1台iPad Pro,1台iPhone全部都做了电子邮箱账号同步,同时一共加入了11个电子邮箱账号,重新利用智能收件箱的分类快速已读功能,终于把Gmail里沉淀的几万份邮件清理状态了。

11个邮箱账号整合

(当然这也有副作用,当有一封邮件通知的时候,所有的设备同时响起。ರ_ರ )

关键是Spark对于个人使用还是全免费无内购的。

有时候我在想,假如整个操作系统都是基于云的,你说多好,天生就设备无关地大同步了。

以上,非利益相关的软件工具党陈凯利的用Spark打造「邮件中台」的技巧,希望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