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手帐|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认真行动的你

哈喽大家好,我是迈开理财第一步的手帐er叶小绘^.^

说到“理财”,不知道第一个进入你脑海中的概念是什么?

之前我把理财当作做简单的存钱+赚钱,最近因为报名学习了一个系统课程,看了一些相关书籍,对“理财”有了全新的认识。

今天想和小伙伴们分享的就是如何通过手帐开始真正理财的。

理财就是理生活

第一步,想一想我们理财的目的是什么。

拥有很多很多钱?财务自由?然后呢?

想做什么做什么?那么,你想做的事情到底是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自己一个清晰的愿景和目标,会让我们在学习和实践理财的道路上克服种种困难和惰性,坚定向前。

第一步,让我们在手帐上写下3到5个“有钱后想去做的事”,并写下达成这件事大概需要的费用。

钱都去哪儿了

接下来,就是实践部分了。

首先,我们要对自己的消费习惯进行记录和梳理。

现在有很多记账app,但是我还是比较偏爱纸和笔这种最传统的方式。

说到记账,很多没有尝试过的小伙伴会感到“头大”,现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支付方式这么多,还有各种银行卡、信用卡,记起来也太麻烦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尝试过多种记账项目后,我找到了比较适合自己的记账方法,就是在第一个月每天记录日常开支,分为吃、喝、其他,三个项目,每天固定睡觉前填写一下这个表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以简单的分为三餐消费和其它费用。

因为我是个奶茶控,很多时候又是在家里吃饭,所以日常开支往往是喝的花销大于吃的,感觉非常有必要把喝的单列出来,也是提醒自己控制一下奶茶的消费。

如果你是个每天必网购的buyer,不妨也单列出来。总之,开支项目是个性化的。

由于是手工记账,你可以10天或一周check一下,补补落记的、算个总数。

从工资的10%开始储蓄投资

接下来我们要对自己的收支情况进行一个分析,分享我常用的一种分析方法。

日常开支(衣食住行)、意外支出(生病、车子坏了、门禁卡丢了)、学习支出(买书、报课)、结余(都存在类似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这几项占收入的比例是多少,然后复盘3~5个消费习惯问题:

1.日常支出有没有超过收入的50%?

2.有没有买过就后悔的东西?

3.有没有对自己能力视野的投资?

4.有没有了解受益更高的理财产品?

克制购买欲的绝招:整理

现在,你已经发现一些消费习惯问题了,还是控制不住自己买买买怎么办?

灵魂扣问:这个东西不买会死吗?买便宜点的会死吗?

哈哈,当然我们买买买不能只是为了生存,也要注重生活品质的。

最好的方法是check out一下自己对于拥有物品的“心动指数”。

相信小伙伴们对“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有所耳闻,建议在记账的同时,对自己拥有的物品进行清点整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动指数”较低的,可以通过二手市场或捐物平台处理掉。

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很多没怎么用过的、甚至是全新未拆封的东西,有的还可以用,有的因为过期变质不能用了,甚是可惜。

比如我发现自己竟然囤了那么多颜料,大概是初中时期的东西了,因为当时舍不得用,现在颜料干的透透,只能丢掉了。

当然,过程中也会发现一些“小惊喜”,引发无限回忆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整理虽耗时又繁琐,但真的值得去认真做一遍!

经过一番整理之后,你会明确自己的喜好,这时候就要想清楚什么是更适合自己的,坚决不买那些不常用甚至不会用的东西,不因为打折便宜而冲动购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下次剁手之前,不妨想一下这是必要(need)还是想要(want),记录并计算一下,让两者实现较好的平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是小时候清贫匮乏的心理在作怪,导致很长一段时间我过分节俭、也过度消费过,理财方面也没有自己的定见,在完全没有了解学习的情况下,跟风买过p2p和股票。

为了避免这种盲目的生活,持续学习和实践是必须的。最后分享一下最近阅读的相关理财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狗钱钱》是一本理财入门的经典书籍,之前读过电子版的,现在买来实体书重读,有不一样的体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好赚钱》是我长期关注的一位理财大V简七的新书,平时有看她公众号“简七读财”分享的文章,这次买来实体书读一读。

其他的学习途径,可以在一个叫“长投学堂”的app上听书,充分利用好通勤路上、跑步时、闭目养神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通过思考和实践以上几个步骤,你对理财也会有全新的认识。

理财就是理生活。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我也是刚刚起步。

希望认真行动的你,早日实现理想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休整了一个多月,想想日更还是必要的,任何事情的成功都离不开坚持和认真,不去想最后一定要得到什么,只是想让自己形成记...
    qiyuma阅读 47评论 0 1
  • 今天中秋节,依旧早上六点半起床。 学习了两小时左右刑法知识——法律小白,根据APP推荐的学习顺序是三法三诉(民...
    熊澄澄阅读 202评论 1 1
  • 我一直不愿承认,秋页是我们寝室最漂亮、最优秀的女孩。 秋页在寝室年龄最小,都甜甜地称我们三个“姐姐”。九月开学,第...
    未可_Win阅读 234评论 0 2
  • 写的文章没了,不开心呢成功滚滚滚滚滚滚滚发v百度地图v不舒服要不要一个多小时
    曹浩洋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一个话题:学学学,学什么? 思想力成立这几年以来,服务了万万千千个孩子,也服务了大量的家长。我们...
    赵余的随喜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