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嫁给什么,我们才会幸福?

文/艾拉的时光机

我经常会被身边的单身朋友问到:“你为什么而结婚?婚后你觉得幸福吗?”

这两个宏大问题的答案真的是一言难尽。首先,我一定是因为爱对方才愿意嫁给他的。那为什么爱他而不是爱别人呢?他正直,善良,温柔,体贴,上进,包容,勤劳,巴拉巴拉

总而言之一句话: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选择结婚伴侣,摆在首位的筛选条件一定是人品,这包括他的道德品质,个人修养,三观取向等等。人品决定了你们的婚姻的质量以及到底能走多远。谁都希望有一段白头偕老,至死不渝的婚姻爱情吧?应该也没谁从一开始结婚就奔着离婚去的吧?骗婚,假婚除外。另一半的某些行为或嗜好触犯自己的底线,比如:吸毒,家暴,豪赌,嫖娼,出轨。这些都是婚姻中的毒瘤,属于不治之症,一经发现就基本已经判处死刑,并且立即执行。如果这些都能忍,你简直有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的受虐体质。请自求多福。

第二是善良啊。我说的善良不仅仅是给路边的乞丐丢几个钢镚。真正善良的人会懂得为别人着想,愿意包容对方,不会得理不饶人,能见好就收,并且绝对做不出落井下石仗势欺人痛打落水狗的事。那种与生俱来的淳朴善良,有时甚至会把你感动哭。

第三是性格。这一点的重要性甚至超过才华与颜值。我永远只会喜欢和颜悦色心平气和的另一半,也绝对会回避冲动暴戾说话夹枪带棒的男人。每天面对一个性格上让我觉得很别扭很不舒服的人,我还不如养只狗狗每天哄我开心!

至于才华和颜值,那就因人而异了。有,则是锦上添花;若没有,那就好好修炼。

幸福的婚姻会让你内心安宁而满足,你所希冀的一切都能从婚姻中获得,当然,所有那些违背了婚姻的契约精神的事情不在其列。那种与伴侣比翼双飞共同规划未来的感觉,会让你认定唯有他才能与你拼成一个完美的圆。

理想的婚姻是:在没遇到你之前,我从未想过结婚;与你结婚之后,我从未有过后悔。

有人说,要嫁给爱情;要嫁给教养;嫁给优渥的物质条件……

与我而言,婚姻远远不是嫁给一个名词那么简单。就像我们女生,平时逛街想买一件心仪的衣服,或是一双时尚的鞋子。不惜花掉一整天时间横扫各大Shopping Mall,还要反复地从款式,质地,价位,版型,颜色等各方面货比三家,恨不得做一个SWOT态势分析出来。那么,对选择共度一生的灵魂伴侣,我们当然要更加的严肃认真啦!不委屈,不将就,是一项基本态度。

不过呢,如果非要抱定嫁给爱情的决心,我们不妨先看看社会学家李银河的观点。她在《朋友与爱情》里所说:“我的规劝是两句话:一.如果你很想结婚,那就不一定非要等到爱情不可,跟一个仅仅是肉体的朋友或者是精神的朋友结婚也无不可;二.如果你不是很想结婚,而且一定要等待爱情,那你的内心要足够强大,要做好终生独身的准备,因为爱情发生的几率并不太高。”

我已经不止一次在公共平台上看到有人放言:我要嫁给爱情;如果非要结婚的话,那一定是因为爱,而不是因为年龄大了,别人都结了,相亲对象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等其他因素。那个言之凿凿的劲儿呀,好像他们真的已经脱离五行之外能够做到有情饮水饱似的。昨天在微博婚恋哲学上看到一段话:不要认为在一起激情,疯闹,开心就是爱,其实它顶多是爱的初始形式,真正的爱,是在平淡寡味,平凡重复中,仍然不离不弃。

我绝不是否定爱情在一段幸福婚姻里的重要性。但是,爱情绝不是决定一段婚姻幸福与否的唯一因素。它珍贵,稀缺,可遇而不可求。那种在茫茫人海,于千万人中寻觅到自己的另一半的幸运,并不会降临在每个人身上。我们渴求电光石火的一瞬,彼此消融在对方浓浓爱意的注目中,共同体会来自灵魂的颤抖与共振。有可能终其一生都没机会享受到。

时间,会替代爸妈的苦口婆心,让我们领略现实残酷的同时,意识到当初的自己有多单纯多天真。

若干年前,我还是个初中生,邻家大姐姐正在武汉念大学。有一年春节,她带着她那个传说中的高富帅男朋友回到我们这八线小城的家过年。男才女貌的一对,走到哪里都十指紧扣随处散发狗粮引发一片羡声。邻家姐姐千娇百媚小鸟依人地偎在男友臂弯里,在人烟罕至的弄堂巷尾偷偷接吻,四目凝视,柔情百转,那画面甜腻得能滴出蜜来(别问我是怎么看到的,捂脸),终于让孤陋寡闻的我见识到了什么叫人比花娇。

那是我以为的爱情最初的模样。

后来,他们在大家的祝福中喜结连理,次年生了个美丽可爱的闺女。这段基于爱情的婚姻在众人眼里一定会幸福绵长,然而,他们最终在女儿五岁时分道扬镳。邻家姐姐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的时候,没有丝毫犹豫,那份雷厉风行的决绝全然没有了当年的柔情似水。这反转的剧情让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也唏嘘不已。

我问过她为什么会走到离婚这一步呢?佳偶天成,应该百年好合才对!她白了我一眼,说:“你懂个毛线!爱情婚姻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并不像外人看到的那样好,他早就在外面有人了。”

李银河对王小波说,爱情发生的概率很低,男人最后娶了事业,女人最后嫁了钱。而很多柴米夫妻,不过是搭伙过日子。要嫁给爱情的你确定真的能做到耐住寂寞吗?会不会等你想要的爱来临时,身边却多了一份丢不开的责任与羁绊?

年轻的时候,我们迷恋风一样的男子,以为白衣胜雪,一世风华足以睥睨一切;长大后,我们嫁给树一般的先生,他脚底生根长在我们相爱的港湾不离不弃,他的心里有个专属我的位置,还有一个我的独家树洞,倾听我的一切烦恼忧愁。

婚后才懂得会不会弹吉他真没那么重要,反正这项撩妹技能婚后再也不会用在我身上;钢琴十指连弹那算个毛线,愿意半夜起来给娃喂奶,凌晨5点起床跑医院给娃排队挂专家号的男人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贴心暖男。他自带Bug修复功能,抗摔打,经久耐用耗损低,最关键的是,他就是那个让我们心甘情愿携手共度一生的另一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