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二十章 随大流还是做自己?

原文

二十章

绝学【1】无忧。唯之与阿【2】,相去几何?美之与恶【3】,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荒兮【4】,其未央哉!众人熙熙【5】,如享太牢【6】,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7】,如婴儿之未孩【8】;儽儽【9】兮,若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10】。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

俗人昭昭【11】,我独昏昏【12】;俗人察察【13】,我独闷闷【14】。澹【15】兮其若海,飂【16】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17】,而我独顽且鄙【18】。我独异於人,而贵食母【19】。

【注释】

1.绝学:弃绝智巧礼法的浮文。

2.唯之与阿:唯,恭敬的答应,晚辈回答长辈的声音;阿,怠慢的答应,长辈回应晚辈的声音,这是区别尊卑贵贱的用语。

3.美之与恶:有版本作“善之与恶”,美与恶相对,第二章已出现,且简本和帛书甲本均为“美”字,当为“美之与恶”。

4.荒兮:广漠开阔的样子。

5.熙熙:形容纵情奔欲、兴高采烈的样子。

6.太牢:牛、羊、猪三牲,指丰盛的宴席。

7.未兆:没有征兆和迹象。

8.孩:同“咳”,指婴儿的笑。

9.儽儽:音磊磊,落落不群,无所依傍。

10.遗:借作匮,不足的意思。

11.昭昭:智巧光耀的样子。

12.昏昏:暗昧的样子。

13.察察:严厉苛刻的样子。

14.闷闷:淳朴诚实的样子。

15.澹:沉静。

16.飂:急风。

17.有以:有用、有作为、有本领。

18.顽且鄙:形容愚陋、笨拙。

19.贵食母:以守道为贵。母喻道,食母就是食于母,食有滋养的意思,即用道来滋养自己。

今译:弃绝智巧的浮华之学,便无搅扰。应诺和呵斥,相距有多远?美好与丑恶,又相差多少?众人所畏惧的,不能不畏惧。精神开阔啊,好像没有尽头。众人都兴高采烈,如同去参加盛大的宴席,如同春天里登台眺望美景。我却独自淡然宁静,不故作姿态,犹如还不会嘻笑的婴儿;落落不群啊,像是无家可归。众人都有富余,而我却好像不足的样子。我真是有一颗愚人的心啊!浑浑沌沌啊!众人都光耀自炫,我却暗昧无华;众人都精明严苛,我却淳朴无趣。沉静的样子,好似湛深的大海; 飘逸的样子,好像没有止境。众人都有作为,唯独我愚昧笨拙。我和众人不同,我以守道为贵。

《道德经》与生活智慧

老子讲“绝学无忧”,从字面理解就是不学习就没有烦恼,乍一看会觉得老子简直就是“读书无用论”的鼻祖,学渣们的救星。在老子之后的庄子又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意思就是生命有限而知识无穷,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穷的知识,那是多么危险的事情啊!经这么一合计,人们就会觉得,老庄思想,摒弃学问,大大的不可取。

庄子到底怎么想我们不在此讨论,但是老子真的不主张学习新知么?老子当年曾做过周朝收藏室之史,放现今约等于国家图书馆馆长,博览群书几乎是一定的,要说没学问,那谁也不信。但是老子又何出此言呢?古人所谓“学”,主要指“学文”,也就是较单一的读书学知识,没有我们今天的“学”这么广的涵义。

那是不是因为老子书读太多,看清了世界无奈的真相,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知道得太多啦”,所以才要劝诫世人不要一头扎进学问里面?或者老子是看到,文化教育携带着统治阶级的意志,以人之心力脑力,所学终究有限,而且学得越多,人离“本心”和“质朴”越远,被教化的人们都戴着千篇一律的文明面具,失去了个人的独创性?君不见,禅宗六祖慧能不识字,却可以“提出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旨,一扫僧徒繁琐章句之学”。

知名生涯规划师古典曾说:

最重要的知识不在书本上。不管你学了多少知识,看了多少观点,最后能改变的,只有你自己。

不管你看到多少牛人,刷了多少认知,还是需要你自己的肉身一步步往前蹭。

你自己的成长,是一切的基本面。

那肿么办?把书本扔了?把学堂拆了?

估计要敢这样说,话音未落已被四面八方的砖头砸晕了。

其实,老子并不是不主张学习,要不然就不会为后世留下《道德经》了。老子更重视在实践中去获得真知。四十一章时,老子提到“上士闻道,勤而之”,老子的评价系统中,上士就是与道最近的人,老子肯定了获得真知是需要反复践行的;七十章,老子感慨“吾言甚易知,甚易”,先说“知”,紧跟着落实到一个“行”上,说明老子称许的是在实践和行动中去学,知道须做到!

仔细分析老子当年借《道德经》训诫的对象,所针对的,恰恰是有较高知识层次的士大夫阶层,也就是所谓精英阶层,这些人书读得不少了,所以老子希望他们能抛开迂腐之气,”勤而行之“,身体力行的为人民作出表率。结合老子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整部《道德经》去理解这句话的来由,就不容易跑偏,若是断章取义,将”绝学无忧“当成是不读书不成长的挡箭牌,那是最大的误读。说到底,咱要不好好学习,压根没资格接受老子的教诲,只有努力达到入门线,我们才能进入老子的门槛,登上老子铺设的平台,领会他对特定受众所要表达的意思,在此之前,唯有更加努力的学习和成长,以期向圣人靠近。动不动就放弃自我的人,是没福气闻道的。

接下来,唯之与阿,相去几何?美之与恶,相去若何?

这两个反问展现了老子看事物对立统一的哲学观。唯之与阿,可能存在一个人身上,因为他既可以是长辈,也必然是晚辈,他既需要被人尊重,也需要尊重别人;而美与恶,同样是相伴相生的,老子在第二章已言明。老子一再告诫,为人处事不走极端,看见一个面向时,试着从其对立面思考,这样才能做到不偏不倚。

对于“人之所畏”,老子没有托大说“放马过来吧”,而是谨慎的说“不可不畏”。从进化的视角看,人类最原始的学习是在体验中去学,如采摘、打猎等,因此进化出了我们的感观能力和肌肉记忆,觉察到危险,我们会立马警惕,自动开启“战”或者“逃”的模式,这是人类在刀光火影的生存竞争中给子代留下的最宝贵财富,正因为如此高的身体灵敏度,人类才得以保存和繁衍。所以老子畏人之所畏,是尊重我们基因里传承的自我保护法则,是不逞匹夫之勇的智慧之举,完全在道中。老子的主张,冥冥之中暗合了心理学中对集体无意识(由遗传保留的无数同类型经验在心理最深层积淀的人类普遍性精神)的理解,圣人之智,令人叹为观止。

然后是一大段的独白,老子直抒胸臆,坦然将“我”与“众人”进行各种对比,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老子描述的那个“我”,用现在的标尺衡量貌似一点都不“成功”,且看老子形容“我”的字眼:“泊兮、愚人之心、沌沌兮、昏昏、闷闷、独若匮、独顽且鄙....“老子这段话让我想到“呆若木鸡”的典故,被训练到极致的斗鸡,看似双眼无光呆头呆脑,却是霸气内敛战无不胜,完全是公鸡中的战斗鸡,群鸡看见它直接望风而逃。老子在世间繁华面前,不媚俗不贪着,保持淡泊定静,无视世俗功利的评判,不惧众人的讥笑嘲讽,看起来又笨又傻,犹如一只呆呆的“木鸡”,而这样的功力,试问需要多么深的修炼?

人具有社会属性,害怕被孤立,所以总希望跟周围人保持一致。心理学有个词汇叫“从众”,社会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个人容易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这便是从众心理,也叫随大流。从众是非常普遍的心理现象,实验表明,只有很少的人能保持独立性,没有被从众。而那极少数坚持自己独立性的个体,具备的不仅是勇气,更是卓然于众人的大智慧。

随大流虽然让人们感到安全,但随大流的弊端也显而易见。首先,随大流让人失掉了个性,世界因丰富而美丽,唯唯诺诺的跟随他人,失去了自我独立性,缺乏吸引他人的独特个性,无助于与他人建立良好安全的人际关系;其次,随大流让个人获得了匿名感,会随意破坏规则(典型如中国式过马路),影响和谐社会秩序,严重情况下甚至有可能做出伤害无辜的恶性社会事件;随大流还会扼杀创新的勇气和锐气,阻碍社会的进步。

改变世界的,常是那些特立独行之人!


如何做到不随大流,保持自我的独特和完整呢?

本章最后一句,老子给出了答案——

我独异於人,而贵食母

老子告诉我们,自己之所以与众不同,那是因为获道之滋养,以道为贵的原故。坦然接受自己的与众不同,这是大智所滋生的大勇,掌握了智慧,得了道,才有勇气坚持自己的特立独行。《把时间当作朋友》的作者李笑来老师,同时也是比特币首富,在众人都对比特币不看好时,他通过自己的深入研究,坚定了信念,大量持有,抓住 了创富的好机会。笑来老师说过,财富自由不是终点,只是成长中的里程碑,所以他在带领更多人努力向前,通过成长自己来让世界变得更好。笑来老师走到今天,成为众多人包括我的偶像,就是因为在人生的关键节点上,他都没有失却本心,坚持做自己。

特立独行不是凭意气和运气行事,那是自身实力积累的结果,那是生命在智慧之光照耀下的美丽独舞!除了围观,也许我们更可以试着发掘下自己的潜质,让生命之花绽放独一无二的美丽!

有人在沉睡,而有人已经醒来。做自己,是清醒过来的人们之不二选择!

你若醒来,就别再装睡了,一同上路吧......

注:1、文中图片来自网络。2、原文部分参考书目为陈鼓应《《老子注译及评介》修订增补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子道德经全文翻译(全81章)阅读: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1]。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
    暖阳_1332阅读 176,354评论 3 80
  • 老子道德经全文翻译(全81章)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1]。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
    花在手中阅读 1,071评论 0 1
  • 今天看完了《小王子》,久仰大名的一本书,也正因此我赋予其很重要的意义,用两个小时很‘仪式’地读完了。世间有无数人,...
    拾一ethel阅读 161评论 0 0
  • 山泉:找回我的童年 ★田秀 找回初心 那里有爱笑的星星和月亮 还有挂上月亮的小船 ...
    兴安居士阅读 237评论 0 2
  • 林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听着耳边传来此起彼伏的呼噜声,郁闷无比。 明明每次都是被他们的呼噜声吵醒,而他的舍友们...
    糊成粥阅读 268评论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