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情里,比性无能更可怕的是无话可说

by 槿砚

1

我和L先生分手的时候,身边的朋友皆吃惊得花容失色,她们的脸弯成一个大大的问号,坐在我面前,一副看着失足少女般的惋惜和恨铁不成钢的模样,恨不得将我洗干净打包邮寄到L先生的床上。

平心而论,在外人看,L先生确实不错。

他斯文白净,目光清澈,双腿笔直修长。一双好看的手不仅会弹吉他、写毛笔字,玩起游戏来手速和操作也是神好看,最重要的是还有一手好厨艺。他脾气温和心思细腻,会说甜丝丝的情话,任何节日都会给我惊喜,宠得我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典型的忠犬式暖萌男友。

可关起门来,日子怎么过的,只有自己清楚。

三年,我越来越不快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竟变得无话可说。每天能聊的只有“吃什么”。

为了有共同语言,我拉着他看书看电影,他拒绝,说无聊。那我迁就你啊,我开始学习打DNF,配合他做任务,可关上电脑后,依然相顾无言。

我绞尽脑汁找各种话题跟他聊天,在回微信的时候总会千般思量、字斟句酌,怎么才能不显得无趣,并且让他有继续聊下去的欲望,可得到的回复就是:“哦”“是吗”“嗯”“哈哈”“好玩”。

那时候,我都练成了段子女王,可他依然无动于衷。

我给他发的每一条消息都是冒险,赌注是接下来一整天心情的好坏。

真正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来得悄无声息。

当时正写故事,字里行间跳跃着L先生的影子。写完后,我兴冲冲地拿给他看。他拧着眉撇了一眼,面色沉重且严肃,扔给我一句冷冰冰的话:我一点儿都不喜欢你的诗情画意!

我愣了。

我知道,这不是他的玩笑话。

哪怕他曾满心欢喜地做我第一个读者,看着故事中的我们嬉笑怒骂、悲欢离合;哪怕他曾说最爱我才华满得向外溢、认真打字的时候。

最终,心平气和地分了手。

因为我知道,我们是真的无话可说了。

2

有话说,到底有多重要?

爱情刚来的时候,年轻的身体总散发着咸湿的荷尔蒙的味道。一言不合就推倒,有什么问题俩人基因交流一下也就过去了。

可日子那么长,总不能全凭着肾来过,肾真的管不了那么多的事儿。

两人躺在一张双人床上,要做的不仅是那点儿事,重要的是做完了那点儿事还有别的事情可以做,比如说说话。

他抽着事后烟,你思绪万千。

突然想到什么,你叫他,他惺忪着双眼把烟一掐,上床盖好被子不耐烦地说:哎呀我困死了,你爽都爽了,哪儿那么多事儿,明天再说,快睡吧。

你瞬间就没了兴趣,可能心里还堆起了万般委屈。你不光对这件事儿没了兴趣,跟他诉说的兴趣也没了,甚至连带着跟他的性爱都失去了兴趣。

我相信,以后你断然不会在事后跟他说什么,哪怕你心里连绵起伏着惊涛骇浪的情绪。因为某些话,某个时候,对某些人,也就不想再说了。

找到一个你想跟他说话,能跟他说话,说完后还可以美美睡去的人,不容易。

能睡觉,能说话,能睡着,这都是几码事。

有本书上说:年轻时候不懂,找一个你能和他说话的人是多么重要。结了婚,上了年纪,这才知道,能喜欢和你说话,这是他最大的优点了。

3

闺蜜小西的男朋友阿清我见过,不算个太沉默寡言的人。

可小西说,平日跟他正常的交流都很困难。

说句话,第一遍从来听不见,无动于衷。

再说一遍,阿清一副刚回魂的样子,有气无力的地扔句“什么?”

如果小西心情好,再来第三遍,得到的就是“哦,是吧。”

画面经常是这样的,小西兴趣盎然地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堆,阿清就淡淡地点个头。

这是当着面,阿清总逃不过要给个反应。

如果不在一起,只是通过微信联系,那阿清就彻底像断了线的风筝了。

小西一条微信过去,就石沉了大海,根本不抱希望会立刻收到回信。

不知阿清何时来兴趣,会在吃饱喝足玩累后,闲得无聊了给个回复:“Y”(yes的意思)“哦”“知道”。

哪天心情好了,阿清多写几个字扔过来,就像给小西的恩赐似的,愣是把她激动的不知道怎么回复了。

偶尔小西的傲娇脾气上来,也会强忍着不主动联系阿清。三天、一周、半月,阿清都不会主动来个信息,来通电话。

两人的关系其实完全靠着小西的主动在维系,哪一天如果她不再主动了,那就只剩默契地相互疏远了。

委屈的小西找阿清理论,他总是一副什么都没发生的云淡风轻的模样,三两句就让她哑口无言。小西憋屈,好像攒了浑身的力气,却一拳打在棉花上,只剩恼恨。

阿清曾跟小西说,什么鸡毛蒜皮的事儿你都拿出来说,有什么意思?

小西语塞。

渐渐地,她也就不大主动找阿清说什么了,因为按照阿清的标准,小西确实想不出可以跟他说点什么。总不会天天发生“涨工资”“受伤”“手机掉水里”的大事吧。

也更是因为阿清冷淡的态度,伤到小西的心了。

米兰昆德拉说:我离你很远,我没有什么可以跟你说的,可是我就在这里,而且我知道你在那里。

无话可说,便是我知道你不在那里了。

4

我有这样的体会,爱着一个人,总觉得每件有趣和无聊事都想告诉他,在他闲暇的时候。

坐车时看到天上那朵云很像你的小胡子;“小梅的零食”里桃条要比杨梅好吃好一些;街角右拐那家甜品店的双皮奶竟然放了五种配料;今天的黄昏来得早了些;刘亦菲淡妆更有气质一点;饮乐多酸奶可乐放在一起不知道会不会好喝…

确实,都是些没有用的琐事。说了之后,是没什么用,并不能多一块钱的收入,不能瘦一两,不能白一点儿。

但是,如果对方很认真地对待我的小情趣小心思,我会觉得快乐。

非常非常快乐。

毕竟,生活不是按照“有没有用”来过的,两个人在一起不就是互相无聊和解闷、吵吵嚷嚷打打闹闹的过日子吗?

如果非闲事才有说的必要,那么到底什么才叫重要的事。

美国大选共和党的特朗普是否有望胜出?

“莫兰蒂”台风刚离开,灾情尚未复原,“鲇鱼”台风又扑面而来?

东京为什么承办2020奥运会?

贫富差距扩大,怎样完善社会保障?

呵~

如果对方觉得一段安静沉默的关系让他感到舒适惬意,那我只好选择远离。不是放弃,只是无法接受对方以我不愿意、不合适的方式来对待我。不愿意待在一个一点都不美丽,一点都不符合我本性的关系里。

无话可说,这会让我崩溃。

5

有次跟朋友小杨梅聊天,她说她男朋友大壮倒是听她说话,可依然不耽误她崩溃。

小杨梅刷着手机,突然惊呼一句:天哪!乔任梁死了!

大壮:关你什么事。

小杨梅:…


小杨梅坐飞机,旁边正巧没人,发微信告诉大壮:我旁边坐着我的包包。

大壮回:你那么丑,谁肯坐你旁边。

小杨梅:…

小杨梅写了篇特好玩的文章,放在公号里。

大壮看了两眼,说: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小杨梅:…


两人准备睡觉,大壮手放在小杨梅胸上。

小杨梅骄傲又羞涩地说:是不是手感很好啊?

大壮把手挪到小杨梅肚子上,快速划过小杨梅胸部,并拟声“嗖~飞机起飞”。

小杨梅:…


小杨梅看电影哭得稀里哗啦,拉着大壮跟他说被拐的小女孩儿多么可怜。

大壮:神经病!吃不吃饭?

小杨梅:…


小杨梅跟我说,渐渐地不管有什么事儿都不想跟大壮说了,还不如养条狗,有什么事儿抱着它说两句,狗狗还知道摇摇尾巴,舔舔你的手呢。

小杨梅想说的话,大壮觉得是废话,无趣,或者根本理解不了她要表达的情绪,当然,也有可能是不屑于去理解。

当然,在一段关系中渴望被理解的不仅仅是女孩子,男人也同样希望和另一半分享欢喜悲伤。

他提着公文包进门,兴奋地将包一扔,拉着你还未开口,眼睛已放射出雄性自豪的光芒。

他说今天在大会上,他的策划案得到了一致的好评,他有多么干劲十足。

你挣脱他的手继续洗菜,嘴里还念念叨叨:谁让你把包乱扔的,说了多少遍!

世界杯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阿根廷一进球他像突然被点燃的爆竹,噌地跳了起来嗷嗷叫。

他跳到阳台,拉着正在浇花的你说刚才那一脚球进得有多么酷。

你不耐烦地点着头,说他不干点正事,让他闪远点。

他喝了点酒回来,拉着你絮絮叨叨说哪个同事跟他打台球,被他完虐;说哪个同事喝酒很厉害,瓶吹只要几秒钟。

你抱着手机刷电视剧,嗯嗯地应付,头都没抬。

时间久了,生活中的琐碎依然在徐徐发生,但你不懂他,他便不想再告诉你了。


6

心理研究曾表明,一个人每天说的话中,废话占的比重越大越幸福

首先,没有太强目的性的语言会让人亲近、平和。其次,能有人陪着说废话怎么会不幸福。

有话说的人,想到什么天马行空的事儿都可以告诉他,芝麻绿豆大的事情都可以与之兴致勃勃地聊许久,不用担心你会打扰到他,不用担心他觉得你幼稚、无聊,觉得你话多又啰嗦。

有时候甚至没什么主题,只是你一言我一语的东拉西扯,看时间分秒划过,此时此刻,你们在一起,就有种说不出的愉悦感。

其实说什么根本不重要,享受的是一种存在感,一种精神上的依托和慰藉,一种被理解被认可的温暖。

我一直觉得,最奢侈的事情,就是有人愿意拿出时间陪你。谁的时间都有价值,把时间分给了你,就等于把自己的世界分给了你。世界那么大,有人肯陪你,是多大的情分!

一个口口声声说爱、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的人,没事儿宁可抱着手机刷微博刷新闻都不愿意陪你说说话,究竟打算怎么爱你?

用一张超高颜值的脸,六块腹肌的身材,还是别墅几栋、万贯家产?

别等到两人离了手机就只能尴尬地瞪眼,慌乱地不知道怎么相处,通过翻朋友圈才知道对方发生了什么事。

人类花了很长时间来寻找最便捷的沟通方式,却忘了面对面的一个眼神一句话才是最贴心的交流。

愿你在薄情的世界里,有人陪着,深情的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