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统帅 幸甚至哉

                      三军统帅    幸甚至哉

       初入大学时,总能在各大媒体上看到关于老师的各种报道,或有骄人成绩的,或有品德兼备的,或有个性狂放的,于是乎,憧憬不止,期待不已。

       直到13年那个如水果沙拉一样既色泽靓丽又清新不腻的夏天。我也这样般幸运。

       英语专业有两门重要的专业课,一是精读,另一则是泛读。(不是贩毒啊喂!)

       教精读的老师叫蒋小军。

       他生性洒脱,愤青脱俗,安贫乐道,淡泊名利,渴望归隐,是理想主义中典型的奋斗派代表。于是深受学生喜爱,故获爱称“小军军男神”。

       第一节精读课上,小军军男神让大家做了一套自己出的翻译练习题,现在看来绝对是象征性的一个任务,然后自己粗略地对下答案简要讲解后,详细展开了“小军军情感大讲堂”栏目。

       翻译练习中有道初恋的翻译,百分之九十的同学译为“First Love”,然后他仿佛知道所有人都会掉入陷阱后的得意之笑,纠正道,正确的应该是“Puppy Love”哦!

        嗯对了,咱班同学还有没“Puppy Love”啊?

     “有啊!”

“没啊!”

全班陷入一阵骚动。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每个人想表达或者想掩饰的都是自己极度空白的感情史。可也拗不过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

军军男神,继续道:“大学不在恋爱中失败,就在寂寞中变态。”于是我们班众多少女为了证明自己不变态都做出了可以写入青春手册的疯狂。

这里看来,小军军男神的风格和网络作家宋小君的如出一辙。宋小君代表文章如下,《何以解忧,唯有泡妞》《江湖在我笔下,佳人在我文章》。so你懂~

他还常说,“大学四年很短的,简要概括就是:大一土,大二洋,大三忘爹娘,大四游四方。”

他还经常问大家的理想是什么。然后一脸得意加满足道,“我的梦想就是有块田地,可以闲时安静晒太阳,可以有所耕耘有所滚。不过在中国低价这么贵,是实现不了了。在外国倒可以。”

我一直觉得每个人的理想都是分阶段性的,或者必须是宏图大略型的,说出来才够酷!才有实现的动力和快感!

但是小军男神做!到!了!

考了雅思,去了美帝,当了老师,边教书边考博士。

他是一个每天在空间抨击社会不公和教育弊端的愤青,即便在信阳每次带女儿散步也要带放毒面具的好爸爸,每次上课自教自课假装严肃下课找我唠嗑被嘲笑的尊师,考试心疼某妮助其免死的恩人,聊天文地理唠家长里短还告诫某妮谈恋爱技巧的老朋友……

更是大写的靠谱的理想主义者!

每一次被质疑该不该听从心底声音的自己,想到他,心头都有了像暖流一样的东西,叫坚定。

嗯,他是小军军男神,会发光。

他是宣军磊,也是大军。伟大的大。

泛读课换老师了,由于上学期教我们的是个全程volunteer的女老师,听说换成男老师的外国语女生,激动疯了!

“这学期的课,咱们不用课本!但朋友们要带笔本。”  温文尔雅的大军说。

“好!”全班一起呼应。

对,好奇怪的好。

奇怪的点在于,为什么不讲课本要自带笔本,也在于为什么叫我们朋友而不是同学们。

大军,江湖人称宣军磊。上课的标配是一打资料加一杯信阳毛尖。然后巴拉巴拉脱稿一节课。

你一定以为他是那种话唠老师净扯些没用的,no!

他可以就soccer和football两个单词,从英美文化,到英美经济,政治,科学,民主,法制等联系到,中国近代词语的发展和变迁,进而引出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的变化对其的影响。

一点也不夸张的说,上他的课你学会说"No"和"I know"就足矣了。

有人说,有两种人会很让人喜欢并愿意与其交流,一种是有趣的,另一种则是有用的。

对,大军就是both and.

他是一个一边上课还一边可以把生意上美国的朋友的邮件给我们抽丝剥茧分析并学习掌握的老师;

他是一个喊大家亲爱的朋友而不是同学某某某的好朋友;

他是一个某妮说要跨考新闻学寻帮助结合自身经历,积极支持并给予所有力所能及的恩人;

他是一个切实为学生利益着想向领导多次提要求的代言人……

最后,他是某妮大学里喜欢为数不多专业课的老师——大军。伟大的大。

杨君。杨起你的君子气。

“在这个世界上,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话很俗气,也不失道理。

翻一班有两个男生,一个叫杨君,特立独行,君子气十足。一个叫高壮。人如其名,又高又壮,再次印证某妮的乱七八糟理论之胖子人都好。

这里有点想念那个叫杨君的不羁少年。他和某妮及其相似,不喜欢条条框框,也不爱为了所谓的学分耗在教室浪费时间(其实就是经常逃课),因不服所谓的规则不做操,不扫地,和导员领导多次顶撞……

生活中居然有如此相似的人。于是我们“臭味相投”了起来。

会一起吐槽哪个课老师教的最烂,会讨论经济政治娱乐热点然后互相夸赞“你懂的真多”,会一起在背后说我男朋友她女朋友怎么怎么样然后互相出主意给对方,会一起逃课然后到晚上众人皆睡我独醒再聊人生畅未来。

一直以为好朋友就会一直在身边,这样的日子还会有很久。直到……

“我不想念书了。”读了一年大一,即将变成学长的杨君像是考虑好了来通知我的一样。

被吓坏的某妮一声不响,因为知道他做事都有自己的原因和想法。

杨君是异卵双胞胎,他是哥哥,兄弟两个成绩特别好,由于高考失误,弟弟考上了一本,他考上了信阳师院。也因为家里资金且自己是兄长的原因,让弟弟选择去复读。

一年后,如愿北大。

杨君说,我的梦也在那!

“那就追!”他说,大军曾这样鼓励他,于是不能辜负别人,还有自己!

追梦人一旦跑起来才不管你死我活呢!不顾众人不解,父母威胁,导员鸡汤,他毅然决然退学了。

退学的前一天,我们约在最喜欢的一家紫色沙发店吃鸡公煲。肉很好吃,心却很揪痛。

痛的不仅是以后没人和我一起逃课顶撞老师了,我需要独自面对这些。更是他要再重温高考资料,顶着压力,踩着动力,独自奔跑。

嗯,我们都要越来越好。

这种话说出来很像分手一样,却又比那更大情怀和坦然。

对,越来越好,后会有期。

一年后的高考,身边有很多亲戚,我唯牵挂在心的还是那个当年毅然决然退学回去再战的少年。

差几分,无缘北大。最后选择了北体。中文。

很棒呀,你!

有时候跟别人说你很好,不是安慰而是发自内心的鼓励和崇拜。比如这时。

一年后,我也决定考研。

城市和学校以及未来发展的地方,别无二选——北京。

有人说那里性价比低有人说那里气候差,有人说那里空气都有毒,可我说,那里有梦,有刘同,还有你以及像你也像自己一样的一群人。

祝好。

写到的每一位 j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