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这部片可以值9.9分

昨天微博上有一个话题叫做:

这不是以前只用洗发水,现在只用沐浴露的徐峥吗?(这个梗出自向往的生活)


据说是徐峥在微博上宣传新作《我不是药神》,结果只有22个人签到。于是,粉丝们复制了菊式应援,开始了大规模有组织的安利山争大哥活动,并成功把这个话题推上了热搜。


因为周末刚好去看了《我不是药神》,不得不说这个电影真是棒!

(以下涉及剧情,怕剧透的不要看)

电影海报


这个电影中,人性的善恶大多没有明显的界限,它是流动的。它没有可以去渲染悲惨,却能让你真切地感受到人物的无奈。这是一个喜中有悲,悲中有喜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程勇,他是一个好人吗?

人到中年的程勇经营着一家卖印度神油的小店,跟妻子离婚的他每个星期见儿子一次,父亲因病住在疗养院。当前妻提出要带着儿子移民国外时,程勇发飙了,甚至想要殴打前妻。这时前妻是怎么说的,我知道你敢啊,你以前又不是没打过。


程勇前妻

影片中没有说过程勇为什么会离婚,但从前妻的语气中可以猜测大概是家暴。

这时,吕受益出现了,希望程勇能帮忙从印度带回仿制药“格列宁”。这种药在中国是禁售的,程勇一开始是毫不犹豫的拒绝。程勇一直强调走私药品是要坐牢的,而吕受益却说不是走私,这种药的药效和正品格列宁是一样的。吕受益没有私心吗,有!他只想活下去,至于这个风险谁来冒,他不管,因为一开始这只是一场交易。


吕受益


程勇的父亲突然中风需要八万块做手术,因为交不起房租房东收回了程勇的神油店,这些事成为程勇人生中的转机,他踏上走私药品的道路。


程勇好不容易从印度带回来的仿制药格列宁,却遭遇了滞销。这时,刘思慧出现了,她为程勇提供了全新稳定的销售渠道。接着,翻译刘牧师、搬运小黄毛正式加入,走私小队正式组队完毕。


刘思慧

正版格列宁售价四万一瓶,而功效几乎一样的仿制格列宁只需要5000,程勇他们因此大赚了一笔。

程勇一开始走私药品就是为了钱,所以他接下来的行为也非常符合人设。去刘思慧工作的舞厅,大把大把的钱甩出来,只为了看刘思慧的上司跳一回钢管舞。那么多钱只为看一个男人跳钢管舞,值得吗?那些钱可是冒着坐牢的风险赚回来的呀。值得的,男上司在跳舞时,看刘思慧脸挂笑容、眼含热泪就知道,一切都值得。刘思慧没有说过她作为一个单亲妈妈有多辛苦,女儿有白血病,她只能在舞厅跳舞维持生计。她的苦不用语言诉说,全在她的眼睛里。我想影片中最高级的悲伤就是我笑着,但却能让观众感觉到悲伤。


假药贩子张长林的出现,成为了程勇走私小队解散的关键。他在程勇小队搬药的时候报警,还用金钱诱惑程勇。程勇本就是一个“怂”人,他上有老下有小,他可不想坐牢。但张长林就不一样,他售卖假药,骗的都是病人的救命钱,他认为病人最需要的药就是治疗贫穷的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钱。钱能壮人胆,这也是为什么他能从程勇手里拿到印度格列宁的经销权。但他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坏人吗?在最后他被抓的时候,他明明可以供出程勇,但他没有。他不是一个好人,但他也没有完全丧失良知。


张长林


程勇把格列宁的经销权交给张长林后,开了一个服装加工厂,金盆洗手做起了小老板。直到吕受益老婆的出现,他才知道张长林擅自加价,病人们已经很久没有拿到药了。也正因为如此,吕受益病情加重,甚至有自杀行为。就当观众们都以为吕受益会活下去时,他还是自杀了。他的死,成为了程勇再次贩卖印度格列宁的契机。但这一次,他不是为了钱,他是为了心底的善良。原本卖5000的印度格列宁,这次他只卖500。他甚至每个月亏几十万,只为了让病人们能够吃上药。

小小一瓶药,可以救命,也可以解放人性


人性是流动的,这个片中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


曹斌是程勇前妻的弟弟,也是一名警察。印度格列宁这个案件由他负责。当他向上司汇报印度格列宁的功效和正版格列宁几乎一样时,他的上司是斩钉截铁地说这就是假药。虽然片中没有说明,但警局上司和格列宁公司医药代表之间有没有利益关系,引人思考。


曹斌

曹斌把购买的印度格列宁的病人抓到了警局,所有人都不愿意交代到底谁是药贩子。一位老奶奶站起来说,,他们知道药贩子根本没有钱赚。警察说这药是假药,可这药是真是假,他们不知道吗?他们心里很清楚,程勇不是为了盈利,她维护的不是程勇,是他们活下去的希望。


程斌心里也非常清楚,可是法大于情,如果人情在法律之外,那法律的威严何在?


小黄毛

影片最后,小黄毛为了救程勇,被警察抓捕,最后出车祸死了。程勇也被抓了。在程勇去监狱的路上,无数的白血病人围在路旁。他们默默把口罩摘下来。影片前面刘思慧带病人过来买药时,程勇说过,你们个个都戴着口罩,他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刘思慧解释说有菌环境,对白血病人也是一种威胁。他们摘下了口罩,只是让程勇知道他救过的人都是谁。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的表达很高级,它就像是蜜蜂,飞过来蜇了你一口,你当时觉得很痛。过一会,觉得好像没那么痛时,却发现被蜇的地方肿了一个大包。这部影片无疑是我心目中的年度最佳,我认为能打上9.9分。希望山争哥哥的粉丝们给力一点,希望这部好影片能被更多的人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