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秀——老照片里的故事


        随着科技的发展,拍照也更加便捷化,随时随地拍,随时随地删。照片拍的越来越多,但真正存留下来的却很少;我们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但留下的故事却很少。不知道爷爷奶奶家墙上那些发黄的褪色的老照片,承载着多少美好的回忆,有童年、少年、青春的回忆,同样也是你未来倾尽所有都找不回来的记录。照片里的年代,年代里的故事,故事里的记忆,记忆里的温暖,现在我们就开始一段老照片的探寻之旅吧!

      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寻找一张老照片,听听老人家讲讲这张老照片上的故事,感受那个年代那个场景,并把这个故事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一张老照片

                  李盈璇

      打开满是灰尘的相册,我一眼就能看到姥姥家的那张全家福。里面记载着美好幸福的记忆,现在就让我带着你们走进这张老照片。  姥姥说,这张老照片是上世纪80年代拍的,那时正是冬天,快过年了。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来树枝光秃秃的,背后是一座石头墙的房子,原来这是妈妈的姥姥家,也就是我的太姥姥家。坐在后排的是姥姥和姥爷,前面分别是大姨、二姨和我的妈妈,她们依偎在姥姥和姥爷身上。因为快过年了,大家都穿了新衣服,姥姥和大姨都穿了一件花棉袄,二姨穿的是一件浅黄色的小棉袄,姥爷穿的是一件当时十分流行的中山装。妈妈头上还戴了一顶帽子,上面有颗五角星,看起来很精神。 照片上,二姨瞪着圆圆的大眼睛,嘴巴嘟着,感觉有些伤心,原来拍照片的时候,姨妈正在旁边专心的玩土,姥姥就把她叫过来拍照片,她有点不高兴,所以嘟着嘴。照片上的大姨,我感觉她也有点不高兴,嘴唇上下抿着,眉毛弯弯的两头往上翘,表现出一种不耐烦的样子。最后就是我的妈妈了,她那时候还很小,刚刚会走路,坐在姥爷的腿上,姥爷用胳臂揽着她,看起来比较开心。妈妈说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拍照片,估计当时有点蒙,也不知道拍个pose。姥爷还是挺高兴的,他的瓜子脸上微微带着笑容,很英俊,也很年轻。姥姥就不用说了,脸上乐开了花。我发现她的头发有点奇怪,妈妈说:“这是白菜帮子头。”我当时都要笑喷了。

        这是一张宝贵的全家福。当我拿着照片要回家的时候,姥姥嘱咐我:“千万不要弄丢了,弄丢了可就坏事儿了。”我知道,这里面有姥姥美好的记忆,我会好好珍藏的。

        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李欣霖

      这张照片是我老妈两三岁和姥姥姥爷照的。照片上的姥姥姥爷非常年轻,如今,却有一把年纪了。

        这张照片是在姥姥家的老房子里照的。墙上还贴着当年女排夺冠的画报和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我们查资料发现,自1981年世界杯夺冠以来,中国女排在三大赛已获得10次冠军。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惊艳世界。一枚金牌的意义早已超出了体育范畴。中国女排在赛场内外团结拼搏,永不言弃的身影,让更多国人看到我们中国人行完全有能力达到甚至超过世界一流水平。中国女排以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创造奇迹,铭刻历史,在当时百废待兴的中国,中国女排成为中国人的模范和骄傲,更是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腾飞的象征。当然现在女排依然很厉害!

      这真是一张弥足珍贵的老照片。

                  一张老照片

                郑天真

        翻看着奶奶的相册,有一张老照片非常吸引我的目光。

        那时候奶奶还很年轻,穿着一身黑色的西装正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我非常好奇,马上跑过去问奶奶:“奶奶,记者为什么要采访你?”奶奶说:“因为我参加了一个春蕾活动,去五莲县叩官镇资助失学女童。我资助了三名失学女童,那天正好是助学仪式他们邀请我去参加。然后电视台的记者就采访了我。那些女孩家里特别困难,都上不起学,听到自己能上学都非常激动。你们现在多幸福呀,学校那么漂亮,宽敞又明亮。你们是不是更得好好学习呀?”

        我查了一下什么是春蕾计划,原来还有很多家庭困难的学生,我要珍惜我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像奶奶那样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一张老照片 

                    周禄

        在我姥姥家墙壁上挂着一个相框,里面有好多照片,我看到有一张全家福,看起来年代比较久远了。我发现这照片上的这些人我几乎都不认识,我就问妈妈,妈妈就对我说起了这张照片的来历。   

        妈妈说这张照片有三十六年了,也是过春节的时候拍的。那时,妈妈的大姨和小姨都从南京回来陪妈妈的姥爷姥姥过年。妈妈指着照片中的每个人给我介绍起来。照片中妈妈跟我现在的年龄差不多大小,妈妈那时是短发,很精神,上衣穿的是红色棉夹克服,款式还很漂亮,在照片中看起来比我姨妈们的衣服都好看。妈妈说,那是因为是我姨姥姥从南京给买回来的,比咱们当时的衣服看起来要新潮一些。我看着照片中,我老姥爷和老姥姥坐在前排中间,他们都开心地笑着,面目慈祥。他们的儿女们都围绕在身边,多么温馨的一幕。 

        我姥姥说,她想念自己的姐妹时,也会经常看看照片中的她们。本来年前计划正月初三带着姥姥去南京看望姨姥姥们,可是,现在哪也不能去了,真遗憾。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岁月催人老,不老的是亲情。无论我们身处何境,身在何地,亲人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精神支柱,最理想的感情寄托!

        一张老照片   

              胡子洋

        今天爸爸给我讲了一张老照片,这张照片是我的爷爷70年代末上大学时,拍的一张黑白照片,而这背后有很多的故事。   

        尽管这是一张黑白照片,图中好多东西都看不清了,但是还是能够清晰的感受到,爷爷的笑容。最重要的是这张照片居然是爷爷自己准备材料冲洗的。当时技术落后,洗一张照片非常困难,需要好几个步骤,不像现在都是全自动的。爷爷推着一辆金鹿牌自行车拍照,也显出了当时经济的落后,而现在几乎家家都有小轿车,吃的喝的穿的都不发愁,那个年代,光是吃饭都很难。 

        在这拍照片的前10年里,因为文化大革命所以不能高考,上大学的人也只是因为劳动能力很高才被选去上大学。10年过后,我的爷爷是第一批考大学的人,而大学里的教授听到有真正的学生来上大学,都非常高兴,决心要把自己的知识统统教给他们。就因为10年以后才能考大学,所以班里的年龄差非常得大,最高居然高达10岁!爸爸告诉我爷爷当年学习条件很差,而现在我们现在就非常幸福了,有各种各样的文具,还有很好的学习环境,根本不用发愁。   

        如今已经几十年过去了,时代已经和以前大大不同,但是我的爸爸还是能清晰地记得爷爷上大学的这一段时间。通过这张一照片。我知道了以前时代的落后,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刘屹霖

        村里还没有拆迁的候, 在我老家的墙壁上挂着一个相框,那里面有一张发了黄的老照片特别引人注目。这张照片是爷爷一家和三爷爷一家的合影,照片的下面记录着1994年春。

        爷爷颤抖的双手地捧着那陈旧的照片,跟我讲述着从前的故事:“在那个战争的年代,我们的国家很穷,我们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非常的困难,为了少挨一点饿,你大爷爷和三爷爷在他们十来岁的时候就出去逃荒要饭,混混沌沌之中,夹在国民党的部队里去了台湾,六十多年的时间,他们一直都没能回到老家,直到1981年台湾回归祖国后,国家允许两地人互相往来的时候,你大爷爷早已去世了。1994年春天,你三爷爷带着他的子孙们来到老家,我们兄弟两家人一起留下了这张合影。”爷爷紧紧地捏住照片,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看到这张照片,不由得让人想起一首歌:“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国的台湾省遥望,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林涛在耳边震响。台湾同胞我骨肉兄弟。我们日日夜夜把你挂在心上…… 去年老家拆迁了,这张珍贵的老照片由爸爸带到我家,替爷爷保存着。爸爸说等我长大了,他光荣退休,带上这张照片和我们一起去台湾探亲人。

                一张老照片


                      孙一菡

        老师这次给出的口头作文题目是一张老照片,我是在姥姥家找到这张照片的这张照片。

        那是姥姥和她的两个好朋友一起照的,她穿着裸粉色的衬衣,下面穿着喇叭形的黑裤子,留着短短的头发,看起来还蛮精神的。姥姥说她那时候14岁就下学了,因为家里太穷了,必须下学挣钱照顾弟弟妹妹,这张照片是她20岁的时候照的,那时候她每天去海里干活,用大筐抬沙来填海修小坝,每天从早上八点干到到晚上八点,十二个小时才挣一块钱,姥姥说她一个月才挣了30块,然后回家交给她爸爸妈妈作为家用。

        我感觉她太累了,那个年代好辛苦好不容易,想想自己现在的生活,多么幸福多么美好,家里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我的好生活都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给我创造的,我应该好好珍惜。

            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宋传承


        从我记事的时候,奶奶的卧室就摆着一张黑白的老照片,但是我从来都没问过照片你的两个小男孩儿是谁?

        在我六岁的时候我们就搬了新家,我也就慢慢淡忘了这张老照片,就在就在去年的时候,因为老房子一直没人住,奶奶就把它出租了。还在老家里收拾了好多好多的东西回来。当然也包括这张老照片,记得当时我刚放学回家,奶奶正在擦这张照片。我感觉奶奶好像特别喜欢这张老照片。就好奇的问了一句,奶奶,照片里的两个小男孩他们是谁呀?奶奶笑着说。高一点的是你大爷,矮一点儿的你猜猜。我带着疑问的口气说,不会是我爸爸吧?奶奶笑着说,他就是你爸爸。就是大爷和爸爸的合影。我拿我照片细细的端详,发现爸爸跟大爷小时候也很可爱的。奶奶还告诉我在他们那个学校爸爸跟大爷学习都特别的好,也特别的听话。我一定也要好好学习,奶奶还跟我讲了许多关于爸爸和大爷的事情,我听的特别的认真,我也感觉到奶奶的眼睛里充满了自豪。

        我也在心里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也会把这张老照片一直保存下去。

          一张珍贵老照片

                  李宗扬

      在爷爷家, 打开尘封相册,我看见相册里有一张老照片深深吸引着我。

        那张老照片是爷爷和一群老渔民的合影,渔民的皮肤是古铜色的,我拿起老照片,问爷爷:“渔民皮肤为什么是这种颜色?”让爷爷给我讲一下老渔民的故事,爷爷拿起照片,脸上立刻来了精神,好像又回到他年轻时代,过去打鱼用的船都是小帆船,没有机器,船舱很小,在行船时,人只能站在船上,任凭日晒雨淋。过去船靠岸没有码头,如果修船、休海要把船靠人力拉到沙滩,所以渔民天长地久,皮肤就变成古铜色的了。

        出海打鱼时,有风时,船靠帆行驶,在无风的时候,只能靠渔民用撸摇,有一次,他和老渔民去深海捕鱼,遇上了大浪,船开始颠簸起来,船头迎浪发出砰砰的轰响,浪花飞贱到船上如细雨般洒在脸上,小船一会儿在浪尖,一会儿又跌到谷底,没有经过大风浪渔民,不会体会到生活艰辛,爷爷说:“虽然遇上了大风大浪,但是等风停了,他们到了深海的时候,却捕到了许多的大鱼,他们特别开心。

        听完爷爷讲完渔民的故事,我深受感动,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

                一张老照片

                    朱若嵛

        我在爸爸的相册里发现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有几个人,在一间屋子前合影。爸爸说这张照片是在他刚上大学的时候拍的,照片上的几个人中,其中有一个是爸爸小学时候的老师,另外几个是跟爸爸一样,也是刚上大学的大学生。后面的房子是爸爸小学时候的教室,它是用石头垒成的,窗很小,里面暗暗的。

        爸爸他们要照这张照片是因为寒假的学习班结束了,他们要合影留念。这个学习班是爸爸的小学老师给那些父母在外打工或者父母忙于农活的孩子们办的。

        这个老师请爸爸这些大学生来,第一是想让他们帮孩子们补习功课,第二是让爸爸他们给这些孩子讲一讲外面的世界,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走出农村,为祖国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这真是一张有意义的老照片!

        孩子们陪着老人翻看这些老照片,感受着世间最美好的亲情,记录着那些难忘的记忆瞬间这场探寻老照片的学习之旅,为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让孩子们从小学会生活、用心生活、体会生活、热爱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