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遇,好幸运

图片来自网络

曾经以为只有那些轰轰烈烈的事情,才会让人刻骨铭心。殊不知,有的时候,那些平淡至深的更容易让人念念不忘。那就像是一道缺口,不会疼痛,也不会再愈合。就放在那里,让你总是不经意想起记起,平淡又真实。


前段时间,王杰告诉我,她准备回家实习。临走的那天,我正在上班,没时间送她一程,也没有好好和她说声再见。

我只好在微信里叮嘱她,让她一路上注意安全。迢迢千里的路途,就她一个人。她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所以头一天晚上就要住到机场附近,还好,晚上的时候有人陪她,是我的同桌小猴。

我和王杰也是最近才把微信加回来的,之前有大半年的时间,我们一直都没联系过。实际上,我们并没有什么大的误会,只是不知道怎么了,慢慢地就陌生了,不说话了,也故作视而不见了。

直到不久前,我因为需要统计班里面同学们的信息,给她发微信,才知道她把我删了。当那句“……,你还不是TA的好友,请先发送好友验证请求,对方验证通过后,才能聊天”突然弹跳出来的时候,我望着手机发呆了好一会儿。

消息发不过去了,朋友圈看不到了,我和她之间原来也已经陌生好久了。

其实也怪我自己,是我先把她屏蔽了。要说为什么,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的矛盾、大的误会,可能是我自己太狭隘了吧。

自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一直都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我和她之间这样尴尬的关系,我很想去主动找她说话,但都没有。


直到那天上班,中午午休的时候,我在我们那个组的群里面发了一份顶岗实习协议的文档之后,她发信息问我要不要打印,我才顺水推舟,说出了想说但很久都没有开口去说的那句话。

“你把我微信删了?”

“嗯嗯,我只是觉得人家朋友圈都特地为自己设置了没有查看的权限,那还不如删了。”

“你是生气了。”

“没有,没有原因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咱们关系陌生了,所以谈不上生气。”

“我又重新加你了,重新认识一次可以吗?”

说完之后,我点开微信,把她重新加了回来。几分钟之后,她同意了,发过来一段话:“不想知道为什么,也不想知道原因。以前不管怎么样都过去了,所以重新认识下吧。你好,我叫王杰!”

看到这样的一段话的我,霎时脸就红了,安静的办公室里,除了同事们偶尔敲击键盘的声音,我还听见自己的心跳,那心跳不是因为激动,也不是因为慌张,而是突然觉得惭愧,羞上心头。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她才好,只是说了一句:“你好,我叫王浩。马上就要离开了,我们却……”

“有些事不想留有遗憾,所以就好好珍惜吧。”

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原来那些自以为的种种假想,或许都是作茧自缚。对方并没有把那些尴尬或者不愉快的过往放在心上,只是自己还迟迟不肯打破偏见,心中永远藏着一朵乌云,不愿意放下面子承认,却又想回到过去。

晚上的时候,我问她:“我是不是太狭隘了?”

她告诉我:“其实不是狭隘,只是有些事心里没有想明白而已。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些迷途,但只要还能重新找回来时的路,余生就不会苦。

人和人之间,遇见很难,走散却是人生常态。而又有很多人在遇见的时候没有好好把握,在走散的时候忽然想明白了,却又没有机会去回到从前。

没有留下一张单独的合照,没有机会再坐下来平静地聊聊天,没有机会再和你温柔的打一声招呼……,直到最后,你才发现,原来不止是遗憾,连让以后可以追忆的东西都没有,回忆在递减,无法言说的沉默在堆积。


想起三年前,我来到天津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和她都互不相识。让我对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军训基地里,她被单独挑选出来作为队列的领队,进行训练。而我那时所在的队伍里,刚刚好在她的旁边。第一次,我对她的面孔陌生;第二次,我渐渐注意到了她;第三次,我看到她的臂章,上面清晰地写着商务1501班。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她和我是同一个班。

在教室上课的时候,她永远坐在第一排,我永远坐在最后排。我的同桌小猴和她一个宿舍,她俩关系也是最好的。在有些课上,她也会坐到我们旁边。自从那一次我和小猴吵过架后,她就再也没有坐在我身旁过,直到她临行离开的那一天。

她是属于比较安静的女生,我和她面对面直接说话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很多时候,都是三言并做两语,说完了,就结束了。那些还未说完的话,都在余下的时光里了。

这几年来,我们有过各自熬着夜,在窗外满天星河的夜晚里聊着天的时刻;有过简简单单的在一块吃过饭的时刻;有过忽然听到了一首好听的歌,各自分享的不语时刻;有过有些事我们都不再提及,却各自都懂了的时刻……

在她告诉我她要回去的那天晚上下班的时候,我坐在车上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灯火流连,细细回想着曾经的过往时,我突然恨起我自己来,恨我和她突然陌生的这段时间里,不是去好好珍惜,而是去故意假装不认识。

幸而还能够有机会,让我在她快要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突然醒悟,不再沉默。继而重新再认识一回,把往事释怀,把迷雾冲散。还能来得及对她说上一声:“路上注意安全。”


席慕容曾经说过:“在生命里,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犯错。那所有应该做而没有做的,逐日侵蚀沉淀之后,贮满泪水,就成为遗憾湖。那所有不该做而又做了的,层层堆积重叠之后,暗影耸然,就成为悔恨山。”

当湖被泪水溢满,当山在心间一座座矗立,当我们都无法再走回过去,现状就成了一切过往的定局。无法打破,也无法弥补。

少年不知事时,我们用来懵懂和任性。待到慢慢长大时,我们用来遗憾和珍惜。

反反复复的错过,反反复复的明白。然后一年又一年,慢慢都成为习惯。

我们的青春一去不返。时光匆匆而过,转眼就是数年。那些能完完整整地陪伴自己走过一段旅途终点的人,其实细数下来并不多。不论最后留下来的是他或她,其实,都应该好好珍重而别。

我知道,我们不会再坐在同一间教室认真听老师讲课了,我们的那几年都在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开时渐渐成为过去了。我们不会再像从前一样,我们都将成为彼此的过往。

但我也知道,不论我们最终的归途是去往哪里,不论下一站的停泊是在哪里,我都要好好感谢。感谢你出现在我最好的年纪里,惊艳了我的青春,丰富了我的生命。

这个冬天又来了,我认识你三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