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我想请你吃顿饭

那些年蹭过的饭.png

说到底,还是因为穷,在最单纯交友的年纪却只能投入感情,而今工作后有了积蓄,感情却得在揣测中谨慎的下网,一不留神,人财两空……最痛苦的是,毕业的后会有期俨然已成为一句谎话,谁也无法预见车站一别何时再见。嗨,我有钱请你吃顿饭了……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学霸,然而孱弱的外表无法压抑胸中的豪气,这也是为什么当年只因关东大剧的热播而离家千里。棒打狍子瓢舀鱼,即使野鸡飞不到锅里,皑皑白雪,大黑天的也走失不到哪里去,何等气魄,不去体验一下还怪可惜,于是怀揣着江湖走进了江湖。只是这不是打打杀杀的好汉时代,有时兜中惭愧的同时又不能灭了自己的义气,闷呆的帽子瞅着也不咋地,于是只能跟着蹭饭喽,心里还往往过意不去,真是好尴尬啊……
当时学校的侧门是片居民区,有居民的地方就有生活的气息,也就有鳞次栉比的小饭馆,而我们常去的也就那么几家。一家是个小菜馆,地三鲜、炒腰花,来盘毛豆配黄瓜,偶尔来只辣子鸡,也就最后这道硬菜能顽强的听完一群群充当江湖的大学生们吹出的牛皮;还有一家是个夫妻开的小面馆,而我在这里蹭的饭算是最多的了,因为吃面的习惯一直没有改过来,直到读研究生去了南方才吃起了米饭,我们在这家发生的故事也是最多的了。研一的时候听留校的同学讲,小面馆在我们这届毕业后就不干了,想想有些可惜,故而今天忆忆这间曾填饱我们肚皮和豪气的小屋,怕是以后回去了却不见了而大脑痴呆忘记了什么……
我们宿舍有个阿G,魂儿坟儿不分,着实逗乐了我们四年,另个宿舍有个舍长叫阿X,喝多了就会哭,现在已贵为人父。我在本科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俩货的面,而我蹭过他俩的一顿饭却让我记忆犹新。每周五下午下课后的一顿饭通常是我们改善伙食的时候,照往例约在一起来到了这家小面馆,阿G提议喝点,喝点就喝点吧,每人一瓶,一盘至今都想再去吃的凉拌干丝,一盘芹菜花生,说说笑笑挺正常的,而我酒量差,吃完面以为要回去了,兜里揣着钱也知道阿G会请客,但慢慢的就不对劲了,这俩货不知为什么杠上了,一瓶一瓶又一瓶,一会握手一会擦鼻涕,我就默默地坐着不说话,呆呆坐了四十分钟数桌上的酒瓶,想看看这阿X喝多了抱着人哭是什么德行,这尼玛太能喝了,最后老板来收拾了几次桌子还额外送了几盘小菜,服了。最后阿X也没哭,走前阿G还一个劲的埋怨没有陪好阿X“他怎么就没哭呢?”后来听阿X说,有次阿G和他在面馆吃饭的时候还说落了老板娘正在上中学的大儿子,原因是大儿子不听话,在给阿G上面的时候还和老板娘怄气,结果在阿G发飙的时候吓得老板娘连连赔不是,末了送了盘凉菜,大概是怕惊扰了阿G这尊大神吧……之后蹭过同学的饭也不少,有时是自己真的拮据,兼职后回请的时候他们却仍抢着付钱,我深深地记着他们的情……后来蹭过的饭也有不少,有不玩游戏却每次都会陪着舍友通宵时蹭过的烤串,也有失恋时蹭过的同学的酒,而最后一顿宿舍的聚餐则是集体蹭的我下铺兄弟的大餐,一个本市的同学拿出了压岁钱请我们去了个高档点的地方,每人碗里还有一个小鲍鱼……
后来读研去了南方,偶有陪着导师谈项目时去过的高档餐厅,但我更喜欢的还是同学间在小小餐馆以及大排档里的谈笑风生,牛皮满天飞,米饭都能多吃好几碗……虽然读研期间经济充裕了好多,但还是蹭过了不少的吃食。兼职后领着微薄的工资去到小吃摊上买份烤豆腐,一个人忙着付钱,一个人很自然的接过美味,把自行车支在一边,坐在校园空旷的马路牙子上,心情好舒爽。研究生毕业的最后一顿饭,蹭的是师姐的饭……
工作后也遇到了和阿G与阿X一样的同事,在大排档的的一角,上演了和小面馆类似的场景,喝完一扎后我就默默的坐着不说话,然后偷偷地去结了账,大家也都没有喝哭,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廖小霞|文 1、你进健身房的目的是什么? 有个人在健身房耗了半年,目睹了一个胖子从180斤减到150斤的成功体验,...
    廖小霞阅读 783评论 5 6
  • MRC --- ARC(让ARC文件在MRC的环境下进行ARC编译) -fobjc-arc ARC --- MRC...
    上官凌玉阅读 268评论 0 0
  • 平常应该写一些备稿,应对一些特殊的或者突发事件,这不今天就遇到了。面前人声鼎沸,背景音里正播放着列车到站的信息,望...
    请万万喝水阅读 176评论 0 0
  • 就目前而言,我还处在一个倒霉事儿比较多的时期。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总是被动选择大于主动选择,必然会导致遇上一些自己不...
    喝杯好茶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