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我是这样创造新经验的

一开始的时候我提出来的这个小问题就是怎么样形成一个解决负面情绪的一个小流程,然后我之前也有这些负面情绪比较重的时候嘛,所以之前也想过很多办法,比如说有负面情绪出现的时候就去撸猫或者是听歌跑步等等。其实这样的情况只是把负面情绪给避开了,但是并没有解决问题,所以这样的方法只能是让心里的压力稍微少一些,让脑子稍微静一下,然后再去想解决办法,但是他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然后我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想通过这次的语文笔记的这个体验解决这个行程,解决负面情绪的小流程,去解决这个负面情绪,比较影响我的这个问题。

然后我在定了这个目标之后,我就先去做了一下自己的尝试,第1次尝试就是先尝试用于笔记或者是书面写的形式,把自己的这个负面情绪给记录下来。

其实在写的过程里面,或者是在语音写作的过程里面,就会发现自己这个负面情绪,有的时候很匪夷所思,或者是就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在当时的某一个点上被自己无限的放大了,然后这个负面情绪就非常重,实际上当你在复盘这个事情的时候,你会觉得。好像这个情绪也没有必要这么高涨,没有必要把这个负面情绪提的这么高,影响到自己的工作或者生活。

然后呢,我在记录完了之后我就会写,嗯当下的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怎样去解决,然后这个时候我可能会去找到它对应的一个解决办法

但是这个方法并不科学,为什么呢?其实它中间有很多事情没有想到,一个是随意归因,你可能没有想明白导致这个事情出现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就随便给他想了个原因扣上了觉得自己唉,这个事情好像是对的,然后就把这个原因放在这个事情上。

其次是没有去从这个问题里面抽离出来最底层的问题,然后去想一想如何使用思维模型科学的去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这种实验性的记录,在我慢慢的这种实践当中,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虽然我只做了第1步,但是我觉得,对我说姐负面情绪的作用还是挺大的。

尤其是再有几天的时间里面,我接连受到了几个打击,对我来说,就是朋友方面,然后家庭方面加上事业方面接连让我受了几个打击,我就觉得整个人的状态很差,本来那天晚上正常是应该上教练课的开营课。

但是我就在开营的这个过程里面不停的在接电话,有人跟我讲一些这个事情,然后挂了之后又有另外的人跟我讲另外一些事情,慢慢的就很多坏消息接踵而来,我当时脑子里面就真的是一片空白,我就没有办法想象,我从来没想过的事情在我的耳边,不远的地方发生了。

然后我当时勉勉强强听完了教练的开营课之后,我基本上就觉得整个人被气的脑子已经不转了,但是也没办法呀,面对这些事情总是要解决的嘛,可是我当时真的是情绪就已经达到了一个顶点。嘉实多件事情的累加吧,让我觉得情绪上比较崩溃,本来那天晚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是可以早睡的,但是我在家里就干坐了一个小时什么都没干,就一直在想这个事情,后来我想不想继续这样的话,可能我今晚或者说明天后天都没有一个好的状态。

然后我就在晚上快2:00的时候下了楼,用于写作班,这几天晚上所有的事情记录了一下,那一天晚上大概写了有个几万字吧,然后,把所有的事情和情绪全都梳理了一遍,我当时就觉得舒服多了。

而且在我用语音写作记录这个情绪的过程里面,我整个人就平静下来了,没有一开始的时候,接受这些事情那么愤怒,那么委屈,所以等我凌晨从楼下上楼,然后去睡觉的时候我睡的特别香,而且睡了大概5个小时左右睡眠质量还是比较好。

然后下午到晚上吧,基本上就都开始正常工作了。

而且后面的工作基本上也没有耽误,我觉得如果是放在以前的话,我这个情绪状态是完全控制不住的,我可能会因为这些接二连三的打击,直接就把手里的工作全部堆成山了,一个都做不了,但是我觉得这一次的话,感觉还不错,虽然也有这种焦虑啊,愤怒这种情绪,但是很快就把这些心情给收拾好了。

而且我觉得在你写作这个过程里面,会慢慢的回头看到自己在这些事情当中的问题和反思,我也会想在这些事情里面有没有什么事情是我做错了,或者是我还可以去做的更好呢,这个地方也可以用一下www和e bi吧,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成长的收获。

然后补充老师昨天晚上在直播里面加餐,给大家讲了一下这个情绪的问题,我觉得正好跟我当时提的这个小问题挺契合的。

然后他就讲到说首先我们要去识别我们的情绪状态,去看到我们到底,现在是在一个情绪状态下,还是在一个思考的状态下,很多时候我们自己是不知道自己,没在一个思考状态下的,比如说很多人提出来的问题,刘春老师举了一个例子说怎么样让孩子在10:00之前上床睡觉,这就是在表达一种情绪,而不是一个思考。

所以我们的这个方法就是首先要判断自己是在情绪状态还是在思考状态,那在判断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去利用心流模型去做这个判断,比如说我们在焦虑的情况下就是高挑战的能力的问题,就是我有时候在接了一些稿件之后,只是没有办法想说,就是因为这个稿件,对我来说已经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所以我就会觉得自己有可能做不到或者做不好,而产生这种焦虑的状态。

如果是淡漠的话,就是低挑战的能力的情况,那也很好解释,比如说别人让我给他做个表格或者是做个排版,我觉得这种事情很简单,那我可能就没有什么热情去做这样的事情,所以通过这个心流模型很好的人可以去判断这个情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然后呢,我们在情绪状态的时候就会陷入到,就问题解决问题的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们在情绪状态下是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因为我们在这个时候没有脑子。

就像我之前说自己一样,当你有情绪的时候,你很难去正确的思考,你只会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面觉得唉呀这个事情也不好,那个事情也难过,然后这个事情也觉得委屈到最后,也没有一个好的结果或者说解决办法出来,只是在一味的想自己多委屈多难过多。

然后我们应该怎么样改进这个方法呢?就是如何变得有脑子呢,比如说老师在这里停留话术,就是问我现在要解决什么问题。

然后有时候老师在这里还做了一个矿泉水瓶的展示案例,他就说,我们在面对问题的时候,这个问题其实有很多个面的,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哪一个面呢?我们不能总问自己为什么做不到,而应该去想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尝试做到。

你在这个方法也有很多,包括系统思维啊,5w2a吃啊,微观宏观的角度啊,环境影响现状结果甚至是还会去找人事王叔,目标管理系统设计脑力模型等等,这些都是广泛不同的思维,不同的模型,就可以让我们看到这个事情或者问题不同的角度。

我们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我去提问,可以参考tq AP这个方法。

地方应用到了尺度变换的策略,在这个问题看似不能解决债务僵局的时候,一个极为有效的方式就是尺度变化,是在尝试解决的问题的时候去增加或者变化维度,就可以带来我们注意力上打开,从而获得更宽广的视角或者是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说时间尺度的变化,空间尺度的变化,本质的变化,身份制度的变化和体验制度的变化,如果我们没有这么多的积累或者思维模型的话,那我们就老老实实的去做自己的问题分析。

首先我们可以描述一下事实,然后描述一下情绪,再描述一下影响,我觉得用语音写作其实就可以完成这三个过程,然后呢,第4个就是描述一下解决方案。最后就是想一想,如果我可以攻克这个影响,我们可能要做的行为有哪些?

当时老大还分享了,首先,同学在做运营的问题的时候用到了AMAR的这个模型,让我还挺有感触的。

因为我们的社群曾经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但是我们没有利用这个模型去分析我们社群的问题,而是在想,哎呀,是不是流量不够啊?是不是口碑不够啊?是不是传播不够啊?等等,而没有整体的去看这个模型去每一个。基于这些因素看一看是不是改变某个因素,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那改变下一个因素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能不能增加范围或者幅度,还是能够调低价格的吗?我没有考虑的这么详细,我觉得,这个模型是可以拿出来重新在我们现在的社群运营里面再用一下呢

然后我们还是要注意,如果是随意投放解决方案的话。我们很容易就会出现新的问题,所以尽量不要出现这样的问题。

努力一下,就是第1步要分清情绪状态还是思考状态,第2步识别情绪状态,我们这里可以利用心流模型去识别,第3步就是进入思考状态去想我们如何做到多角度的凝视,第1个小方法是用思维模型,第2个小方法是靠积累,第4点是如果没有积累也没有思维模型,那怎么样去问一个问题?一个小方法还是老师不要弹琴而上,就老老实实的去想自己的问题,第2个小方法是先描述事实情绪影响,在想挑战和解决方案,最后第5步在问题出现之前不要随意投放解决方案。 但我们能够围绕这个事情做完并且解决问题之后,再从中萃取方法或者是模型。

那对于我来说,如果我现在再碰到我们负面情绪的话,我可能会先用,便签纸啊,包括议员笔记啊,或者是语音写作啊,先把这个情绪给描述一下,然后是个什么样的事情给我带来了什么样的情绪,然后这样的情绪给我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我说这个情绪崩溃了,是会影响我的工作,还是破坏我的心情还是?但我没有办法出门看电影。

然后呢,我们再去想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就可以想一想,盘点一下手边能用的这些数据模型都有哪一些,然后都去尝试一下。

不要很冲动的说,唉,这个问题我可以马上给到一个方法呀,那这样的方法脑子一热给到的可能是错误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放学在车里等姐姐回家,我看到了一辆车的车灯上的光照在了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就会出来影子。 我感到...
    18级张轩豪阅读 102评论 0 0
  • 文|孟永辉 共享单车的兴起是资本寒冬下的一个特例。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共享单车从以开始出现就不被人看好,甚至有人断...
    孟永辉阅读 474评论 0 6
  • 关于代码静态检查,貌似大多数程序员是抵触的。为什么呢? 可能本来可以完成的任务,却要多做一些事 可能认不自己代码技...
    吾不注册阅读 187评论 0 0
  • 孔子的眼中没几个能达到仁的标准,但对于“小器”的管仲却赞为真仁。 说他器小,是因为他只让桓公成为霸主,而没有勉励他...
    華文2019阅读 956评论 4 13
  • 今天介绍的几款英语APP是为了让你在自学的情况下提高效率,减少挫折敢,试过自学的童鞋应该知道,自学很容易就像放弃,...
    西红柿跟番茄阅读 2,80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