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结婚了,我想生个儿子。

素媛/网络

-01

同事的女儿开始上幼儿园了,开学不过三天,小姑娘叫嚷着不想去学校了,同事只得好生哄着,上班间隙,颇为无奈的跟我聊起了育儿经验。

她说:生个女儿就想好好的哄着宠着她,可是却总是担心着孩子身上的各种事情。也许生个儿子就没有那么可怕了……

我好奇之下,原本以为同事是个重男轻女的性子,深聊之后,才明白,原来这姑娘只是担心,自己的女儿在天真无邪的成长道路上,会遭遇一些不可预料的魔爪。

你们有没有看过《素媛》和《熔炉》?

我记得自己在大学的时候看到《素媛》这部电影时,哭得稀里哗啦。单纯善良的小女孩,上学路上不过一时善心,帮罪犯撑了一次伞,为此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素媛/网络
素媛/网络
素媛/网络
素媛/网络
素媛/网络

不只是性侵,还有的是性虐待,这比简单的QJ更让人可怕和绝望。

那一刻,我的心里就仿佛被蒙上了一层尘埃,产生了阴影,如果将来生了女儿,我该如何去教育她?

看见老人家倒在马路上,告诉她躲得远远的?

即使别人是真的需要帮助,可能因为你的警惕而丧生,也要冷眼旁观吗?

可是,去帮忙呢?最后换来的结果是真的还是一头披着伪善的恶狼?谁也不知道。可能会被这个世界伤害得鲜血淋漓,也可能会收获为数不多的善意。

所以,我们应该怎么去告诉自己的女儿,面对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时,是冷漠还是善良?是让她从小就怀着一颗防备世界的心,还是单纯快乐的长大?


-02

在我的学生时代,因为某一门学科差,而被老师留下来开小灶的事情,实在是不少。也许这件事情放在十几年前来看,觉得再正常不过。

可是现如今的社会,当一个老师以无条件的名义把一名学生叫去无偿补习时,家长们就多了一个心眼,尤其是这件事情偏偏还发生在一个女同学和一名男老师身上的时候。

也许人们不会再去尝试着相信,这个老师是否是真的师德尚在,品行端正,是否会在某些特定的刺激之下,被魔鬼冲昏了头脑,做出难以原谅的事情。

反而是在收取昂贵的补习费用时,家长们反而更放心让孩子去。

我忽然想起很多年前,夏天的时候,女同学们衣衫单薄,发育时期,曲线诱人,男老师俯身去学生身边讲解课业,但是眼神却死死盯着白花花的胸脯。

别说我臆想,我曾经真的亲眼目睹过。

我数理化一向不好,后来想想,之所以不好,可能也是被那老师影响了最根本的喜好。

而在《熔炉》中,聋哑学校的孩子们,被校长和老师持续性侵多年,说不得,报不上去,揭露的残酷现实,对于人性的拷问,让我在那个自己也还是个孩子的时刻,潸然泪下。

熔炉/网络
熔炉/网络


你看不到的黑暗,不代表没有。


-03

女性似乎生来就是弱者,三年五载之间,偶尔可以看见一两条“某男子深夜被拖进巷子行不可描述之事”的新闻,可是屡屡出现在银屏上的,还是关于女性的消息。

19年如一梦,台湾女演员白冰冰的女儿白某被歹徒劫持,后因台媒跟踪拍摄,屡教不改,被暴怒的歹徒QJ并撕票。

2014年,山西一名21岁的女孩子被一个17岁的男孩在枣林抢劫QJ并活活打死,女孩头脸被砖头拍烂,木棍被插入咽喉。

2013年7月24日,谭孕妇为帮丈夫猎艳,供其发泄,谎称肚子痛,让年仅16岁的受害者胡某送其回家,然后因QJ遇到受害者值生理期,便与丈夫一起将小女孩残忍杀害。

她们做错了什么?许多直男癌说,肯定是她们出言不逊,或者是她们穿的太暴露,或者是滥好心。

试问一下,走在马路上,一个女孩子真的敢跟一个看起来五大三粗的陌生男人起口角之争吗?还有,为什么总要拿衣着当借口?

前些时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东北女孩在丽江旅游被十几个男的暴打并毁容”的新闻在微博上疯传,竟然有人说:“凌晨三点还出去吃宵夜,活该她被打!”

图/微博

看着受害者的照片,听到这些言论,我真的觉得心痛又心寒。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即使你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可也总有那么多心理变态扭曲的人,藏匿在角落里,死死地盯着你,伺机而动。


-04

所以,在这些社会大前提之下,如果我将来有了一个女儿,我该如何去保护她?

或者说,在很久之后的将来,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会防狼术、携带刀枪出门?

我真的不懂。

夜不闭户的那种盛世永远都不可能再有,我一个良好公民,只希望可以减少那些悲剧,不然,如何敢生女儿呢?

生者不得安,死者不得息。

那些惨烈的被伤害过的人,以及他们的家人,后半生又该如何呢?那些撕毁了别人家庭的渣滓,他们的家人又当如何呢?

我们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将来充满了美好期许,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成为一个善良又充满正义感的人,但是不希望这些善良被人利用和伤害。

我不希望她变得冷血和自私,不希望她对于谁都充满防备之心。

我希望有一天,需要她帮助的人是真的需要帮助,伸出援手的人也是真的想对她好。

然后我就可以告诉她:孩子,他们都是好人。

在最后,我还是想说,呼应我的辩题:如果我结婚了,我想生个儿子。我会努力的教育他,不要让他去伤害任何一个女性,不要成为一个社会渣滓,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其实我很喜欢女儿,我想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让她生得如花似玉,长一颗七巧玲珑之心,做一个好人。

但是在最糟糕的结果之下:“儿子可能会成为变态伤害别人”和“女儿可能会被变态伤害”的两种选择之中,在我对这个社会充满的极度不信任情况中……

如果真的要二者选其一,对不起,我想生个儿子。

熔炉/网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