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的移动城堡|哈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哈尔

影片中,苏菲的遭遇、性格以及弱点是一目了然的,而哈尔却始终是个谜。

哈尔相貌英俊,打扮入时,是个充满魅力的魔法师。当他的移动城堡在苏菲居住的小镇经过的时候,女人们全都惊呼起来,她们又好奇又害怕,因为坊间传说哈尔会把漂亮女孩的心吃掉。所以哈尔给人的感觉非常神秘。

哈尔第一次出场的时候,身上披着色彩艳丽的格子大衣,身材修长,金发碧眼、面容精致,耳朵上戴着碧绿的宝石耳环。

他言语温和,举止优雅。当他在苏菲面前小施魔法,让骚扰苏菲的两个士兵自动走开,然后又带着苏菲在小镇上空漫步的时候,苏菲怎么可能不被他迷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哈尔出现在苏菲面前并不是为了吸引苏菲的注意,他是在躲避荒野女巫的追捕。荒野女巫想要得到他的心,一直对他穷追不舍。

哈尔确实在等待苏菲出现,只是他并不认识苏菲,他只知道未来有个叫苏菲的女孩会来帮助他。所以当苏菲一出现在他的城堡,他就满心欣喜,尽管苏菲看上去像九十岁的老婆婆。

关于这一点,火魔卡西法也非常清楚。卡西法迫不及待地请求苏菲帮它解除它和哈尔之间的魔鬼契约。可是关于契约的秘密,卡西法不能告诉苏菲,必须苏菲自己去发现。

不过,那个时候的苏菲还没有能力解除契约。因为她根本不了解哈尔,她对哈尔的动心纯粹是一种仰慕之情。在她眼里,哈尔优雅、迷人、潇洒、魔力无边、强大无敌。

自从苏菲来到城堡后,哈尔对苏菲一直彬彬有礼,只有一次是例外。

那一次,苏菲打扫了他的浴室,哈尔在洗澡时发现他的魔法失灵了,他的头发不再是漂亮的金色,而是红棕色,后来又变成黑色。

哈尔因为头发的颜色变了,竟然崩溃到大哭,他痛苦地说:

“如果不美的话,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哈尔是个完美主义者,他一直在给自己塑造一种完美的形象,把自己脆弱胆小的一面小心翼翼地遮掩起来。

哈尔的这一次崩溃,是他在苏菲面前撕去伪装的最后一次挣扎。苏菲温柔的安抚使他平静下来,他开始向苏菲吐露心声,他说自己其实是个胆小鬼,他怕荒野女巫和他的老师萨莉曼,一直在躲避着她们。

萨莉曼是哈尔在魔法学校的老师,也是宫廷的御用魔法师。哈尔不久前收到萨莉曼的请柬,要他去皇宫见她。

哈尔不敢去。他知道萨莉曼会要求他为国家去作战,可他不想参加战争,他痛恨战争。

为了帮助哈尔,苏菲鼓起勇气,假扮成哈尔的母亲去皇宫见萨莉曼。

萨莉曼对哈尔很不满意,她对苏菲说:

“他(哈尔)是我最后一个入门的弟子,那孩子天资聪明又有才华,我还暗自高兴总算找到一个能继承我地位的人。没想到那孩子的心让恶魔给夺走,并且离开我身边,变成了一个只为自己利益才施展魔法的人。

那孩子非常危险,他没有了心,却拥有过于强大的力量,再这样下去,哈尔将会变得跟荒野女巫一样。”

原来荒野女巫也是一位魔法师,她与哈尔师出同门,都是萨莉曼得意的弟子。荒野女巫用魔法满足自己的私利,变成了一个恶魔。可是哈尔不是。

尽管苏菲还不知道哈尔与卡西法之间签订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契约,可她相信哈尔的善良与真诚,她义正辞严地反驳萨莉曼:

“你说哈尔的心被人吞噬了,他的确是个任性而胆小的人,脑袋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但是至少他直率坦诚,他想过自己的生活。哈尔不会来这里,也不会当魔王,他一定会自己想办法解决跟恶魔之间的问题,我相信他会的!”

苏菲对哈尔的信任给了哈尔勇气,他出现在苏菲身边。在苏菲的帮助下,他战胜了企图夺走他魔力的萨莉曼,成功逃离皇宫。

战争全面爆发了。哈尔的处境越来越危险,一方面他要守护苏菲,另一方面又要对抗萨莉曼的搜捕。

苏菲想救哈尔,却不小心浇灭了卡西法的火焰。卡西法的火焰熄灭的话,哈尔也会没命的,苏菲急得大哭起来。

这时候,苏菲神奇地穿越了。这个与哈尔的性命息息相关的契约秘密,直到这时才得以揭晓。

原来,卡西法是一颗流星。在民间传说中,向流星许个愿,愿望就会实现。

在哈尔小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在他的秘密花园里,哈尔遇到了一场流星雨,他接住了其中的一颗,就是卡西法。

于是,他向卡西法许愿,要实现和平和自由。接着,他吞下了流星,捧出自己那颗被烈焰包围的金灿灿的心。

这就是他跟卡西法签订契约的过程。

契约一旦签订,就不能解约,除非哈尔实现了愿望,或者契约的秘密被拆穿。

为什么契约不能解约?

因为这里的契约象征着哈尔的梦想,解约就意味着放弃梦想。

卡西法拥有的是哈尔的心,这颗心承载着哈尔的梦想,放弃梦想就是放弃追随自己的内心。

不能追随自己的内心而活着,是大多数人的现状,却是哈尔无法接受的。对哈尔来说,放弃梦想而活,无异于叫他去死。

所以,契约实际上是哈尔与自己的心做的为梦想而活的约定。为梦想而活,虽然说是很多人的理想,但有几人会真正践行?追梦路上的艰辛与孤独,又有几人能够忍受?

哈尔自从许下愿望以后,一直在不懈地努力着。

他用卡西法的魔力制造了一座移动城堡,开始四处游荡,过着无拘无束、随心所欲的生活。

国家规定所有的魔法师都必须参与到战争中,可是他千方百计躲避参战,他也不再听从他的老师萨莉曼的命令。

他躲避参战并不是因为胆小,而是不喜欢杀戮。为了实现和平,他每天化身大鸟,干扰交战双方的军舰,让这些军舰失灵。

可是,哈尔的这些努力收效甚微。

他追求自由,可他的行为在别人眼里显得格格不入,他只能孤独地到处漂泊。

他渴望爱,却因为没有心,无法爱上别人。

他干扰战场,可他的力量非常微弱,战争依然持续着,并没有因为他的干扰而停止。他自己反而成为了攻击的目标。

卡西法一直担心,哈尔在日复一日的作战中,会有一天魔法用过头,再也变不回人形。确实,哈尔在“以暴制暴”的过程中,自己也会不知不觉变成一名杀戮者,那样就完全背离了初衷。

影片的最后,哈尔的确遇到了危险,当他奄奄一息的时候,他依然心存希望。

因为,苏菲在回到时光隧道时喊了一句话:

“哈尔,卡西法,我是苏菲,等着我!我一定会去找你的,在未来等我!”

这句话,哈尔听到了,这是苏菲爱的召唤。哈尔相信苏菲的爱,所以他执着地等待着。

故事的最后,契约解除了,哈尔获救了。哈尔通过强大的魔力未能实现的愿望,在苏菲爱的力量帮助下,全部实现了。

看来,爱才是实现愿望、解决问题的终极魔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