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沉重的明亮城市--广州

车子缓缓驶离了校园,我好像第一次踏入广州,而不是躲在一隅,那么新奇地望着车窗外。在眼前闪过的温暖建筑,让我微讶。

原以为,广州的城市繁荣与发达,必是每一处都充斥现代化的冰冷玻璃幕墙和高耸入云的崇高建筑,入目却是满目的暖色,高高低低的建筑侧着肩热闹地站着,广州的楼体大多以粉黄,粉红的粉色调为主,在连绵的阴雨中倒显得格外的温暖与明亮;架空的立交桥穿梭在热闹的人群中,近得可以看见阳台上一位微胖的阿姨正悠闲的为自己家的盆栽浇水,住家的温暖与惬意扑面而来,软化了喧闹的冷漠;青灰色的马路护栏上栽种着不知名的紫色鲜花,细碎的花朵在羊城的暖冬依然亮丽鲜艳,满满地向护栏上蔓延,倒有些春的暖意.

在离开校园后,这温暖的宛如初生婴儿般的明亮扫清了阴雨连绵的黯淡,让我不仅期待这一有活力的城市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微微的喜悦中流逝,车子缓缓驶入黄埔军校,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刚下车,我便感觉到了与一路的温馨与明亮不同的沉重。黄埔军校整体以灰白为主,刚正对称的布局让人肃然起敬,一开始的轻松愉悦消失不见,历史的沉重油然而生

。广州在新时代宛如新生儿,活力四射的憧憬未来,全力以赴。但回头看看这黄埔军校的狭窄与简陋,几十个的宿舍,简陋的办公室,贫乏的书籍,可见当时条件之艰苦,时局之艰险。广州作为清朝最后的通商口岸,在战争时期更加饱受外国侵略者的压迫和剥削。广州起义失败,后来又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沦陷7年之久。每一句轻描淡写的背后都是刀光剑影,每一份安宁祥和的背后都是鲜血泪水。

漫步于黄埔军校中,似乎连呼吸都是沉重的.一幕幕战火纷飞的油画不足以描绘当时厮杀的壮烈,一句句介绍不足以叙述当时沉沦的痛苦.黄埔军校陈立于战乱时期,是那个战争时代军事人才的最后保障,为抵抗侵略者提供最理性的军事人才.每一位黄埔学子,每一位黄埔军人,都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担,用生命和鲜血在一片战火纷飞中保卫着祖国的安宁.黄埔军人在鲜活的广州养成,散落在祖国各地,用他们的激情唤醒国人,带领国人迎头痛击侵略者.抚摸着古朴的木柱,感受着黄埔的沉重,让那股强烈的爱国情怀荡涤我的心灵,为我的心灵注入一股沉甸甸的力量.

离开了黄埔军校,车子飞驶,大学城的美丽与朝气迎面扑来.高大庄重的校门敞开怀抱迎接每一位憧憬未来的学子,飞起的屋檐极富张力,似乎要张开翅膀,飞向美好明天。踏入校园,满目生的气息拂过我敏感的肌肤,昭示着生命力量的绿色充斥整个校园,在同学们的笑容中更显生机盎然。

天微微亮了,淡淡的阳光眷顾莘莘学子,用无处不在的微光为他们指引方向。我静静地漫步在校园中,砖红色的墙体显得古朴却又热烈,在万绿丛中毫不吝啬地付出微笑。篮球场中,跳跃奔跑的身影如同出水蛟龙,青春洋溢;图书馆中,埋头看书的学子静如处子,知性优雅;林荫道上,激烈讨论的声音如同清早莺啼,活力明媚。

明亮的青春活力,有别于早晨的温柔明亮,更加的光芒四射,似乎对未来有着无限张力,让我也不禁也为明媚的明天心生期盼,微笑希望为美好明天拼搏,向世界发出独属于我的呐喊。这是广州朝气蓬勃的力量,激励着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放眼未来,奋斗明天。

一日的文化之旅在肉体的疲惫与心灵的满足感动中踏上归程,窗外闪过的风景依旧明亮,却不再单纯。广州朝气勃发,在历尽风雨后的沉稳衍生的希望与憧憬,明亮得让人无法忽视,只能深深沉醉,一起共舞,用最生动的生命演绎我们的精彩,为广州这一巨大明亮画幅再添一抹亮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