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谭

插画    来自样样松君

凌晨四点半,巴士就陆续开来了。天还没放亮,板房区的轮廓模糊着,已经陆续有吆喝声,咒骂声,混着兴奋的笑声,哈欠声,脚步挪动声,每间板房里都私自拉着不规整的电线,灯靠着它们亮起来,声音越发喧哗起来。一部分灯灭下去,几辆巴士接连发动,声音含混下去。巴士来来回回开了几趟。终于把板房区各种各样的声音碾压干净。拥挤着的几千人,转移到了附近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此时的板房区寂静黑暗的像已废弃多年。而声音重又在临时安置的地下停车场滋长出来,嗡嗡的混成一片令人头疼的嘈杂,像10000只找不到出路的苍蝇!

进了10月末,风是很冷的了。其实风从昨晚就已经起了,雨是半夜开始下的。在活动板房里是已经睡不踏实,台风来了。

停车场相当的大,分成粉、绿、蓝和紫几大块不同区域。地面涂着绿色的油漆,划分清晰的停车位,地面隔一段亘着一条减速带。内部光线很暗,几乎没有自然光源,有吊起高高的灯管,被黑暗欺凌。没散净的油漆味,墙腻子味和新增的霉味,铺陈在不流通的空气里,闻久了要昏昏欲睡。大家刚才七扭八歪的安顿下来,有人就要开始找厕所,有人又想去买饭。又是一阵令人眩晕的混乱。吃饭和如厕,都不是小问题,尤其是在台风天,地下停车场这种临时安置点,四五千男男女女的吃饭,如厕问题,大到很着忙。

是真的一大场混乱。

可混乱中还坐着个悠悠然的老谭,四五十岁光景,眼珠黄黄,皮肤也黄黄,干巴巴瘦,笑起来眼睛眯着,露一排小上牙,性格讨人喜欢,他是个有趣儿的人。他来这工地两年多了,也不是第一次进这个台风安置点。不慌不忙,但是行动迅速。这种天气,也是得先出去买了吃食才行,万一这周围小店的食物被买光,吃不到喝不到是正常情况。

他披了外套,不用自己走,被人流夹着到了停车场的出口,风已经不小,路边的树有不少已经被吹倒,地上的雨水漫得老高。冒雨冲到附近唯一还开着的小店,排队冲了泡面,还买到了几个茶叶蛋,火腿肠,一瓶老村长白酒。扑克他也是想买的,可以和老杨他们打发无聊,可别人已经先买光了。一身湿的回到地下停车场,路上随便找个地儿撒泡尿。衣服没得换,鞋也是湿的,脱下鞋,扔在一边,不如不穿,和还有半碗汤的泡面盒子作伴。几口白酒下肚,倒也不冷,就是潮哄哄的衣服裹在身上难受。

也算是一种酒足饭饱。

停车场里的味道更加不好,各种食物,烟,潮,泥水,尿骚,混合在一起的特殊味道。老谭倚着墙半躺着。周围一些买到扑克的人玩了起来,里里外外拥着三四层人。有人吃着,有人躺着,有一些男人堆里的妇女聚在一起聊天,叫着嚷着。更多的人在走动着,身上湿着,除了从小店买到点吃食塞塞肚子,没有一口热饭或热水能驱驱寒。

老谭鼓捣着手机,放着大声的网络歌曲,对此时的处境全然不在乎。只跟着手机哼哼着想起自己昨晚还在“川湘情”,喝喝啤酒看看电视。

“川湘情”是个小吃店,就开在老谭住的那片工棚附近。临街的一大排和工棚一样的活动板房里,“川湘情”占了一间,其他名目的小吃店占了七八间,五金店占一间,摩托修理占一间,没招牌的麻将馆占一间,还有五六间百货日杂店,里面杂乱摆着零食,饮料,槟榔,香烟,还有一排排劣质的风扇、饭锅,旅行箱,大小编织袋。

几乎每家店外墙上都挂着一个电视,每晚播放不同的电视剧。这条街一过晚上收工时间,人头不少,热热闹闹,本地人不来这,这是老谭这种务工人员的异地家乡,他们工作后的日常。

老谭爱在“川湘情”喝点酒,自己喝或者和工友喝都能喝的开心。点回锅肉,花生米,两三瓶啤酒。有的时候啤酒盖能中奖再来一瓶,那就再多喝点,没中,就少喝点,多点少点都醉不了。一天工作枯燥,晚上算是个乐呵。

老谭有更爱的乐呵,“买马”。附近村子里有,他不怕磨鞋底天天晚上走半个小时去买。老谭烟也算抽的多,但就只抽五块钱一盒的黄山,可是“买马”真舍得,每晚揣在兜里的收据上,数字都没低过二百。也有赢的时候,但总归是输的,每个月都得输个几千块。不管输赢,老谭都乐呵,嘿嘿嘿嘿的笑着,谁和他一说到“买马”,准保眼睛冒光。最近大头的庄家跑路了,老谭暂时没地儿“买马”,相当遗憾,但他仍然闪着黄黄的小眼睛,像是过瘾一样,每天推算着该买哪个号。

赢也赢得了,输也输的起,老谭玩的尽兴,赢得坦荡,输得不恼。“买马”绝对算个不良嗜好,因着他对这不良嗜好的认真儿端正的态度,反而给他长了脸,让老谭彷佛添了闪光点,让人觉得这个人好玩,活的有意思。

老谭懂做钢结构,算是工地上收入高的。一双儿女都工作了,一个是幼儿园老师,一个在小区做保安,挣的不够花,每年老谭还得给他们贴补个几万块钱。老谭对儿女没有妄想,对自己没有妄想,总还是支棱着烧电焊留下疤的两条胳膊,满足现状,洋洋得意的样儿!

工地上有不少妇女,都跟在老公身边,在工地上做做饭。老谭的老婆,在东莞厂子里上班,一个月也挣上好几千。老谭和老婆都觉得没必要在一起,那么大年纪,各挣各的,一起回家过个年就挺好。

在这个工地上,大概算算有四五千的工人。有不同的老板和工头。老谭挣得钱,算是七七八八拿到手了。也有些倒霉的遇到黑心老板,去年年底,有人拿不到工钱要跳楼,有人带着安全帽去讨薪,因为会被用铁棍揍。老谭的工头是他老乡,干活心格外踏实些,年底他也不算愁,工钱拖肯定是会拖久一些,到最后还是会给的。

“川湘情”今天是没法营业了,搞不好“川湘情”的老板也夹在这乌泱泱的地下停车场里头。台风过后,得是有一阵子没好日子过喽!“川湘情”和自己住的板房,都不一定抵得过这场台风,板房要修补重建,电线估计也得重新扯,电视也没那么快看得上。所以现在还是要思考思考,“买马”要买什么号,这个是眼前的最重要。

停车场这个避难所,在老谭的胡思乱想里变得安静了。人哪!心不大点咋能行?什么日子都得过呀!能“买马”的好日子,和躲台风的差日子。都过得去!这一觉醒来,搞不好台风就过去了,说不定又有庄家要开庄啦。不过要是能先洗上个热气腾腾的澡,再换身干爽衣服,就更好。

嘿嘿!

插画   来自样样松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