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在PHP程序中调用执行Python脚本

突然发现已经有一个半月多的时间没有在简书上写点东西了!最近身边发生的事情比较多,要处理的事情也很多,工作上的、生活中的、琐碎的、零散的、好的、坏的以及该来的和不该来的......。也许、大概、有可能这些就是生活给我们带来的羁绊与牵挂吧!好了,不提这些感悟性的言语了,几个月前,我在简书上注册用户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来这里学习Python和分享在Python编程的乐趣,在这几个月的时间了,写过的这点东西也都是和Python有关的,Python网络爬虫、Python树莓派编程。

Programming Languages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PHP程序中调用执行Python脚本,起初是为了实现一个小需求,想要在JQuery执行的AJAX异步请求时在服务器端调用执行Python脚本。而Windows服务器端部署的WEB环境是Apache+PHP,在AJAX异步请求时根本不能直接调用Python脚本,因为web开发语言是php而非Python的Django和Flask等开发框架。AJAX是可以调用执行服务器端的脚本文件,但它的本质仍是HTTP的请求。所以就只能在HTTP请求中想办法调用Python脚本,也就在PHP程序中调用执行python脚本。这里就要用到PHP的内置函数exec() 和system() ;
1.PHP的exec() 和system() 函数区别:
(1)system()
原型:string system (string command [, int return_var])
system()函数很其它语言中的差不多,它执行给定的命令,输出和返回结果。
(2)exec()
原型:string exec (string command [, string array [, int return_var]])
exec ()函数与system()类似,也执行给定的命令,但不输出结果,而是返回结果的最后一行。
可以看出两个函数的区别就是PHP在调用执行外部命令后,system()函数将执行的结果输出并返回给PHP程序。而 exec() 函数在调用执行外部命令后不会将结果输出,只是返回结果。
2.程序代码实现和对比:
(1)in.php程序使用exec()函数代码及解析:
in.php代码

(2)test.py程序代码:
test.py程序代码

(3)PHP程序执行后效果1:
调用test.py的执行结果.png

这样就利用exec()函数实现了对python脚本的调用,下面说一下将in.php程序中的exec()函数替换成system()函数后的执行效果。
(4)in.php程序使用system()函数代码及解析:
php中使用system函数

(5)PHP程序执行后效果2:
system函数的执行结果

可以看出使用system()函数时,执行python程序时不但返回结果,而且将结果输出了,而exec()函数只是返回结果,没有输出。
3.扩展应用:(php web开发数据调用)
想要在网页上显示其它网站上的数据内容时,都需要网站提供数据的调用接口直接调用,如果没有接口,就需要用爬虫将数据爬回来后保存到数据库,在用程序从数据库中取出数据展示出来。(当然也可以用到php的curl库进行数据爬取后进行展示,但是个人认为在编程语言中做爬虫最简单并且强大的还是Python),而如果在PHP程序中直接调用python脚本进行爬虫,然后再将数据展示到网页上,这样就可以省去插入数据到数据库和从数据库读取数据的过程,这种做法对一些实时数据的爬取还是比较有用的,但是一定会影响网页的加载速度。下面将以前写的一个爬虫爬到的数据直接展示到web网页上供大家参考。
(1)php程序代码:

<?PHP
$output=exec('python test1.py');
echo $output;
?> 

(2)python爬虫代码:

import requests
import json
class WeatherSpider(object):
    def __inti__(self):
        pass
    def request(self,url):
        headers = {
        'User-Agent':'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55.0.2883.87 Safari/537.36',
        'Referer': 'http://www.weather.com.cn/weather40d/101060201.shtml'
        }
        return requests.get(url,headers=headers)
    def create_url(self):
        year = '2016'
        for i in range(1,2):
            month = str(i) if i > 9 else "0" + str(i)
            url = "http://d1.weather.com.cn/calendar_new/" + year + "/101060201_" + year + month + ".html"
            self.get_data(url)
    def get_data(self,url):
        respone = self.request(url).content
        json_str = respone.decode(encoding='utf-8')[11:]
        weathers = json.loads(json_str)
        data = ""
        for weather in weathers:
            data = data+weather.get('date')+'星期'+weather.get('wk')+weather.get('hmax')+weather.get('hmin')+weather.get('hgl')+"<br>"
        print (data)
if __name__ == '__main__':
    jl_weather = WeatherSpider()
    jl_weather.create_url()

(3)web网页爬虫展示:


爬虫数据web网页展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