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埋点四部曲之——埋点管理系统设计

O(∩_∩)O~~数据埋点学习之旅最后一次作业喽,怀着期待和余味尤尽的心情,开始码字。

经过这几次的学习,发现原来埋点是个系统性的工程,且是持续优化、业务增加的过程。下面就来聊聊我对最埋点管理系统的认识和思考。

why?为什么要做埋点管理系统

随着公司内部业务的扩展,产品分类增多,各类产品的形态也呈现多样化。面对纷繁的业务增长,产品的迭代更新,用户行为数据采集的范围、渠道、平台都在增长,同样的需要通过埋点事件来采集的行为数据也是呈爆发式的增长。由此产生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对数据采集的规范性、系统化管理,以提高埋点业务效率和采集数据的规范化、体系化,实现企业内部的数据规范、标准化、系统化。

埋点管理系统设计

一个完整的管理系统,应该包括埋点业务的全流程。通常埋点工作的整个生命周期如下图所示:

要构建一个埋点管理系统,则需要针对埋点的全业务流程进行规划设计,不同的业务阶段会由不同的参与者参与到业务流中,各参与这之间交互协作完成埋点业务。基于对埋点全业务流程和生命周期的分析,则埋点管理系统规划如下图所示,埋点管理系统主要包括5个大模块,系统管理模块为埋点系统使用者的账号、权限管理,可视企业情况而定是否需要。

埋点管理系统的主要目的为企业内部埋点业务的流程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便于企业内部进行业务和数据管理,提升内部稽核管理和工作效率,下面就针对每一个模块进行简要介绍。

1.埋点管理

埋点管理主要参与者为业务团队、产品团队和开发测试团队,其中业务和产品团队是埋点的定义者,由业务方提出业务需求,产品根据业务方的业务需求确定埋点需求并转化成数据分析指标,进行埋点方案设计,在业务、研发测试和数据团队共同参与评审,敲定埋点设计方案。

注册埋点:埋点方案评审通过之后,即可在系统内进行埋点注册,埋点注册内容包括埋点名称、事件名称、属性名称、属性含义、埋点方式等内容。埋点注册,相当于对埋点方案的注册填报,开发团队将以此为依据进行开发测试。

编辑埋点:可由产品负责人对埋点信息进行编辑修改,该功能权限可根据用户角色进行配置设定,以做好需求管理,避免需求肆意修改,造成需求管理上的漏洞。

查询/查看埋点:各参与方均可在系统中按照不同的查询方式进行埋点的查询查看,根据各自需要可查看埋点列表及详情内容,包括埋点信息、上报情况、回收情况、监控内容等埋点的详细内容。

回收埋点:业务/产品需要评定,对于过期不在使用的埋点进行回收下线操作。

2.事件管理

事件管理是产品团队在获取业务需求之后,进行需求分析和数据指标分析之后,进行事件设计。事件管理是将事件作为一个积木,通过事件管理实现一次定义重复使用的目的。

添加事件:事件管理需要根据企业内部的埋点规范和标准,定义事件的名称、描述、属性、引用信息(埋点引用情况)等信息。

查询/查看事件:系统各参与方可按照不同方式查询系统中已存在的事件,并查看事件列表及详情内容,包括名称、描述、属性等信息。

修改/删除事件:各参与方经评估后,可由产品对事件信息进行修改,或在系统中删除事件。

3.属性管理

埋点属性管理是产品团队对事件及埋点方案中通用的属性内容进行管理,通用的属性可实现一次定义重复使用,针对个别业务需要的属性则可根据需要进行自定义属性。因此,系统内的属性包含两种,通用属性和自定义属性。

查询/查看属性:按照不同方式进行属性查询,查看属性列表及详情内容,包括属性描述、字段类型、所属事件、使用次数等内容。

编辑/修改/删除属性:产品可根据业务需求对自定义属性进行编辑修改或删除;针对通用性属性修改需控制权限。

4.埋点数据管理

埋点数据管理主要是为数据团队提供的埋点上报数据的查询、查看和使用功能。根据数据团队的需求,设计埋点数据查询的方式,提供多种查询条件策略,并可根据需要对数据进行导出分析操作。对于数据的查询、导出权限需对系统用户进行权限控制,做好数据安全防护。

5.埋点数据上报监控

埋点数据上报监控是对开发团队埋点数据上报情况的统计和监控,研发团队可进行实时监控,了解数据上报情况,出现异常的需要及时处理解决。同时业务或产品团队也可根据数据监控上报情况,对埋点进行质量考核和效益评估,并基于业务需求对埋点进行管理操作。

埋点数据上报监控模块功能主要以统计、查询、查看为主,数据的展示方式以可视化界面进行展示,便于查看、分析,同时具备数据及分析图的导出功能。

一个好的埋点管理系统的实现,可以有效的提高整个埋点业务团队的工作效率,减少重复性的工作,同时流程化的工作模式极大的避免的各参与方之间的沟通矛盾,降低沟通成本。以上是个人拙见,希望不会浪费大家时间O(∩_∩)O~~


☺☺☺☺☺☺☺数据埋点学习之旅结束了,留下这四篇文章作为纪念,开心!!!

ps~~~学习的路上不是你一个人哟,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