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的包子最好吃?这些地方的都想尝尝

包子是我们日常吃的食物,全国各地,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包子。小笼包、生煎包、叉烧包、破酥包、烤包子……你都吃过哪些?

开封灌汤包

去开封的时候,都会和朋友去吃吃灌汤包,这也是到开封必尝的美食。制作原料主要有面粉、温水、猪五花肉等。制作工艺上,要求必须要捏出18到22个褶,收口是一个小小的圆环,成品出笼后要提起来像灯笼,放下去像菊花。

吃法上讲究,“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再喝汤,一扫光,满口香。”鲜香是它的特点。开封的灌汤包是直接用水馅(南方的则是使用皮冻打入馅中,蒸的过程中皮冻融化成汤汁)。

“包子”一词,兴于北宋都城开封。开封灌汤包源于1922年,河南省滑县人黄继善在开封经营的“第一楼包子馆”。

作为北宋的都城,东京汴梁(开封)的商业特别发达,城市里餐馆、酒楼林立。

东京七十二正店之一的“玉楼”推出的“山洞梅花包子”,号称京城第一,传到坊间,迅速成为最受欢迎的小吃之一。相传,这也是开封灌汤包的鼻祖。

2.杭州小笼包

有一说法是,杭州小笼包是对北宋开封灌汤包的复制粘贴。自开封迁都杭州之后,典型的北方饮食习惯被带入江南。

现在全国各地可见的“杭州小笼包”,是绍兴嵊州的特色小吃,和杭州没什么关系。馅上有鲜肉和豆腐等,面皮有薄皮和发面两种。当然除了蒸以外,还有生煎的做法。

杭州本土的小笼包和在外的小笼包完全不同,死面,薄皮。

3.上海生煎包

生煎包,在上海人也叫它“生煎馒头”,皮酥、汁浓肉香。生煎制作有讲究,须在平底抹上一层油,将生煎整整齐放好,一个换一个,煎时均匀洒上水,盖上锅盖,煎烙几分钟,再洒一次水,如此循环两次,最后淋少许油。

同样,在上海出门的还有南翔小笼包,也称南翔小笼馒头,以皮薄、馅丰、汁多、味鲜、形美而闻名,被收录进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扬州三丁包

扬州三丁包的“三丁”,即鸡丁、肉丁、笋丁。后来在三丁包的基础上发展了五丁包,五丁包子是用海参、鸡肉、猪肉、冬笋、虾仁五种精细原料。据说想要扬州包子颜值过关,至少要有28道褶。

5.靖江蟹黄汤包

靖江蟹黄汤包在登上《舌尖上的中国》后名声大噪。

靖江汤包是将猪皮剔除肥膘,在鸡汤中煨上几个小时冷却成皮冻。然后将蟹肉、蟹黄、皮冻和猪肉馅搅拌成馅。

每年九月至十二月的产蟹季,也是蟹黄汤包最美味的时节。汤包皮薄如纸,几乎近于透明,褶皱要有30个以上,且要求细巧均匀。

6.南京天王烤鸭包

南京天王烤鸭包将烤鸭肉切小丁与猪肉馅混制成汤包,是南京大牌档首创。到是很好吃,一口一口地小心咬开吸溜一下汤汁,烤鸭的鲜味便全体会到了,皮薄馅大超过瘾。

7.广东叉烧包

叉烧包,松软的顶部裂成三瓣开花状,如开口一笑。叉烧选用肥瘦相间的,切成细块,铺以耗油砂糖老抽等做成馅料。

广东还有流沙包、奶皇包等,流沙包馅料是咸蛋黄蒸熟压泥做成,有沙绵的感觉,甜中带点咸香;奶皇包则更顺滑,甜中带着奶香。

8.山东大包子&利津水煎包

山东大包子,个头在,馅料足,里面可用不同的菜,排骨、酱炒肉丁、胶东鲅鱼包子、海肠包子、扇贝包子等等。

山东出名的有利津水煎包。利津是东营的古县城之一,利津水煎包,水煮油煎,一面焦脆、四面嫩软,被评为山东地方名吃。

利津水煎包始于清代,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利津县城和各大集镇,就有许多制作水煎包的铺户。当时,全县小有名气的是盐窝镇尚家村。到了民国5年,县城西街的卖水户刘明远、刘凤刚父子,将盐窝镇的水煎包师傅尚乐安请到了县城,办起了水煎包专营小店——茂盛馆。

9.天津包子

这是一座你来了就得吃包子的城市。天津最有名的素包子铺是被老佛爷赐名的石头门坎,素馅讲究到用了19种食材,以木耳、香菇、花菜、豆皮、口蘑、豆腐干、面筋、豆芽、粉皮、腐乳、麻酱、香油等混合而成。

说到天津包子,就少不了“狗不理”。天津包子讲究“水打馅半发面”——肉馅里加水,搅打出的馅更嫩,面皮不等全发,和面也偏软,包子皮又软又薄,讲究“十八个褶”,蒸出来的包子看着扁,里边汤汁比较多。

10.陕西时辰包子

时辰包子是陕西渭南的传统美食。

始创于清朝乾隆年间,真正得名是在光绪二十九年。那时城南村有一位做包子的名手张坤,他做的包子每日都需要排长队买,过了上午,就买不到了。由此人们给这种包子起名为时辰包子。

11.东北粘豆包

东北人冬天喜欢吃粘 (nián) 豆包,如今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粘豆包是用大黄米面,包上红小豆或红芸豆馅,上锅蒸熟而成。传统馅料是红豆,现在还发展出了加玉米粒、紫米、红枣等的“网红版本”。

另外,东北的大包子,不仅大,馅料也多,白菜猪肉、韭菜鸡蛋、酸菜、红烧排骨、虾仁海肠、龙虾帝王蟹等,其中酸菜是东北菜的灵魂,酸菜包子也是常见的吃法。

12.新疆烤包子

新疆烤包子——在新疆烤包子与拉条子、抓饭、馕、烤肉等齐名。

烤包子主要是在馕坑中烤制,包子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包子馅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精盐和胡椒粉等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匀而成。把包好的生包子贴在馕坑里,十几分钟即可烤熟。

新疆人爱吃的还有一种薄皮包子,皮薄如纸。

13.昆明破酥包子

破酥包子,是云南传统美食的八珍之首。破酥包最大的特色在皮,制作的时候需要经过发酵、兑碱、揉匀、擀面、抹猪油等多道工序才能成为酥皮。馅料有咸有甜,其中十分具云南特色的是又甜又咸的糖腿馅,咸香的火腿配上白糖。

14.内蒙古布里亚特包子

布里亚特包子是由布里亚特蒙古族同胞在吸收了汉人肉包的做法以后,用草原原料发明的牛羊肉馅大汤包,据说口味之鲜美只有呼市大烧麦可以比肩。

亚特包子烫面做皮,皮不用擀面杖擀而是用手撕开揉成皮。内馅一般也是用鲜羊肉(或羊下水)配沙葱、大葱或者洋葱。

各地特色的包子很多,一方包子,又勾起在外游子的一方乡愁。有人说,家乡的包子最好吃,也有人说,妈妈做的包子最好吃。你觉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