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信|春已暖,花已开,我在岁月长河这端等你

亲爱的自己:

此刻,我正坐在一间有着一扇大大落地窗的书房里给你写这封信。此时正是草木生发,莺歌燕舞的春季。

紧挨着窗户,有一棵高大的玉兰树,已是满树繁花,散发着清幽的淡香。窗台上放置着一盆盆你喜爱的花花草草,有很多肉肉植物,红稚莲、莲花掌、火祭、乙女心······还有金边吊兰、文竹、长寿花······

书房内有一张大大的书桌,是白色的。进了书房门的右侧有一面墙那么大的书架,上面放满了你喜爱的书,墙面上挂了几幅你自己五年前画的油画,你最爱的是两个小子在油菜花地里嬉闹的那幅。

书房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十年前你喜欢的样子,对吗?

今天在我翻看日记的时候,看到你十年前关于生活的梦想和描述,眼角不禁湿润了。于是,想给你写一封信,聊聊我现在的模样。

多想感谢十年前那个一直在寻找自己,追寻梦想的你!

还清晰地记得那时候的你不管工作有多忙,家务事有多繁琐,总是抽出空来做自己喜爱的事情。早晨五点钟就起床读书,写文章。你总是感叹时间不够用,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浩如烟海,而你所读到的还只是凤毛麟角。

可是,因为你一直都没有放弃,十年,你已经读了近千本的中国古典文学。因为十年来你一直与书香作伴,所以虽然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皮肤已然不再像十年前那么光滑紧致,但是看起来更加端庄优雅,谈吐也颇为不俗。

哦,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和你说说!你已经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在家里进行全职写作,虽然不是当红作家,但是你也可以靠写作来养活自己了,你已经出版了几本散文集,你的散文“可以现代,可以古典,可以庄重,可以幽默,有时飞扬,有时蕴藉,有时奔放,有时内敛,有流云的闲情,也有沸血的淡然和霍然而怒的盛气。”正是你十年前一直渴望的风格!十年磨一剑,亲爱的,你做到了!

因为当过几年的语文老师,你至今对这一职业还有着难以磨灭的感情,所以你还抽出时间教两个儿子班上的十几个同学学写作文,每周两次课,当然都是免费的,这样做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夙愿罢了。你的课堂总是幽默风趣,再加上你原本就很有亲和力,所以孩子们都很喜欢你。

俩小子现在都成了俊朗的少年了!老大现在读初二,老二现在读五年级。老二是个很自律的孩子,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我都不用太操心。可是老大现在正在叛逆期,情绪起伏不定,还好他是个活波开朗的孩子,有些心事和烦恼还愿意和我说。

他最爱的事情是画画和打篮球,十年前你让他开始学画画,这些年他坚持下来了,并对此有着浓厚的兴趣。周末的时候,我会开车带着兄弟俩到郊外写生,有时候一坐下来就是几个小时,火红的夕阳,湛蓝的天空,墨绿的江水,金黄的油菜花······我们沉浸在这一片静谧里,让所有的思绪流淌在色彩的搭配里。画画给我和孩子们仿佛带到了一个神秘莫测的世界。

现在,孩子们的爸爸可忙了,他现在的职称已经是主任医师了,每天不是门诊就是手术,经常早出晚归。周末的时候还要经常到全国各地去开会,能够陪我和孩子们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不过我很理解他,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事业和家庭总是不能兼顾的,我喜欢看到他事业有成时满脸自信的模样!他还是像十年前一样,不管工作多忙,家总是第一位的,除了工作之外,他很少出去应酬,依然不抽烟,偶尔会喝点酒,但是从不会喝得酩酊大醉。

每年他会有半个月的公休假,在这半个月里,我们会带上一家人旅行。在这几年里,我们已经走遍了我们国家的很多城市,还有少许国外的城市。

还记得十年前他说对医生这个职业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可是他又不确定自己对什么有兴趣,大学里用了八年的时间去学习的专业不是想放弃就能放弃的,记得当时我和他说,“当你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的时候,就做好自己眼前的事情就行了!”

这十年来他从没有放弃过对自己本专业的学习,工作之余写论文,做课题,钻研学科知识,而且越学越有兴趣,现在,他在这一行业里做得如鱼得水呢!

亲爱的,此刻我坐在窗前,看着窗外那一朵朵盛放的白玉兰,有一股温暖在我的内心升腾!看了我对你描述的我现在的生活模样,你是不是嘴角已经扬起了微笑?因为它正是你在十年前的日记里勾勒出来的轮廓。

亲爱的,我们大多数人是相信命运一说的,你也一直相信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但是还有一句话,“尽人事而知天命”。这十年里,你在命运的长河里游弋,两岸风景宜人。

十年前,你有着幸福的家庭,稳定的工作,可是有很多时候,你会去想自己想要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如果目前的生活状态是你所满意的,可是为什么内心经常会有深不见底的空虚?

当这种感觉袭来的时候,似乎有一只看不见的大手把你拉进这伸手不见五指、深不见底的黑洞洞里。你喊,没人听见,你呼救命,四周依然是死一般的寂静。于是,你知道,你的心是慌乱的,灵魂是飘荡的,于是你开始在文字里为自己的灵魂找个着落,果不其然,它让你的内心变得祥和宁静,你的内心也溢满了更多的爱。

十年后的我是多么感谢你当时的选择和坚持!想起十年前,在你三十多岁的时候,你没有因为青春已逝,生了孩子,有了稳定收入的工作就放弃追逐自己的梦想,放弃探寻内心里那个被岁月和世俗掩盖的自我。因为坚持走下来,你遇到了更美好的我!

此刻的我是一头板栗色的短发,微卷。上身穿着一件棕色的宽大的毛衣,下身穿着一条亚麻色的春季长裙,脚上是一双纯白的棉袜。正幸福地对着你笑呢!嘿,亲爱的,你看到我的模样了吗?我在等你呀!

                                                                                                            十年后的自己

                                                                                                        2028年4月1日于书房

无戒365训练营第79天

【无戒365征文】第四期十年后的一封来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灵魂画家鱼鱼原创画作 蓝手: 我张开双手无条件的接纳你。我启动双手创造内心无限的丰盛。我藉由双手传递宇宙源头之...
    天心觉心禧舍阅读 166评论 0 0
  • Day15+05+斯然 【学习笔记】 心境变化:核心成员要自立门户--会很开心,要祝福,但也会觉得伤心。 品牌:公...
    斯然Li阅读 199评论 0 0
  • 日常生活整理技巧: 使用百度网盘和有道云笔记同步信息及时养成丢书的习惯分享读书笔记到社交网路用手机语音备忘录提高效...
    麟young阅读 25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