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假小子不愿触及的过往

文|驿路奇奇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春节”之于大人和孩子们还是个仪式感很强的节日。生在那个时段我,儿时每逢过年,往往都是穿新衣、戴新帽、好吃的东西尽情吃、好玩的游戏随便玩,那是盼着等着心心念念的重要时刻。

记忆里,除夕夜有两个重头戏。一个是包饺子,还有一个就是放炮放花。

每到除夕下午,我一个人坐在堂屋的沙发上看央视的节目《一年又一年》,外婆、外公和母亲在正房的里屋炕上包饺子,调馅的时候精心选一枚硬币,包的时候许下一个心愿,希望吃到的人来年可以幸福一整年。

晚饭时分,大家随意吃着,也会彼此观察对方的碗,不知道是早有记号,还是他们在挑挑拣拣中发现了门道,反正几乎每次都是我吃到有硬币的那一个。

饭后倦了累了,窝在炕上不知不觉睡着了。可无论怎样,都会在新年钟声敲响前把我叫醒,然后吃几个守岁的饺子才能安心睡下。

遇到家里人多的时候,舅舅们就都回来了,晚饭后的重要项目是放花放炮。

我对鞭炮的印象不怎么好,虽然那时候平日里登梯爬高惯了,有一次还差点磕到了太阳穴,还有一次磕伤了鼻子,还缝了针,俨然就是个假小子。可对于那动辄一串几百响几千响的玩意儿还是提不起兴致,感觉除了刺耳的轰鸣和咚咚的心跳,它什么也给不了我。

可是烟花就不一样了,在院子正中央的梨树下,只需轻轻点燃,放在花池旁,枯了一冬的院子立刻被缔造成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红黄蓝绿、不同形状,就这样蔓延扩散开来,仿佛那梨树也跟着绽放了不一样的色彩。

要是不过瘾,后半夜还熬着不睡,可以尾随着舅舅去他们楼下继续看烟花,看累了,就跟着同龄的玩伴们爬上爬下地在楼道里捉迷藏,挥汗如雨。

第二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又在睡梦中被舅舅组织的秧歌队惊醒。说是秧歌队,实际上踩高跷、舞龙舞狮之类的应有尽有,算是工厂下属的学校里自行发展的文艺组织,男女老少,混杂其间好不热闹。

正月初二之后,大人们忙着串亲戚,孩子们凑在一块,多半是玩些摔炮、窜天猴一类,我那时候觉得一手拿一个窜天猴,看着它一飞冲天的样子特别帅气,总想着偷偷买来自己玩一下。来天津之后,早几年还允许放炮的时候,假期里听见孩子们在寒假里点燃窜天猴的声音,还忍不住心痒难耐。

如今,离开旧地多年,带钢镚的饺子自然是没了,现在大概也不时兴了吧?至于放花放炮,既然不允许,只好断了念想。唯有那秧歌前几日赶巧见过一次,某餐厅开业之际,在路边偶遇了一队老人,又是舞又是跳,当时的感觉真是恍如隔世,仿在梦中。

想来,这些年很多事都在变,包括我那曾经“假小子”一般的性情。站在三十岁的节点上,我告诉自己很多事要学着接受,要郑重地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毕竟——往事如烟,不可追。于是,童年,关于春节的记忆,连同那个假小子的消隐终于和我渐行渐远,最终只能留存在只言片语的残句中,聊以自慰。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