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人民币出海大杀器?

自从前两天中央宣布支持区块链,比特币在24小时内疯涨了40%。

虽然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下的加密数字货币,没有和任何实体经济挂钩,自诞生之日就币值波动很大,但是包括格林斯潘在内的业界普遍认为,这次比特币的忽然走高,跟中国的态度有直接关系,毕竟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比特币的影响不可小觑。

面对中国高调宣布支持区块链,外媒有两种看法。

包括Morgan Creek Digital的联合创始人Anthony Pompliano在内的主流观点,认为中国的支持会使美国等国家加速拥抱区块链技术,进一步炒热比特币。Anthony在推文里,特别表达了对于美国如果不能紧跟中国步伐,加紧研究区块链技术,将在这一轮区块链“军备竞赛”被淘汰出局的忧虑。

Anthony Pompliano 的推文Go

而另一些观点认为,比特币市场过度乐观。中国正在试图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所以不太可能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松绑。

不过,就算比特币目前价格有泡沫,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对区块链的加大投入研究,将是一个趋势。

1,一个比喻看懂区块链: 李雷和韩梅梅的交易大会

中央为什么支持区块链? 显然是看重了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优势,即去中心化的记账信用机制,可以大大提升人民币的信用度。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套数字货币的机制,靠一套非常巧妙的激励机制,来保证整个网络可以在去中心的结构下顺利运行。

如果对于区块链的底层运行逻辑细节不感兴趣,下面的比喻可以帮助你比较直观的理解。

想象有一屋子的人,包括会计和商人,参加一个交易会。商人之间进行交易,会计负责记账。所有的会计的账本上,都有一模一样的商人之间的全部交易纪录。

当李雷和韩梅梅之间的交易发生时,李雷走上讲台,向所有人宣布自己要付韩梅梅十块钱。但他说的是某种暗语,比如潘多拉星语,即让大家知道这是他说的话,又防止别人伪造或者篡改。然后,底下所有的会计开始记账。

记账之前,还得先解道数学题,来证明自己不是胡乱纪录的票友。最先答对的会计,举手报告大家:我已经记好账拉。这个解题过程,需要费不少脑力(电力)。为了奖励会计的辛苦工作,每次成功的记账,会计的账上都会多一块钱作为回报。

这个会计,在比特币里叫矿工(Miner)。

这套账本,被称为区块链。这个账本的最大特点,是所有的会计都有一份,而且一模一样,如果某个会计或是商人要想篡改,将非常困难,因此保证了记账结果可以被信任。

2,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下的加密货币


中国数字货币,是上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任时开始的项目,从2014年至今已经五年。之前发展比较低调,今年以来,可能因为Facebook宣布推出加密货币Libra,央行的数字货币步伐也相应加快。

首先想说明的是,数字货币与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数字货币是一个很广的概念,可以指已经存在的微信钱包,未来央行控制的电子钱包,或是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而加密货币,仅仅指区块链技术下的加密货币,比如比特币。

也就是说,数字货币包括加密货币,是个更广的概念。

央行为什么要研究数字货币?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对抗洗钱等犯罪行为。

虽然中国的交易使用卡和电子钱包的比例已经相当高,但还是有部分交易使用现金。这部分交易由于是匿名,无法追踪,不在监管范围内,是洗钱等犯罪行为的高发区。如果可以用数字货币替代所有的现金交易,显然对于遏制洗钱等犯罪行为非常有帮助。

第二,对抗区块链技术下的加密货币席卷全球的趋势。

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从诞生之日起至今,其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广受追捧,在全球发展迅猛,各国央行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谁也不想有朝一日被一个第三方的标准所取代。在区块链技术还没有成熟到一统江湖的时候,利用自己的中央集权的资源,先发制人,是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很多国家央行不约而同的选择。

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穆长春对外界的描述看,数字货币的实现形式,更像是一个具有离线功能,并且能保护普通民众隐私的电子钱包,而对抗洗钱等犯罪行为则是通过大数据实现的。

3,拥抱区块链的数字货币——人民币出海大杀器?


有关央行的数字货币,有一点值得注意。从之前的披露的资料看,数字货币不一定会采用区块链技术。但现在,中央又高调宣布支持区块链技术。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数字货币有很大的几率会采用区块链技术呢?

先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先前披露的资料认为,央行数字货币不一定会采用区块链技术?

中国的经济体量巨大,如果想要支持巨大的零售交易量,采用的技术至少要达到30万笔/秒。这么高的速度一般的区块链技术达不到。面对这样的问题,有两种解决思路:

第一思路是修改区块链的技术,简化记账计算,提升计算速度,适应高交易量的需求。

另外的一种思路是,用区块链技术在一些特殊的场景进行试点,比如跨境电商。这同时也和我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合拍,为人民币出海试航。

央行如果计划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还会有很多实际落地的困难。但我是理性乐观派,认为很多目前看起来的无法解决的问题和悖论,将来可能会以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解决。

区块链虽然为开放系统,但也需要政府管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如果能试航成功,很可能成为人民币出海大杀器。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金融体系的影响是巨大的,难怪美国人会这么有危机感。

最后在此提醒各位,虽然中央表示支持区块链,但因为区块链开源的架构,参与的各方鱼龙混杂,有最聪明的程序员,野心勃勃的企业家,有想为不法收入洗钱的犯罪分子,更有大批盯着你我普通人钱包的,想趁机捞一笔的庞氏骗子。

人民币出海有希望,但注意看好自己的钱袋,别在还没出海就被人骗了。


参考资料:

经济参考报:“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What China could gain from a digital yuan

Bloomberg News, Sep 10, 219: Why China's Rushing to Mint Its Own Digital Currency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区块链开始引起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你可能被各种专业名词搞得晕头转向。如同词汇匮乏的你在看一篇英文文章,处处卡壳...
    币世界阅读 2,858评论 1 2
  • 1 货币的演变——从贝壳到比特币 当社会分工产生之后,人类就产生了商品交换的需求。在货币被发明之前,人类是以以物换...
    longlee阅读 7,526评论 1 23
  • 案例:新入五年级开始,班级里一名叫孟鸽的女同学出现了点状况,第一天正式上课,她不仅迟到还早退,哭着对我说:“老师,...
    吉林牟林阅读 842评论 1 3
  • 初识财报 1.哪里下载财报 慧博终端 2.工具 常用财报网站:...
    自然平衡阅读 132评论 0 0
  • “我不是想赢,只是不想输”,片尾曲响起的时候,我脑袋就跟复读机一样,只有这句话来回的飘。 电影中的...
    _凉柚阅读 91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