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都挺好》:原生家庭的悲剧,从父权崩塌开始!

1、

最近在追正午阳光的新剧《都挺好》,这是一部把原生家庭的伤口和残忍撕开给观众看的剧,苏明玉是这部剧的绝对女主角,也是主要的叙述视角。

随着剧情的推进,重男轻女、妈宝、父兄霸权、啃老、中老年金融骗局等热门话题,在网上引发了广泛讨论。

在这部剧里,身为苏家小女儿的苏明玉,从小就聪明刻苦学习好,有着想考清华的实力和抱负,却没有得到过任何优待,不要说优待,就连被公平地对待都是奢求。只因她生活在一个重男轻女非常严重的家庭里,管家做主的母亲对她要求苛刻,父亲又没有实权,即使他对女儿有一丝丝爱护和怜悯也没起到任何作用。

剧情最妙的地方在于,故事正式登场时,这出原生家庭悲剧的罪魁祸首——苏母,已经死了。在这个家庭里受到过最多苛待和伤害的明玉,连一丝母亲欠她的关爱和对不起都讨不到了。

这家人里,不光母亲是个偏心、霸道专制的狠角色,父兄三人也各有各的奇葩。

苏父,超级自私、不负责任、虚荣心强,还爱挑拨是非。

在老婆去世之后,他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悲痛,反而是松了一口气,如果不是为了拿老婆藏起来的几万块私房钱,他连老宅都不会回。

起初一心想去美国养老,跟着大儿子享福,住美国的大house。

去美国的事情还没定下来呢,就开始大摆宴席,在以前的老同事面前摆架子炫耀、吹牛逼。美国去不成了,大儿子答应给他买房子让他一个人住,他乘机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太低太高的都不要边上得有地铁菜市场超市花园,弄得二儿子苏明成吐槽说他爸要求这么多怎么不要银河系。

更可恶的是,身为父亲,没给过子女关心也就罢了,还是个和稀泥的角色,在两儿一女之间搬弄是非,搞得三个人互看不顺眼,矛盾越积越深。

除了苏父,明哲明成两兄弟也是令人气得牙痒痒。

大哥苏明哲,口口声声说他是苏家的长子,苏家的事他不能不管,但他永远说得比做得多,说到底,最在意的还是自己的面子问题。

自己亲妹妹,从小被母亲苛待,在他眼里却全是妹妹的不是,对妹妹没有同理心,妹妹被二弟暴打了一顿严重到住院,也没见他尽一个当大哥的责任,连几句关心都没有。一天到晚对这个失望那个失望,拎不清自己有几斤几两,十二万的年薪硬要吹成不到二十万。可他不知道,他这个拿去吹牛的资本,他这份新工作是妹妹明玉花了人情才得到的。

至于二哥苏明成,更是一个集槽点于一身的人。

妈宝,以至于成年以后都没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力。

严重啃老,大学是他妈托人走关系弄进去的,婚房、装修还有买车的钱,都是家里支持的,结婚以后还三天两头从家里拿钱,光是零花钱就啃了父母十几万。性情偏激暴力,对待亲妹妹像对仇人一样,能下毒手把明玉打到住院。

也难怪网友给这父兄三人起了个“渣男天团”的称号,他们三个还真当得起。

2、

苏家表面光鲜,两儿一女事业和家庭都发展得不错,大儿子是毕业于清华和斯坦福的高材生还在美国安了家,二儿子事业没明显提,但也有车有房有个幸福的小家,小女儿在苏州当地数一数二的集团公司的分公司里当总经理。

一旦撕开这表面上的光鲜亮丽,背地里一地鸡毛,家庭成员间关系冷淡、矛盾重重、问题重重,儿子把父亲当仇人,哥哥把妹妹当仇人,妹妹跟亲妈也是仇人。

大部分人都认为苏家的悲剧是苏母的偏心、专制导致的,但真的如此吗?

难道苏父就没有任何责任吗?

苏母——赵美兰去世之后,苏父一系列荒唐的言行像一个合格的父亲吗?

哲学方法论告诉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当我们把迷惑人心的现象层层剥开以后,不难发现:苏家的家庭悲剧,是从父权崩塌开始的。

什么是父权?“男权制”,也称“男权主义、父权制”,特指男子在家庭、社会中的支配性特权。苏父作为家庭的大家长之一,在家庭管理和运转上,在儿子和女儿的成长和教育中,没起到过任何贡献作用。

如果他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在妻子偏心、苛待小女儿的时候,应该站出来跟妻子好好沟通,纠正妻子的错误言行。如果他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他应该尽可能地保证苏家的三个孩子都得到公平地对待,享受到同等的生活水平和受教育权利。

当然,一定会有人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一家人的事哪能算得那么清楚,多子女家庭要做到一碗水端平本来就很难。是,这是事实。绝对的公平难以实现,但相对的公平一定是可以做到的。为了大哥二哥的前途,家里可以卖房子支持,到了女儿明玉那里连要个买练习册的钱、要个强化班的钱都得挨骂甚至是挨打,这合理吗?

对待女儿明玉来说,苏母是一个绝对的坏人。

但她对两个儿子,可以说是尽心尽力。

她知道大儿子有考名校去美国的抱负,省吃俭用卖房子也要支持(虽然也有好面子的成分在),她知道二儿子是个嘴甜会哄人但扶不上墙的材料,就费心思花钱走关系安排他的前程,为了儿子娶媳妇可以卖房支持,儿子结婚了,为了维护儿子家庭关系的和谐,从来没有怠慢过媳妇,对二儿子的小家尽心尽力,又贴心又出力把媳妇的喜好和口味都记在心里。

苏母有坏的一面,但她坏得很立体,最大的黑点和槽点就是重男轻女。

可气又可叹的是,苏母(赵美兰)本身也是重男轻女家庭下的牺牲品。

但苏父不同,几乎找不到任何优点,从头到尾,苏大强都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

前半生当甩手掌柜,家里的事情都由苏母操持,他虽然没什么话语权倒也轻松省事,后半生老婆走了,他一跃成为一家之主、绝对权威,就开始作天作地折腾子女,以“子女尽孝、给他养老”这种立得住的旗号,乘机满足个人的物质享受私欲、虚荣私欲。

3、

苏家,最典型的特点是母亲强势、霸道,父亲懦弱、不管事。

苏家像是无数个国内畸形原生家庭的缩影,给一个个子女打上了“畸形”的烙印。

认识很多多子女家庭长大的孩子,通过观察,我发现了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

一个家里,要是有儿有女,母亲强势父亲懦弱的话,那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长大的孩子,也多半是女儿强势、独立,儿子则容易性子软、懦弱、依赖性强。如果是哥哥与妹妹的设定,可能还好一些,要是赶上了姐姐与弟弟的设定,那这个姐姐,必然是类似“小妈”的角色,从小就要学着照顾自己和家人,操心这个操心那个,简直是亲妈的翻版。

在剧里面,明面上,苏明玉说苏家的事跟她无关,可她哪一件事又逃掉了呢?

母亲去世,她出钱出力安排葬礼,就这样还要被二哥辱骂。去美国探望大哥,意外得知大哥失业以后,私下托关系找人,给大哥重新安排了一份薪水待遇不错的工作。爸爸理财被骗了六万块钱哭天喊地要把钱追回来,她自己贴钱给爸爸,说是警察把钱追回来了。大哥和大嫂回国,她又是预定餐厅和酒店,在他们夫妻吵架以后,还收留嫂子,安排石天冬给他们送营养餐。作为一个没有享受过原生家庭福利的女儿,明玉操得心已经够多了。

反观她的两个兄长,受了父母那么多优待的他们,又做了几件实事呢?

原生家庭不仅严重影响子女的性格、做事方式,还会影响子女的价值观和择偶条件。

在电视剧《都挺好》里,明玉的独立、果断,明显是遗传她妈,明哲的好面子遗传自父母,明成的自私、懦弱显然是遗传自他爸。明玉这种从小没得到过家庭的温暖与关爱的女孩子,就很容易被石天冬这样温柔、贴心、随叫随到的暖男型打动。像明哲明成两兄弟,因从小享受着有一个有脑子、管事的母亲带来的福利,不奇怪他们会选择像吴非和丽丽这样有脑子、能持家的女孩子当老婆。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一生影响巨大,很多人后来组建的小家简直像是原生家庭的翻版。

有什么样儿的父母,生在什么样儿的家庭里,是我们无法选择的。

但,如果不想陷入原声家庭的阴暗土壤培育的泥沼里,一定要试着跳出原生家庭的思维模式和亲情模式,把好的部分延续,坏的部分摒弃,认真地生活,努力地开创属于自己的新生活,不被原生家庭的“畸形烙印”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示:本文围绕电视剧《都挺好》中的人物来写,涉及剧透,不想被剧透的朋友可以看了电视剧后再来看文章。 这些天看了近期...
    文月雨阅读 723评论 0 0
  • 这是小烊2019年的第篇4原创文章 1 最近,由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都挺好》正在热播,这部剧改编自阿耐的同名小说...
    土豆姜姜阅读 526评论 0 4
  • 我常常觉得我的人生就是一个荒漠,人情的捆绑,生活的坎坷,工作的不顺,可是我并未因此放弃努力。纵使人生荒凉,也要...
    Mr白茶与鹿阅读 189评论 0 0
  • 七月半 || 中元诗话 上穷碧落下黄泉 两处茫茫皆不见 是夜中元,秋雨泠泠, 聊录几首中元诗词,以宣寄情志。...
    武陵微醉阅读 286评论 0 0
  • 因为一件偶然的事情,我知道了“寒衣节”。 那天,去火车站送一个远行的朋友,她要去越南公干半年。 时间还早,站内闹哄...
    陈皮朵娃阅读 333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