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045】读《优势谈判的决胜策略》作者令人深思的那几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篇:【书评044】读林语堂《人生的盛宴》他描述的盛宴究竟是什么?

目前为止,我读过的谈判书籍有8本,为了提高自己在与客户谈判过程中解决遇到的棘手问题,这些书籍给了我很大帮助。

这8本书籍列举的各种谈判技巧千篇一律,有很多很类似,每本书每个作者的观点也能给人或多或少的启发。我特别喜欢那些平时不注意的问题,而且难攻克的,每当看到这些概念,我就会假设自己在那个场景当中,根据作者的指引,想好适当的话术该如何与客户沟通。

作为一个销售的亲身经历,每场谈判都不是外行人想象中那么简单,成交之前与客户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一场硬仗谈判往往是一个下午,或者是经过买房与卖房三番五次的争锋沟通最终才能敲定下来。

让你意想不到的是,在这长时间的谈判中,卖房的客服人员是不间断给客户提供水的,而卖房的销售,作为主战人之一,往往一下午在与客户各角度沟通,而没有水喝,你说痛苦不痛苦。

当我在工作单位看谈判书籍时,左邻右舍,也就是我的同事老说:“我觉得看这些书都没用。”这句话就像想长高的人,一直吃增高药一样,让人听着没有效果。后来,我转站在家里读有关工作的书籍。

如果你问我读谈判书籍有用吗?我想说,你读过的书就像你喝过的水,它滋润了你,帮助你的身体补充水分,从而变成更好的你。

一个优秀的谈判高手总是能从客户说过的每一句话中挖掘客户信息,最终以双方互赢的方式愉快达成成交协议,这里指的是我的师傅和领导们。

谈判不是无底线的妥协,争执的目的是双方在利益上有冲突,如何化解谈判当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呢?

书中有几个要点,拿来与大家分享,这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不常注意的那些情况,还有一些情况在书中解释的很清晰,我就不多说了。

1、喜怒不形于色,带情绪的谈判是愚蠢的。

这个例子我在案场看到过,带情绪谈判对解决问题毫无作用,解决办法一是离开冷静,二是更换谈判对手。

2、谈判时缩短与客户的谈判距离,不要对着她坐。

邻着坐会减弱对方的对立心理,人会不自觉的放松下来,如果只有两个人,你还坐她对面,不得不说,太尴尬了,快挪。这一点,每本谈判书籍中都提到过。

3、不想回答,可以反问。带幽默感的反问方式最佳。

4、谈判中对问题回答的好坏不是看你回答的速度,多给自己留一些思考的时间。

在说服别人之前,要先在自己心里想想怎么说,妥当的话都是想好之后说出来的。

5、寓否定于肯定谈判法,不伤害对方,又不能答应对方的要求,需要你仔细斟酌话语。

对方的要求我们没法答应,但拒绝时没用一个否定词,而对方又能从话中听出言外之意,这就避免了对方的难看,也不会觉得拒绝过于唐突。比如“您出这个价格,我们公司所有人都只能面临亏损”委婉地指出对方的要求欠妥,但又不能伤害对方,让对方也能接受,促使谈判顺利的进行下去。

6、一定要学会刚柔相济,凭软的办法以柔克刚,又用硬的手段以强取胜。过于柔弱对方会得寸进尺,说出公司的原则,如果对方再追问,重复你的上一句话,闭嘴即可。在《优势谈判》一书中,罗杰道森也说过同样的一句话:如果对方再次逼你退让,说出心中的底线,闭嘴即可。

7、要懂得给对方施加压力,也要懂得作出必要的让步。而且不能因为对方的强硬就放弃自己的原则,也不能因为惧怕谈判破裂就做出无原则的让步。学会“拆屋”,与“开天窗”。

书中引用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话,让人感觉把它用到谈判书籍中真是耳目一新。

泰戈尔说:“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趋于完美。”

这句话再次证明了在谈判当中,要用水一样的性格解决你所遇到问题的制胜手段,其中的奥秘还要一个人在实战当中多多参悟。

下一篇:【书评046】读《犹太人教子》这本书的漏洞很明显


我是润苼,

坚持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浅文。

《简写书评》专题,长期有更。

力争做到最自己有效输入,

对他人有效输出。

欢迎您来评论、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项目中用到ViewPager+FragmentPagerAdapter的方式来做界面,其中当adapter的...
    SamanLan阅读 9,129评论 2 29
  • 序章 我来自地球最复杂的国度,饱受了知识与人性的洗礼。还好我能拿住命运的绳索,幸运地在这糟糠世界脱颖而出。 ...
    梦中的梦里阅读 208评论 0 0
  • 惑,乱也。迷也。疑也。 这是康熙字典里义正言辞的官方说法,细细品味觉得蛮有深意。照字面的意思来泛泛理...
    左小思阅读 1,021评论 0 1
  • 从见一个爱一个 至爱一个少一人
    木卯丁阅读 166评论 0 0
  • 过去,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于姥姥而言,过去,恐怕过不去。 自从姥爷离开人世后,每年的八月十五,我们都不会很开...
    米未米末阅读 42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