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舍友可以替你努力吗?

自己给自己想要的生活

                              文|小泽

“呀!又挂科了。喂!就知道自己学习,都是住在一个宿舍里的,就不知道帮帮我提成绩!”

每次期末之后发成绩我总会遇到这样的嫌弃。听到这些,真是感觉可笑,又有些无奈。

前段时间,高考成绩新鲜出炉,紧接着填报志愿等等一系列事情接踵而至。教育公平这个话题又成了各省学生开撕的焦点。“凭什么北京学生五百多分可以上xx大学,我们河南的学生要考接近七百分……”

我们宿舍住着五个人,来自天南海北的五个省。大学生已经度过了两年,关于各省学生的学习这件事我也有了自己的看法。

我来自高考大省山东省,在大学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可也有同班的山东学生考倒数。隔壁班的北京学生有考第一的,而我们班的北京学生却常常考倒数。

所以,上了大学之后,成绩好坏这件事和你来自哪个省,你的高中怎样都没有关系,全看个人的努力。

我是班里的团支书,我们宿舍另外一个同学是班长。这两个职务也算是比较忙的两个了,而我每次考试都是第一,他都是倒数。

在大一时班长倒是忙忙碌碌,但到了大二有了几门挂科记录之后,所有的荣誉、奖学金也都与他无缘了,也就不再上心班里的事情。

虽说在大学不能以学习论英雄。可是,班长对游戏有着无限的痴迷和向往。

白天我们在上课,他在宿舍睡觉,等我们回宿舍要休息了,他又开始打游戏,而且每次游戏声音全部外放。

每次别人对他说:“你小点动静,我要睡觉!”他总会轻蔑地嘲讽一句:“哼!还是不困。”然后继续。

一开始对这种行为还有所愤恨,但到了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早上是他的游戏声伴着全宿舍人起床的,我睁开眼时,他已端坐在书桌前开始了一天的“游戏早课”。

他偶尔也有脸皮薄的时候,每当他在打游戏,舍友看他时,他总是会说:“下午去教室学习去,今天把所有作业全搞定。”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甚至一个星期之后,还是在重复同样的话。这些安慰别人麻木自己的话,只是自言自语罢了。

每次看到别人拿奖学金、获得荣誉,他的嘴里总会冒出来一句:“看!跟老师走的近就是有好处,又有黑幕!”

当然这些话他也说过我,刚开始的时候我火冒三丈,为什么要否定我的努力?但是现在看来,这些话只不过是安慰自己的话罢了。

最近,他突然说要去参加学校里的勤工助学岗位,前一天我在班级qq群里说清楚了所有的注意事项和截止日期,结果快要上报时,他突然冒出来要报名,吓了我一跳,我说:“你怎么不早给我说?”他带一些质问的口气说:“咱俩一个宿舍你都不知道!”

顿时我的脑子里出现了N个问号,我为什么要知道你要参加勤工助学?我有责任把每一个人的意愿都问一遍吗?我在班级群里发通知你都看不见的吗……

最终,为了面子,为了不吵架,毕竟想报名这个勤工俭学也是好事情。于是,我把已经做好的班级汇总表等一系列材料丢进垃圾桶重新做。

这两年,我也懂得了大学可以让你交到一群人,但不一定能保证这群人的质量。大学你永远可以好好努力,争取各种荣誉、奖学金,接触各种优秀的人和好的资源,这一切想不想要全看你自己。

并不能因为别人是你的舍友,他就一定有义务督促你学习。同样,并不能因为你的舍友整天打游戏打扰你学习,你就要和他吵架。努力这件事永远是自己的,别人不能代替你也代替不了。

亲爱的,学着自己去努力吧,这是你自己的事情,别去抱怨任何人和事。自己的事情都不上心,谁还愿意乎你?你若不坚强,谁替你勇敢?我是一只特立独行的学霸,愿你像鹿一样追逐,也像鹿一样优雅。



作者:小泽。大二学生。

个人微信公众号:小泽说(xianzeshuo)

“世界很美,我想和你聊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意间翻到高三时候写的作文 背的各种笔记和资料 一股愁绪涌上心头 曾经啊 我的青春 那个日夜背文综的时光 那个早起...
    1俗人阅读 194评论 0 0
  • 店铺的促销活动永远是顾客对商品进行筛选的第一诱惑因素。当一个宝贝有浏览量的时候,促销活动可以把这些浏览量向成交量转...
    兜兜OO糖果阅读 301评论 0 0
  • 偶然翻看有些破旧的日记本,满满的快乐的回忆…… 上学时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一幕幕如同电影一样再现:我...
    李小龙截拳道张杰阅读 191评论 0 1
  • 1. 前台添加菜单 2. �后台接受请求,接受数据并创建menu数据库,将上传的数据存储到menu数据库 3. �...
    bo_bo_bo_la阅读 45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