拽拽的十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在其著作《十宅论》中,在基于对现实分析的基础上,将日本住宅分为虚拟的十种类型——单身公寓派、清里食宿公寓派、咖啡吧派、哈比达派、建筑师派、住宅展示场派、独门独院派、俱乐部派、日式酒屋派和历史屋派,同时生动描绘出这十类住宅的特点和居住其中的十类人的精神追求和生活状态,非常生动,这里引述其中几种类型。

清里食宿公寓派

首先是清里食宿公寓派。清里是日本不多见的休闲度假区域,海拔1300米左右,有着成片的放牧草地,环境清静。清里食宿公寓派的关键词是片段性、团结、女性化。清里食宿公寓派就是对西式私家别墅的一种复制,但并没有完全照搬,而只是断章取义模仿西式别墅的一部分。这些被唐突的加进房子的片段,相互之间毫无关系。女性在看到设计师设计的住宅时,总觉得跟自己头脑中描绘的家有些出入,她们期望拥有的浪漫气氛,远远凌驾于那种整齐划一的浪漫。于是她们会把收集的资料给木工,要求屋顶这样、门廊这样、楼梯又那样……结果自然导致房屋有明显的“片段性”。

食宿公寓派

食宿公寓派外部最显眼的特征,是屋顶有较大倾斜度。通常屋顶倾斜度越大,被覆盖的房间就越能体现出一种很强的向心力,这种向心力也体现出女性希望家庭成员团结一致的想法。向心性的主题思想在住宅内部也反复强调,例如女主人偏好使用圆形餐桌,因为圆形让人想到团结。另外最大的装饰特点就是温柔、可爱、甜美的小东西多到放不下了,太太们都在极力避免硬质的都市建材。女性成家后,一方面对新的家庭充满希望和憧憬,另一方面又会因要从此成为背后工作者,被埋没在家里而感到强烈的不安。她们试图把自己的喜好布满房间,希望借此给家庭带来幸福。于是在这两方面想法的影响下,导致了这种住宅出现。

建筑师派

建筑师派的关键词是清水混泥土低调的显摆。业主主要出于两种原因委托设计师设计自己的住宅:一是希望借助建筑师的名气来提升住宅自身的价值;二是希望通过设计师进一步交流,获得更多的信息。当年安藤忠雄设计的住吉的长屋横空出世,社会上都跟风一般的追随安藤忠雄,涌现出大量的清水混泥土建筑。一时间好像只要是清水混泥土建筑,这件作品就能被完全认可。清水混泥土成为了完美的标志之一。清水混泥土看似朴素的外表也被有钱人看重,成为其精神上的免罪符。在内部空间上,设计师突出艺术品和家具。其好处在于通过这些物品自身的力量,再平庸的空间也有了区别其他空间的美感,同时还能显示出居住者对艺术品有很好的鉴赏能力。

住宅展示场派

住宅展示场是日本工业化组装式住宅的一种特有销售方式。住宅展示场派的关键词是住宅人生化。“对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土地房子的巨额化费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拥有一所这样的房子就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对于住宅展示场派,外观是最大的问题,多为移民风格的直接翻版。这种住宅的销售武器之一就是照片。照片将住宅的形象展示出来,房地产开发商再将这种形象卖个人们。广角镜头立面的房屋宽敞明亮,出场人物都是专业模特,女儿无比可爱,父亲威严气派,车库里停放的是BMW。看样品房时会产生一种错觉,拥有了这种住宅,也就真的拥有了照片上所描绘的生活。在室内设计上,保持公和私完全分离。宽敞明亮的起居室,保证对客人细心周到的招待,既是对公共生活重视,也是一种对自己住宅的夸耀。

独门独院派

独门独院派的关键词是混搭。“不管多小的土地,都想买来建成自己的家,这样的心情很好诠释了这种住宅风景。”也是日本人房地产信仰的最好表现。独门独院派首先外观要丰富,增加种类,日西的东西混搭在一起,当然和谐感是必须的。道理很简单:花钱买同样的东西时,当然是品种多一点为好。

日式酒屋派

日式酒屋派的关键词是和式亲近自然,跟俱乐部派是同等级的,一个是西式,一个是日本传统样式。在日本,现代的美学就意味着西洋化,但是一部分日本人坚决不承认这一点。表面上坚决追求日本传统,维护一种纯粹的和式风格。实际上早已经将和风抽象,引入了现代主义的元素。例如,屋内已经大量减少柱子,省去窗棂等。雅致的通道,住宅和自然的融合,被建筑包围的庭院是其空间特征。日式酒屋派还有一个特征:就是觉得自己的住宅要比俱乐部派住宅更高级。他们认为这样才是日本传统,干净、保守、与自然融为一体。但其实两者都是一种生活取向,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历史屋派

历史屋派的关键词是继承。“那个人住在自己买的房子里。”这种话如果出自劳动阶级之口,肯定是一种了不起的赞许口气;但如果是出自一个上流阶级之口的话,就是一种没什么大不了的轻蔑口吻。那是因为上流社会的人都是住在世代相处的家里,家是继承来的。这种住宅是极少数派,却是无数人的憧憬。因为在老房子中,所有的空间的象征意义都是约定俗成好的,大家都知道,省却了在盖房子时不知道象征意义的“难为情”。

隈研吾与《十宅论》

隈研吾30出头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当研究员,原本是想探寻到一种日本理想住宅的模式,可惜没有找到,最终写出《十宅论》这本书。取名《十宅论》,一则是模仿东孝光起的《住宅论》,分成十类则是向维特鲁威的《建筑十书》致敬。写作本书时正是日本国内房地产高速增长的泡沫期,银行大量贷款,城市中到处是工地。在这种形势下,隈研吾能够冷静地思考,实属不易。

他在本书的序言中写到:回想这一段“与社会保持一定距离,不满足于现状始终抱有梦想”的思考过程,发现对以后的设计生涯是大有益处的。在日本文化中,事物的象征作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场所,决定事物象征意义的是前后两个场所的关系。同一件东西,因其所处的时间、地点不同而有截然不同的象征意义。

隈研吾认为住宅从来都不仅仅是住宅,住宅不仅有居住功能,而且是一个人们自我投射的场所,人们对待它的态度无不显露出对自身生存状态的思考。人们这样安排自己的住宅,是因为他们梦想这样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住宅是日本人的生活和日本文化的组成部分,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需要不同类型的住宅和多样性。十种住宅,也是十类人的生活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上很多解释,我无法理解,我想知道原理。。。这篇文章应该可以透彻一点 Query片段: (function(){ ...
    云端漫记阅读 417评论 0 4
  • 李刚醒了,发现自己竟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旁边趴着是他最好的哥们--张祥。“啪”一巴掌打在张祥的身上,瞬间惊醒了熟睡的...
    冬兒阅读 245评论 0 0
  • 继续写,继续学,继续输出。从新来过。 2017的最后几个月,我开始了写作,开始了梳理自己的人生,开始学英语,开始锻...
    ipirate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