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斐私语《千字文》005:寒来暑往

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汉字中有很多的同义字。比如《千字文》第四句“寒来暑往”中的“寒”和“暑”。

寒是什么意思?《新华字典》上给出了两个解释。一是冷,比如寒冷;二是穷,比如寒酸。这就很奇怪了。既然寒的两个解释都可以用其他的字来代替,为什么还要多造出来一个字呢?

再看看暑。它就只有一个解释——热。那我们就直接用热就可以了嘛,干嘛还要多加一个字呢?

如果学习我们这个课程的是小学生,可能心里还会想“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字,我的学习压力也能小很多呀!”

是呀。寒冷我们可以直接说冷,寒酸我们可以直接说穷,二十四节气里面的小暑、大暑,我们也可以给它改了名字叫做有点热、非常热。这样也并不会改变词的原意。

既然这样,古人又为什么要多生事端呢?

这节课,咱们就从这个地方入手,来解释这个问题。

咱们用寒冷这个词做例子。

在我们的汉语语境中,有这样的一种特殊情况——两个意思很相近或者甚至是相同的字被放在了一块组成一个常用的词语。比如寒冷。

寒的字义里就包含了冷。冷的字义里也包含着寒。可以说这是两个同义字。

完全可以用一个字就解决的问题,我们却非要用两个字来解释。这里面一定有文章。

咱们追根溯源,回到上古时期看看是怎么回事。

甲骨文中有两个寒的写法。

其中一个是左右结构的写法,左边是一个指代人的身体的形象,这个形象的周边画着草一样的东西,它的意思是说人在草堆中。右边是一个代表着床的意思。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人被草堆包裹着躺在床上,这一定不是一个暖和的季节。因为如果温度高的话,这个人就不需要在床上铺上草,即使要铺,也不需要铺的那么多,那么厚。将自己都包裹在里面。

寒的另一种甲骨文的写法就更形象了。

一个人字下面加了两竖,这代表的是房子,屋子。下面是一个长的竖线和一个短的竖线靠在一块儿,这就是人的甲骨文写法。人的旁边画着四个小圆点。它指代的也是稻草。

这就是说一个人在屋子里面,还用稻草包裹着自己。您就可以想象这个温度是有多低了。

这样的概念在金文中更是被强化了。

金文在甲骨文的第二种写法的基础上,在字的最下端加了两条短短的横线,这表示的是冰。

这样的意向就更强烈了。一个人已经躲在了屋子里,身上还裹着草堆用来取暖。即使是这样脚下还感觉一片冰冷。您说说这得是多冷的天气呀。

说到这里,您也就能理解了。寒是一种比冷还要冷的情况

按照这样的推论办法,咱们再来看看“暑”。

暑的甲骨文写法现在还没有发现,能找到的暑的最早的写法就是金文。

金文中的写法和我们现在使用的写法基本是一样的。上面是一个代表着太阳的日,下面是一个者。记者的者。

日这个字很好理解,就是太阳嘛。

可是“者”怎么解释呢?

在甲骨文中,者的写法是这样的,它的上半部分是一个我们常见的乘法符号,就是两个相互交叉的斜线,这两条斜线交叉的地方还有一条从上到下贯穿的竖线。

在这个符号最左边和最右边的正中心还各画了一个呈现椭圆形的源点。这样的一个符号的意思是被火在烧的木柴。

而下半部,我们现在写的那个曰在甲骨文中是一个火的形象。

下面是火,上面是在被火烧着的柴。这个字就是甲骨文中的者,它的意思是煮。煮东西的煮。

至于者怎么在后来演变成了今天的意思,有机会的时候咱们专门说。

说到这里,暑的意思就呼之欲出了。上面一个大大的太阳正对着照射,下面是一口锅在煮着。这样的感觉还真不是一个简单的热能概括的了的。

古人认为“燠(yù)”是热之始,“暑”是热之极;“凉”是冷之始,“寒”是冷之极。也就是说最热的情况是什么?暑。最冷的情况是什么?寒。

寒与暑表示的是两种最极端的温度情况。

寒来暑往四个字取自《周易·》:“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

原意是说冬天走了夏天就到来了,夏天走了冬天又出现了,最寒冷的时节和最热的时节是交替出现的,它们预示着岁月的变迁。

当然,我说的是它到原意。

您如果对这句话还有其他的解读,不妨发出来和我们交流交流。

今天就是这样,咱们下一讲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我们讲过——古人造字是很讲道理的,比如我们看这个“秋”字。 如果你让一位读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小朋友来做一道完...
    曹斐阅读 496评论 0 3
  • 这一句听起来有些耳熟,因为它来自于一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出自《诗经·小...
    曹斐阅读 1,032评论 1 2
  • 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千字文》已经被我们从天上读到地上了。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
    曹斐阅读 735评论 0 0
  • 今晚这篇文章有些沉重,算是在岁月的磨砺中让我更快的成长。 生老病死,大自然的规律。那些无法逃避的痕迹和变化,见证了...
    0城三点半阅读 381评论 0 1
  • 变量是什么 在程序中,变量是我们需要存储和操作数据的名字。如,程序需要存储一个用户的年龄,可以把这个数据命名为us...
    victorivy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