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从世界上消失了|《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

01

如果你能够欣赏日式小清新风格,也喜欢慢节奏的影片,那么有些寒冷的冬日里,闲暇之余来看一下这部电影,会有暖暖的感觉呢。暖心的配乐与温暖的色调再结合缓慢推进的剧情发展,让我们在旁观男主角一步步作出选择之外来思考如果是自己的话会怎么选怎么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片是根据日本的电影制片人川村元气的畅销小说《如果世上不再有猫》改编出的故事。虽说电影的标题说的是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但其实是在讲述一位普通青年得知自己患上绝症命不久矣之后,为了延续生命,和恶魔进行了交易。在交易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失去了生命中重要的那些人那些物那些情。

友情提醒:以下内容有大量剧透,慎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那这个世界会有如何的变化呢?假如我从世界上消失了,那究竟会有谁为我悲伤呢?”

在故事的开始,男主角留下了这样的问题。接着就是他作为一名普通邮差的普通生活。工作,见朋友,回家。一切都是那么寻常,和过去的每一天一样。正如他自己所说“未来会怎样我连想都没想过,总觉得能看到明天的太阳是理所当然的事”。然后,医生宣判他得了脑瘤。

接下来的场景很有意思,听到医生说他的情况不容乐观随时会死掉的时候,情绪崩溃的他哭着跑出医院跑到大桥上摔倒在地,就在我们为痛哭流涕的他感到揪心的时候,画面一转,原来一切只是他的想象而已。

他说,“当人们陷于绝望深渊的时候,是不会再感到惊慌失措的。”明明男主角是绝望的,但此时的配乐确是温暖舒缓的,在男主角乘坐的地铁上,还有一家人在温暖的互动,男主角看到他们那么开心还跟着笑了一下,一切都是那么温馨,让我们丝毫感受不到绝望反而感受到生命的活力与可贵,但他的一举一动都笼罩着悲伤。

回家后的他便看到了一位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自称是恶魔的男人,说他明天就会死,并表示只要和他进行交易,寿命就可以延长了——这个世界上消失一样东西相对的他就可以获得一天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恶魔第一次要消失的是电话(手机),男主反复滑动着联系人列表,却不知道电话消失之前他可以打给谁。恶魔说他只有最后拥有电话的一天了,明天晚上电话就会消失。第二天,他去见了前女友。在我第二遍看本片时,前女友的这句“不做假设你就无法思考,这一点还是没变啊”仿佛在暗示后面的结果。

因为一个打错了的电话,两个人相识,因为很巧的在同一所大学两个人便相遇相知最后相恋。为什么最后会分手呢?女主回答,并不是因为讨厌对方才分手的,可也还是分手了。

这就像我们身边那些爱到不能自拔我们以为一定会一辈子的爱情,最后还是结束了,就像我们自己。前女友在离开时说,不希望这个世界的电话会消失,因为消失了意味着他俩就不会相遇了。在最后,电话消失了,他也消失在前女友的记忆里。

恶魔第二次要消失的是电影。而他和最好的朋友正是因为电影而结缘的。他希望朋友可以帮他选出适合死前看的最后一部电影,最后,并没有选出来。电影院也好,碟片也好,通通消失了,他同样消失在最好的朋友的记忆里。

恶魔第三次要消失的是钟表,而男主角的父亲是修表匠。接着要消失的是猫,而这只名为“包心菜”的猫,是因为母亲而留下来的。本片的主线其实也正是这条亲情线。对母亲的爱与怀念,对父亲的怨与不解都穿插在前面的叙述之中。最后的他,也是因为母亲离世前留下的最后一封信,让他来正视心中的恶魔――死亡虽然令人畏惧,但可以选择心安理得的接受。恶魔,只是另一个无法接受死亡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影片的最后,他带着给父亲的信,带着猫,对这个世界进行告别。同时,也回答了自己的提问:“这个世界我在与不在,相信一定会有所不同。”

本片的男主角十分普通,经历也十分普通,而正是这份普通让我们可以把自己带入进来——假如我明天就从世界上消失了,我有什么重要的话还没说出口,有什么特殊的人还没再见一面,有什么必须的事还没完成呢。如果你消失了,有谁会为你哭呢?

在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分分钟都美的可以截图作为桌面的画面,以及小林武史的配乐让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仿佛对耳朵进行了按摩。喜欢轻音乐的朋友一定要去听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