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岗的传说

@

在邢台县董家沟的村北,有小岗,大岗,和明岗三岗相连,跌宕起伏,宛似龙形,当地人把它叫做卧龙岗。说起他的名字的来历,还有一个故事呢。

      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时候的董家沟还叫上尚汪的时候,村里有一大户人家雇了一个女佣在家里做活。她的姑娘仙桃呢,也随她过来,跟着小姐做使唤丫头。因为仙桃长的漂亮,所以大家都叫她桃仙女。

      因为爸爸死的早,家里一贫如洗,她们母女才被迫出来打工维持生计,大家都很同情她们并施加照顾,她们呢,也念及乡亲们的好,谁家有需要  帮忙的,也是在所不惜。

        桃仙女大了,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了,前来提亲的可是络绎不绝。但桃仙女坚辞不予,引起了很多人的 嫉妒和仇视。于是谣传就多了起来,有说其命硬,会克夫,也有的说她外面靠了男人,是一个淫荡的女子,致使人们望而却歩,以致到了婚嫁年龄,却又找不到合适人家了。这真成了妈妈的一大心腹事。四处托人去说,可都是无果而终。

      一日晚间,桃仙女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条大龙从天而降,吓得她啊的叫了一声,而那条龙则趁着她张开嘴的当儿,钻进了他的肚子里。吓得她出了一身冷汗,再也睡不着了。

      第二天,她拖着疲惫的步子去地里帮主家收谷子。干了不一会儿,瞌睡劲儿就上来了。便找了一棵枣树,躺在下面打起了瞌睡。

      朦胧中她看到树上的一棵枣儿特别大,通体泛白,快要成熟了。她口渴的要命,想要起身将它摘下来吃掉。还没动弹,就见那颗枣儿忽然落下,她一张嘴,不偏不倚,正好落在她的嘴里,猛一使劲,那颗枣儿就被囫囵吞了下去。

        过了几天,她觉得浑身不适,一吃饭,就想吐。母亲以为他得了病,就带她去本村的药铺去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医生诊断她怀了身孕。

母亲急坏了,再三追问哪个男人欺侮了她,可是无论怎么打骂,桃仙女就是一口咬定“没有。”妈妈毫无办法,只得把她关了起来,不让出门,免得被人笑话。

      时间好长,过了三年零三个月,桃仙女生下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子,因为梦见龙而怀孕,所以就给孩子起了个名字叫玉龙。

        有了这个孩子,,她的婚姻更是无人问津了。她只得带着儿子一起在主家做粗施丫头而挣钱过日子。

        玉龙长的好快,几年工夫,就长成一个白白胖胖的小伙子。只是上嘴唇长了两根长长的胡子,几次想把它拔下来,可是怎么都拔不掉,只得由着它生长。

        一天晚上,玉龙和妈妈,姥姥正在屋里吃饭,忽然闯进一个穿灰衣服,大嘴巴的男子领了一伙人闯了进来,不分青红皂白,拉起母亲就走。玉龙和姥姥上前阻拦,终因寡不敌众,母亲被这一伙人抢走了。

        后来才知道,这伙人是仙翁河里的一堆妖精所变。哪个领头的本是个九尾鲤鱼,因喝了张果老倒在仙源河里的酒水,再加上千年修炼,继而成精。他自称九鲤王,横行霸道,无所不为。稍不如意,就兴风作浪,危害四邻。这次就是听说桃仙女长得好而来抢去做夫人的。

        为了救回母亲,玉龙把乡亲们叫来,说:“我要下水去救回我的母亲。想要大家帮助。大家听说要除掉九鲤王,都表示支持:那是自然,你就说让我们怎么做吧。               

        当我下水和他打斗时,时间长了,就会探出头找吃的。你们立在岸边,看见水里露出龙嘴就扔馒头,鱼嘴就扔石头。

        大家听从吩咐,纷纷动身去准备馒头和石头了。

      一切准备就绪,玉龙带领乡亲们来到河边,就脱掉衣服,跳进了仙翁河里。渐渐的,水面起了波澜,再就是波涛汹涌,翻江倒海,水儿立刻变得浑浊起来。

      不知什么时候,水面露出了龙头,大家就赶紧往他的嘴里扔馒头。再一会儿,水面露出了鱼头,大家就赶紧往他的嘴里扔石头。

  眼看天黑了,忽然看见九鲤王和玉龙双双腾空而起,九鲤王摔在了河南岸,就变成了一座岗,当地人叫它九鲤岗,{也叫九里岗}。刨开九里岗,你会发现它的里面有许多的碎石,那就是当时人们扔进他嘴里的石头。

.      而玉龙呢,却摔在了河北岸,变成了现在的卧龙岗。他的头就是现在的小岗,岗顶的两棵柏树就是他的角,自岗顶前分开的两条直通仙源河的小路就是他的龙须,而大岗就是他的龙身,明岗则是他的龙尾。

        人们为了纪念玉龙,就在村东河边盖了一个庙,叫做玉龙庙。里面的玉龙正襟维坐,九尾鲤鱼精跪在他的面前。时间久了,玉龙庙就改作龙王庙,只剩下龙王的塑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又看见励志博主推荐的博文,关于最近快递送餐。说有很多人在接收到十几通电话后,对方都未出声,以为是骚扰电话。后来...
    周Jourway阅读 127评论 0 0
  • 或许,考研这个话题对于今天的我们有些沉重,大四的学长学姐因为太了解其中的喜怒哀乐,所以当一切都成为回忆,他们不愿再...
    华华_e29a阅读 132评论 0 0
  • 忙完最心生仇恨感的各种“活儿”之后,终于可以打开我的领地好好享受一下文漫的静谧了。发现这些天说得聊得最多的都是热剧...
    若熙卿毓阅读 2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