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完美书评]  |《李有才板话》稀饭、烙饼和斗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

中篇小说《李有才板话》,是赵树理先生的代表作,发表于1943年。提起这部小说,很多人都会想起一个词——山药蛋派(赵树理先生是该流派的代表人物),同时也会想起小说中的那段流传甚广的快板——“模范不模范,从西往东看,西头吃烙饼,东头喝稀饭。”

快板说唱,是《李有才板话》的一个独特的写作手法,整篇小说一共穿插了十二个诙谐幽默的快板,把阎家山村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像一幅画卷一样展示在读者面前。小说通过描述改选村政权和减租减息的跌宕过程,深刻地反映了抗战时期农村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塑造了一个机智勇敢、深受广大贫苦农民喜爱的民间艺人李有才的光辉形象。

阎家山有个李有才,外号叫“气不死”。这人现在五十多岁,没有地,给村里人放牛,夏秋两季捎带看守村里的庄稼。他只是一身一口,没有家眷。他常好说两句开心话,说是“吃饱了一家不饥,锁住门也不怕饿死小板凳。”村东头的老槐树底下有一孔土窑还有三亩地,是他爹给留下的,后来把地押给阎恒元,土窑就成了他的全部产业。

开篇,没有噱头,没有过多的引渡和渲染,却又毫不突兀。对李有才的外貌和性格,赵树理先生虽然没着墨一字一句,却毫不费力地刻画出了一个“鲜活”的李有才。

同样出身于贫苦家庭的农民作家,赵树理先生既有丰富的乡村生活经验,又经受过“五四”新思想的洗礼,他在表现农民的愿望和心声的同时,更深入地表现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从李有才的出场,到两派之间的斗争,一步一步,由简单到复杂,有“吃烙饼”和“喝稀饭”这样的小事,也有村政权改选、丈地小组的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上纲上线的大事,每一件,都反映出地主阶级和贫苦农民之间日益尖锐的矛盾。

阎家山这地方有点古怪:村西头是砖楼房,中间是平房,东头的老槐树下是一排二三十孔土窑……西头住的都是姓阎的……只有东头特别,外来的开荒的占一半,日子过倒楣了的杂姓,也差不多占一半……

在从描绘阎家山的房屋建筑开始,赵树理先生就巧妙地打下伏笔:顽固的地主阶级,住的是砖楼房,日子过得殷实富足。老槐树下的无地农民,住在低矮的土窑里。同一个村子,贫富悬殊,“耕者没有田,有田者不劳作”的不合理的生存状况,势必滋生着双方无法相容的未来。

李有才是整个故事的核心人物,阎家山的过去,他了如指掌,对阎家山的未来,他没有失去信心。他的土窑,是老槐树下人们的集聚地。如果把老槐树下比作阎家山的广播站,李有才的土窑就是阎家山的新闻发源地,是村东头喝稀饭一派的指挥部,反过来,则是村西头吃烙饼那一帮的死对头。而正是有这样一位机智勇敢的带领者,才有了“稀饭”敢和“烙饼”斗争的胆量和策略。

前进的道路总是崎岖不平的。负责领导阎家山工作的章工作员,虽然热心,却犯了严重的主观主义,脱离了群众,他没有发现李有才和老槐树下的“小字辈”人物,反而依靠恶霸地主阎恒元的势力,致使在村政权改选和丈地工作中,阎恒元幕后操纵,安插亲信,弄虚作假,表面上看起来公平公正,实际上,阎家山还是阎家的天下。

被假象迷惑了双眼的章工作员,对阎家山的工作很满意,上报到县里,阎家山获得了“模范村”的光荣招牌。

这一切,都没有逃过有一定阅历和斗争经验的李有才的眼睛。他沉着冷静,在己方力量明显弱于对方的情况下,运用快板书的说唱形式,揭露阎恒元一派阴险奸诈的丑恶嘴脸。他的快板,在老槐树下迅速传播,成了阎家山小字辈们和阎恒元斗争的有力武器,也极大地鼓舞了老槐树下的人们。他们开始觉醒,开始反抗,阎家山的顽固势力摇摇欲坠,阎家山的黎明很快就要到来。

黎明前的村庄却是格外的黑暗。为了破坏老槐树下的斗争力量,狡猾的阎恒元赶走了李有才,并拉拢腐蚀已当上武委会主任的小元。一时间,村东头“喝稀饭”一帮人失去了主心骨,阎恒元的势力又开始死灰复燃,阎家山的斗争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局势万分紧张的情况下,县农会主席老杨同志来阎家山检查秋收工作。和之前的章工作员截然不同的是,老杨同志深入群众,和贫苦农民同甘共苦,打成一片。通过观察和了解,老杨同志发现了“模范村”存在着很多问题,他派人把李有才请回阎家山,组织老槐树下的小字辈们成立了农救会,一场“稀饭”和“烙饼”之间的斗争,正式拉开了战幕,老槐树下的人们必将迎来胜利的那一天!

如今,再次读《李有才板话》,依然觉得倍受鼓舞。阎家山、老槐树、李有才,小福、小顺,老杨同志等、还有那村东头的“稀饭”和村西头的“烙饼”,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惩恶扬善是我们每一个写文者的崇高追求,伸张正义的文字永不过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为诗词画上一幅插画,这是一首有趣的诗,因此画也十分趣味,希望朋友们心情愉快每一天! 初秋行圃落日无情最有...
    携梅阅读 1,140评论 3 13
  • 绿荫张开春的含义 车轮圈圈 诉说着 岁月坎坷崎岖 多情春雨 洒下羞涩的期待 点点新叶 星星般摇晃着 沉甸甸的秋实 ...
    枝然阅读 290评论 0 22
  • FastDFS是什么? FastDFS是一个开源的轻量级分布式文件系统,它对文件进行管理,功能包括:文件存储、文件...
    i骷髅精灵阅读 638评论 0 0
  • 在小学和中学时看了一些动画,尤其喜欢《魔卡少女樱》,十分憧憬李小狼和他的声优熊井统子。查了熊井的事情后,南条开始对...
    Shaw007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