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中的卑劣与无助-----浅谈影片《驴得水》

       天上下起了蒙蒙细雨,街上的车呼啸而过,车辆发出的灯光跟雨点汇成了一线,穿梭在这城市的角落。选了一部评分较高的电影,驴得水观看。影片一开头,就不同于其他电影。以其荒诞、戏剧的方式开端,影片的背景源自于民国年间,由四位致力于农村教育的老师构成了整个故事的开端。为了套取国家的资金,他们欺骗上级,用“吕得水”这样一个莫须有的名字来套取国家资金,这是他们的无奈,也是悲哀。人们总是习惯说谎,并用一个谎言去圆另一个谎言,正如片中孙佳说的那句话: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谎言总有被拆穿的那一天,极力去圆谎的结果只能是真相败露后的惩罚,还不如一开始就勇敢承担自己的责任,有人说,里面性格迥异的四个人,其实是一个人。代表着我们每个人的四面,这就犹如之前我看过的一篇文章,写的唐僧师徒四人,其实就代表着我们人的四个方面,那篇文章这样写道,唐僧是正义的化身,但却少了一丝勇敢;孙悟空是我们体内勇敢的化身;而猪八戒则象征着我们人懒惰的一面;沙僧则是我们人勇敢忠厚的一面。而这部影片的四个人,同样也是这四面。

一、老校长

      他其实是一个道貌岸然的人,他是个好人,也是个坏人,其实整个事件的始作俑者是他,如果一开始不是他的许诺,与坚定信心,大家或许不会走上这条道路,说谎去圆谎,而在女儿孙佳站出来要揭发这一切的时候,他却又跪着求情,迫使女儿不得不去为他们做的错事圆谎而嫁给一个陌生人,他是卑劣的,也是懦弱的。

二、张一曼

     她看似风骚,在拒绝了裴魁山的求爱后,又跟铜匠发生了关系,为了大局说出了让铜匠伤心的话,她叛逆、大胆、自由、放纵、随性,实则做出了我们每个人骨子里不敢做的事,她不喜欢受任何约束,自由自在,听到她在房门外唱着歌的时候,那一瞬间真的很美。在被铜匠逼迫着剪掉了头发之后,她站在镜子面前不敢相信这是自己,钻到桌子下面发疯了,从那一刻起,张一曼死掉了。后来的张一曼,是被那种环境所阉割了,她不敢在反对什么、也不敢再反抗了。那个自由、活泼的张一曼死掉了,影片的最后,校长、周铁男、裴魁山三人手掌并在一起的时候,发现少了张一曼,一声枪响,张一曼想必是自杀了,失去了灵魂的人活着也如同行尸走肉,还不如去一个没有折磨的极乐世界,张一曼带着对这个世界的失望离开了。就算回到以前他们四个人最初想要办好学校的时候,可是人心是回不去了。

三、裴魁山

     本以为这个人是最重情义之人,可却没想到翻起脸来不认人,得不到就要毁灭,在张一曼拒绝了他的求爱之后,他自私的骂她,而且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诋毁别人,那副可恶的嘴脸让人憎恨,他大抵就是生活中我们常常痛恨的那种墙头草,随风倒的小人嘴脸的真实写照吧。

四、周铁男

      影片中天不怕地不怕的周铁男让我在电影前半段对他好感倍增,可当特派员拿着枪指向他的时候,他的胆小懦弱一下子体现了出来,在张一曼快被特派员强奸的时候他甚至不敢再站出来了,成了一条狗,什么都不如,只想着自己活命,看到他那样的胆小,就觉得在生命面前,人什么都可以低头,哪怕不要尊严,哪怕被人踩在脚下,只是为了活命,苟延残喘的活着。

特派员为了钱,可以瞒天过海;影片中的四位老师也一样,为了自己的利益,打着知识分子的旗号来骗钱,却没看到他们实实在在的去为孩子们做点什么。铜匠是个可怜人,可是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人的贪欲是无限的,在他尝到了伪装“吕得水”老师的好处之后,在他受了张一曼不得已的谩骂后,像变了个人似的,报复了张一曼,还要挟特派员,想跟美国人去美国发展,可却又摆脱不了家里那位母老虎妻子的束缚,那么没尊严,最后得了便宜还卖乖,这种人,往往是最可怕的,他自私、懦弱,一旦受了外面的诱惑,贪欲便会越来越大,一发不可收拾,他几十年如一日被家里那位欺负,也显示了他的懦弱与无能,换做其他男人,早都逃脱牢笼了,而不是日复一日的忍受,不敢去反抗。

       影片中我最欣赏的是孙佳,她跟自己的父亲刚好是正反两面,她想去揭发父亲和老师们的罪行,却在一次又一次的阻拦中,放弃了自己的想法,最后迫不得已的嫁给了铜匠,她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牺牲了自己的性格、以及人生去换取父亲和老师们的安全。

       看到影片最后张一曼的结局,有点想哭,整个片子看完,心中一片压抑与悲凉,人们总是习惯用这个谎言去圆另外一个谎言,殊不知一开始就去承担自己该有的责任是最好的,这也是我们身处这个时代的无奈,影片借古讽今,用一个故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有时候你得顺应规则,有时候的谎言虽然可以解决一时的危机,但却不能解决永远的问题,勇于承担责任,这样才能做到问心无愧。以上是我对影片的一些个人感悟与看法,有不足的地方,还望各位看官指正。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影片《驴得水》讲述的一个事件:校长将驴虚报成老师,并向上级检查人员和外国友人隐瞒事实真相,但最终还是败露。在这个大...
    绿水滔滔阅读 811评论 0 1
  • 人性本恶,贪愚弱私,违反规则会堕落,遵守同样不会赢,因为这是一个必输的结局。谁也逃不掉命运的漩涡,也没有谁是无辜。...
    艾森才爵阅读 3,455评论 0 3
  • 电影《驴得水》看完了,从前半场的捧腹欢笑到后半段的浑身发冷,真应了海报上的那句话:“给你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不...
    羊美味老板阅读 2,164评论 7 26
  • 据最新新闻报道:天涯副主编金波地铁站晕倒路人急救无果离世。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离去,再也不能回来,对家人尤其还有嗷嗷...
    你必须要好阅读 187评论 0 1
  • 喜欢戴着耳机听民谣,不仅仅因为可以更好地欣赏吉他上跳下的音符,更重要的是,孤独不需要他人旁观,也不需要和他人互动,...
    小蕾先生阅读 297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