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谁,你别走

01

白露去英国已经七年了,王小刚今年也七岁了。

我结束了两地跑的生活状态,把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广州。时间真他妈快,竟也过去了七年。

这七年我过得不咋样,一心想着挣钱。白露走时欠的债还没还清,王小刚在二老身边念书了。可是广州的市场不断饱和,生意远没有之前容易做。过年我也36了,跟那些差了十来岁的小年轻一起去跑市场,体力上已经占不了什么优势。

可也要待下去,这年头北京的市场更不行。

男人的日子很好打发,抽抽烟,跟同事喝喝酒,陪客户吹吹牛,仅有是我几个好朋友都在老家,有时候会感觉很寂寞。我和白露在一起之前,有个大学同学喜欢我,她现在在深圳,来广州后我们偶然联系上,她每个月会来广州看我一两次,然后我们吃个饭做个爱。我对感情不再抱什么希望,也没兴趣。

大家都是成年人,愿意便在一起聚聚。我也有过几次不成功的一夜情,感觉挺没劲,就没再继续。我的状况基本如此。

直到去年四月份,我认识了那谁。

四月的广州天气开始转暖,写字楼里的姑娘们都穿上鲜艳的春装,我下了班没事干,从3号线地铁出来溜达一圈不想回,走进体育西附近一家成都小吃,想着喝上一杯。进门第一眼就看见她。

她穿了件长至脚踝的背心长裙,眼神忧郁,抱着瓶酒对着嘴吹。背心里没穿内衣,隐约能看见形状不错的乳房轮廓。我脑子顿时一热,坐到了她的对面。

她并没拒绝,我又点了菜,叫了酒,邀她同吃,她也没拒绝。

两瓶下肚后,我看见她晕了。

我不知道这件事是不是龌龊,晕了后我说送她回家,出门没走多久我们在路口一棵老树下接吻了。完全忘记怎么开始的,吻了很久,我说我们去开房吧,她说好。

傻子都看得出她遇到了伤心事,乘人之危不好。可我不是君子,抱着她吻着她,我残留的那点儿人性全滚蛋了。

后来发生的事情有点儿雷同,不一样的是,中途她突然哭了。我感觉正好的时候她哭了,我不得不停下来,意犹未尽地搂着她,哄她。小女孩很好哄,一会儿她又好了。我迫不及待,补上一遍。

她哭的样子让我尴尬,一瞬间有对不起她的感觉,又不知怎么办才好,就做了件傻事,从外衣兜里掏了一张名片给她,跟她说我叫王大刚,有事打电话。天亮后我就去单位,离开的时候她还在睡,小小的一团蜷缩在床上,微弱地打着鼾。

后来单位的杂事很多,我出差去了趟日本,回来后又去了两趟成都。一晃过去三个月,差不多忘了这件事。深圳那个同学来了,我陪她吃饭聊天,夜色满大街的时候,一起去了我那儿。

我们很久没见,原以为这回如何激情四射,出乎意料,实在差强人意。她问我是不是太累了?我点了支烟去阳台。三个月来头一次,我想起那个长着一只翘鼻子的小女人。

想她上了床一副笨笨的样子;想起她,哭花了整张小脸;想起她小小的一团儿。

02

接下来半年,寂寞的时候我偶尔会看手机,好像在等谁的短信。我又不愿意承认是在等她。一夜情,天亮了就是陌生人。

我从未想过还能收到她的短信,距离上次相逢已经过去了九个月,广州已是一地落叶的知秋。她发了条短信约我见面,我们定在下午6点的北京路。我早到了,在路口吸着烟等她,15分钟后,她在马路中间张望。神情没变,就是看起来有点憔悴了。

我们一起去了家烤鱼馆。

她脱了外套,坐在我对面,不太自然地对着我笑。她很耐看,话不多,很文静的一女生,可是张嘴就骂人的话逗得我直想笑。

我们要了酒,我试图把她再次灌醉。聊着喝着,喝着聊着,渐渐地我感觉头有点大,可怕的是这回她居然没有事儿,还笑我的酒量浅。按说她不是海量怎么还不醉,感情上次是逗我玩?这让我充满斗志,一起去了酒店。门一关,我们像一对儿久别的情人。

我甚至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那谁,你怎么瘦了这么多?”

她说:“是吗,王大刚。”

我说:“是的,你看这儿,这儿,这儿。”

她便在我抚摸下笑了,这让已步入老男人的我感觉:一刹那的怦然心动。

往后我们有时间会一起吃饭,两周一次,或者三周一次。我有时会在下班后的夜里去找她,地铁过长寿路那站给她打电话,告诉她我快到了。然后倚在拥挤的1号线上,想象她穿着一件浅黄色的棉衣,出现在马路边,老实说这让我感到很温暖。

这种温暖就像看见王小刚在玩汽车,就像看见从前的白露躺在床上对着我笑,很久都没有过了。

我们这样的关系持续了11个月。

这时我才意识到说什么对感情早没了兴趣,是多大一个谎话。伤害让我们变得坚硬,相互提防,不愿施以援手。

而这紧张生活外的松弛,一旦有过几次就不能够少。

她没做过什么,却又什么都做了,这种默契熟练得叫人想要呐喊。我想这都是因为广州这个城太大,奔波其中的我们都太寂寞,寂寞的我们总要停下来在自己的行进轨迹上抛次锚。可为什么是她,为什么偏偏会是她?我安慰自己,即使她不来,也会有别人。好像忘了这七年,我空了的情感已经过去七年。

因为金融危机对我们这个行业影响很大,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少,几乎没什么业绩。我的股票被全部套牢了,经济更加紧张,我带她去的饭馆越来越破,开的房间越来越小,我越来越不想离开她,可是似乎还是渐渐离她远了。我想她一定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与其不确定我俩的关系,不如算了吧。

因为我发现不在一起的时候我越来越想她,想她在干吗,是在天娱广场发呆,是在北京路跟朋友吃饭,还是在逛万菱汇?

我开始好奇她的经历,过去的一年她究竟经历了什么?问她总是不说,我全然探不到是什么事情让她变得不开心。

我还没完全把她琢磨明白,这时白露从英国回来了,刚过了元旦不久。她对我说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忘不了我,说这话的时候她带着羞涩的神情,完全不像当初趾高气昂的白露。

一别七年,白露脸上岁月的痕迹让我看到她在欧洲过得并不怎么样。可我们还是怀了旧,在西关进去的某个胡同,一家八九十年代的招待所里做了爱。白露已经完全陌生的身体告诉我,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白露要跟我和好,起初我不愿意跟白露分开,到后来她一直不回国,这件事像画一样被裱了起来挂上墙。白露逐渐成为一个符号,我忘了她,也不愿再提起她。

王大刚终有一天变得可以没有白露,可是王小刚不行。

白露回来后王小刚开心得不得了,虽然很少见到妈妈,白娜回来后把王小刚接到广州住了两周,王小刚就完全被俘虏了,到底是母子连心,血缘的联系切不断。

03

就在我考虑跟白露和好的时候,有段时间没有联系的她约了我,说想见我。我在思量怎么告诉她白露回来的事,没想到她说:“咱俩好吧。”

她的话吓了我一跳,脱口而出:“开什么玩笑。”她愣了一下,很快笑了:“我喜欢你。”

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我说你疯了吧。接着我说我老婆回来了,说完我就后悔了。我看见她笑了一下,夹了一块莴笋,放在盘子里慢慢地吃。

好像要填补她受到的伤害一样——我几乎确定我这次伤害到了她,我有什么资格伤害她呢?我讨好地问她,“现在说说看,你之前那年是怎么了。” 

我没打算她说什么,但又想关心她,却又找不着切入点。

她竟说了,“什么也没发生,我想谈次恋爱。”我说:“你胡说!你第一次为什么哭?”

她笑了起来:“有的女人喜欢穿性感内衣,有的喜欢点蜡烛,我这样也是增加情趣,说真的,你是不是感到兴奋?”

我顿时不知该说什么好。

她“咯咯”地笑出了声,好像难得遇见我这个傻子。我叹了口气,“我得跟我老婆复合,经济越来越不好,我们拖不了多久。”

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说的是哪个我们。

她这回不笑了,“我以为我们是在谈恋爱。我想说那有什么用呢,可是一句话也没有说”。

后来我跟白露到底还是没成,我们努力了两个月试图在一起,最终告败。我总是会想起那谁,越想我越觉得放不下。经济不好怎么样?经济不好我他妈连个恋爱都不敢谈了;压力大又怎么样?谁在这个世上活得轻松。很多从前我不敢去想的话呼啸着从胸腔喷薄而出,我想我以前真是不够男人。

可到底还是慢了一步,她的电话换了,怎么也打不通。

直到有一天,在体育西地铁换乘的人潮口,我忽然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小个子,背着一只大包在人群里冲,不禁一阵喜悦,我跑着追了上去,大声喊:那谁,你别走!

无戒365训练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立冬。斜风,细雨。 “师傅,请停车。” 帅气的的哥一脚急刹,哧的一声,车停了。“大姐,还冒到目的地啊”。 “嗯,知...
    秋韵儿阅读 287评论 0 3
  • 1 晓婷是我初中的同学,她是我们同学中最早结婚的; 一毕业就和当时的男朋友结婚了,同伴都在烦恼工作的时候,她已经步...
    大米饭的简书阅读 191评论 0 0
  • 《恋曲1990》 http://herook.kuro.cn/player/v2/redirect.jsp?id=...
    Frank5888阅读 238评论 0 2
  • 昨天没有打卡签到 因为晚上学着睡着了…今天继续 好久没有摸书本了 多少每天都得看点 坚持
    三分钟君阅读 120评论 0 0
  • 物理上的时间是永恒存在的,找不到起点,也没有尽头。即使是从宇宙大爆炸的那一刹那开始计算,至今大约有150亿年了。 ...
    布瓜先生阅读 52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