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他们我曾无所适从

每日,披着晨曦,迎着朝阳,漫步于还笼罩在雾霭中的校园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孩子们稚嫩的身影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的风景线,清脆的欢笑声打破了清晨校园的宁静,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构成了校园最美的旋律。

早早的跟随着孩子们的脚步走进了属于我们的世界,迎来了属于这个殿堂的83个孩子,我们在这个天地里已相伴了整整一年,走过了四季,在这两百多个日子里,留下了无数精彩的瞬间,也有令人动容的刹那,或微笑或忧伤,或甜蜜或苦涩,都成为了我们人生旅途最美好的记忆。

在这群孩子里,总有一些令我无所适从的,在每天的教学生活里,我有迷茫也有困惑。每天小组长上交家庭作业和每日一记时,总会有那么十来个孩子拿不出来,听着小组长的一一汇报,有的是把作业落在家里了,有的是因为回家生病了,总有一些理由来搪塞,听着这些解释我特别生气,特别无奈。

每天的第一节课,我总要用十来分钟的时间来处理类似的事情,不得不耽搁正常的教学时间,每天都是这群孩子犯错,面对他们,我想过很多的办法让他们来改正这些陋习,可总是无济于事。道理天天讲,总是耳旁风,明天照犯,也有过一些惩戒,却毫无收效。

说到惩戒,前日看到了一条新闻《李镇西“对话”钱文忠:教育在为谁让步?》,我更加迷惑,作为在教育一线默默耕耘了18年的一名乡村教师,该怎么去对待教育?一直以来,都认为是要想让学生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懂得只有好的习惯才能决定未来。可是道理讲得再多,他们仍然没有任何改变。

作为农村小学教师,我们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几乎都是爷爷奶奶照管他们的饮食起居,在学习上就无能为力了。太多的孩子缺少正确的家庭教育,与父母常年分离,亲情的缺失也让他们在心理、性格上有一些问题。隔代教育的纵惯,溺爱也让农村教师深感教育的艰难。

我也知道,教育是需要等待的,静等花开,相信他们终会绽放属于自己的那片芬芳。但是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如果不在少年时代努力学习,不去储备知识财富,那将来用什么去做竞争呢?要让我们学生快乐地学习,我想,在多少孩子的眼里,学习是快乐的呢?

同事的学生在日记中这样的写道:如果我们没有语文数学课那该多好呀!但是我看到了这两位老师对自己的工作是那样的负责,想方设法都是为了让她的学生爱上语文数学课堂,可是学生根本没有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呀!然而音乐,美术,体育这些课堂才是他们的最爱,我们能把语文数学课上成音乐美术课吗?

教育需要柔软之心,教师应该如和风细雨般去滋润孩子的心灵,可是面对顽固不化的孩子,他们每天都一如既往的因为懒惰的习惯而不去完成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我不知所措,是该给予适当的惩戒还是继续等待,给他们改错的时间?

钱教授认为:孩子毕竟不是成年人,孩子还必须管教、必须惩戒,必须让他知道教育绝不仅仅是快乐的,学习绝不仅仅是快乐的!
专家李镇西这样对话:毫无疑问,教育需要爱,也需要严;或者说,教育的爱有时候正体现于严,教育的严也是爱的表达之一。这二者本来并不矛盾,抽象地说,教育的爱和教育的严,本身并不存在“谁更重要”的问题,二者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同等的价值。四平八稳地谈论“都很重要”是没有意义的。教育的“爱”和“严”很难绝对“均衡”。

看到这样的争论,教育的严怎么来实施,面对这种一而再,再而三犯错的孩子该怎么去严格要求呢?我认为也该适当给他们一些惩戒,要让他们明白犯了错,自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孩子的成长一刻也离不开严格要求,离不开严厉批评乃至惩罚,面对曾经让我无所适从的他们,现在终于明白了让他们不仅收获的是老师润物无声的爱,更让他们明白犯错必定会受到惩罚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象序列化:将一个对象编码成字节流。反之,成为对象反序列化。 第74条:谨慎地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实...
    wangcanfeng阅读 431评论 0 1
  • 冒泡排序 较大数字往后浮动循环 N-1 次完成排序时间复杂度 O(n^2) 快速排序 随机选出一个中心数比这个数小...
    初七123阅读 573评论 0 1
  • 我主要是寻欢。 江湖传言我一招制敌,弹无虚发。 其实我只会泡妞,蛋无虚发。 没人知道这个秘密。 直到我泡了霹雳堂堂...
    小飞人周阅读 697评论 1 47
  • 年届不惑,再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做百草园……”二...
    山水沂沭阅读 261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而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懵懵懂懂的明白所谓的爱情。最初我们认为最懵懂的爱情就是你陪着我...
    就一个简字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