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杀之图片故事:说说你与父母间最感动的瞬间

    90后,二十余岁,正是谈恋爱、奔事业的好时机,但很抱歉,我没能成长为这样的“有为”女青年。而是过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

    8月,休假回家,母亲看着不足80斤的我说:“你上班没吃肉么?”说着说着眼眶竟然有些湿润。虽然拒绝一切猪肉丁、猪肉丝、猪肉片、牛肉丝、牛肉片的我不太明白她的逻辑,但还是满满的感动,因为我知道她爱我。

    矫情之余,便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回忆起了与父母间的点点滴滴,虽然,在这之前的每天,我有10个小时在工作,7个小时在睡觉,7个小时在想鹿晗,但是今天我决定,除了想鹿晗,还得想父母。

母上大人年轻时照片

    “大人”也曾是“小孩”

    二十几年来,父母令我感动的事情有很多,但我觉得,最令我感动的是,他们因为我们的到来,把自己“逼”成了“大人”。

    1991年4月11日,母亲生下了我。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那一年,她23岁。

    在我的印象中,母亲总是无所不能,她能解决我们遇到的各种困惑,是无所不能的“超人”。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慢慢长大,渐渐地才发现,父母也曾是小孩,只是为人父母后,他们会学着成长、学着承担、学着扮演一个“大人”的角色。

    春上村树在《舞舞舞》中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而父母的另一片海大概就出现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

    从我们与父母见面开始,他们的人设就是“大人”。所以,我们很难想象出父母的童年是什么样子,他们是否也曾在自己父母的怀里撒娇,他们也曾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中宝?可当我们——他们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时,一切都变了。无论做什么事情,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孩子。

    身为90后的我们,如今二十有余。我们忙着工作、忙着恋爱、忙着享乐,却忘了关心父母。很多男生追女生都说过一句话:“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听似多么浪漫而又温情的告白,但又有几个人对父母说过这番煽情的话?

    趁着暑假,回了趟家。翻开近二十岁的相册,发现了许多老照片,看到年轻时的母亲,明眸皓齿,脸上满满的胶原蛋白。突然深刻地感觉到,原来母亲真的年轻过,她也曾一岁、两岁、三岁……她曾经也是天真烂漫的小女孩,只是母亲的童年对我而言是不存在的,所以我无法了解童年时期的母亲是怎样的,只能通过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去揣测,也深深地感受到摄影的价值和意义。

我心中的女神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在儿时的记忆里,母亲总是最漂亮的,会穿当时最流行、最漂亮的衣服、会唱当时最流行的歌曲,在那个毫无ps的年代,母亲是我心中最美的人。

    二十几年过去了,那个身材姣好、面若桃花的俊小妹似乎和眼前这个眼角长满皱纹、身材有些走样的女人过着大相径庭的生活。我不知道为什么如今的母亲变得不再时髦,我也弄不明白她为什么对当下流行的一些东西知之甚少,我唯一知道的是,她一如既往的爱着我。

    以前会嘲笑母亲身上的赘肉似“游泳圈”,会吐槽她穿衣服不好看,可近来,又多了一番思考,她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生活,因为她想给我们更好的生活。她不辞劳累、不惜牺牲自己的青春容颜。

    小时候生过一次大病,记忆似乎被清空删除,但母亲的一句话我现在都记得。她说,如果可以,我宁愿来替你遭这份罪。

    父爱缄默,沉稳如山。

    想必,大多数的父亲都一样,不善言辞、不善表达感情。但你仍能感受到他爱你。蒋勋说,文学最精彩的部分是不要听作者讲了什么,而是要努力去听他没有讲什么,这才是语言最大的魅力。我想,或许父爱也是这种魅力中的一种吧。

    在记忆中,父亲并没有做出很多让我感动或者印象深刻的事情。只记得工作之初过年回家,快要回工作的地方上班时,一向不操心家务事的父亲突然忙里忙外地要给我准备一些“年货”。即便我一再拒绝,他也总能找到各种理由推翻我。

    我不会做饭,他就给我准备好食物和材料;我不喜欢吃大坨的肉,他就给我切成很小很小块。当时天空下着小雨,父亲坐在细雨中忙碌的情景让我感到格外难过,我就静静地坐在他的身后,看他并不灵活的手一动一动地忙碌着。我没去帮忙,也没打扰他,只是突然觉得父亲老了,不禁流下眼泪来。

    或许,五岁、十岁、二十岁的父母大抵也是我们这般模样吧,但爱和生活让他们成长为了“父母”,让他们的生命和对生活的意义得到延续,但我们不能任性一辈子,要学会转换和承担。

    当孩子越来越大时,父母便越发苍老,我们要主动地将自己转换成“大人”,让他们重享“童年的快乐”。或许人生本身就是一场又一场的轮回,即便父母的童年对我们而言是不存在的,但我也期望,父母年老时,能够因为我们而幸福得像孩子。

    那么问题来了,你和父母有过哪些感动而又难忘的瞬间?还在等什么,快来“表白”吧!

�/�X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不曾遇过的天气被我这几天遇了个遍。年纪稍小一些的时候,总觉得在下雨天不打伞,就光那么走就已经很好看了。年...
    弋归零阅读 152评论 0 0
  • 或许苹果公司的创始人Steven Jobs的话,更能唤起你的共鸣: “当你长大的时候,总有人会对你说,世界就是这个...
    夏清流阅读 892评论 0 0
  • 人生有时候并不想你想的那样,很多时候都是不如意的。有时候正是因为不如意,才让你的生活更有意思。如果人生一直...
    离李阅读 903评论 0 0
  • 1、讲话方式很重要 不要随意的批评和指责别人,不要指使或命令别人,即使你拥有权威,因为每个人都应该受到尊重。 2、...
    宁静致远hfm阅读 198评论 0 3